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視同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視同仁
圖片來自 搜狐

一視同仁,視:看待;仁:仁愛。用博大的仁愛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獸。比喻平等待人;不分厚薄親疏。出自:唐 韓愈《原人》:「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近義詞有:天公地道等量齊觀相提並論,反義詞有:另眼相看厚此薄彼,一視同仁是中性成語,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平等對待。

一視同仁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一視同仁(yī shì tóng rén)

成語釋義:視:看待;仁:仁愛。用博大的仁愛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獸。比喻平等待人;不分厚薄親疏。

成語出處:唐 韓愈《原人》:「是故聖人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

近 義 詞:天公地道、等量齊觀、相提並論

反 義 詞:另眼相看、厚此薄彼

成語用法:聯合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平等對待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形:仁,不能寫作「人」。

成語正音:視,不能讀作「sì」。

一視同仁的例句

1、顧客不分男女老幼,一視同仁地對待。

2、感冒病菌肆虐真是一視同仁,我們一家五口無一倖免於感染。

3、我對每個人向來一視同仁,並不會因為膚色的不同而有所歧異。

4、新老客戶一視同仁,服務熱心周到,送貨上門,服務上門。

5、在團體中我們應該一視同仁,不能因為某人身分特殊而另眼相看。

6、人人有嗜好的自由,我們對逐臭之夫應該一視同仁,予以尊重。

7、學校今年送給畢業班的禮物,一視同仁,都是字典。

8、老師對待學生應該一視同仁,無所偏愛。

9、無論是誰,我都抱着一視同仁的態度真誠相待。

10、我們的服務,向來不論身分,一視同仁。

11、人是有區別的,但法律必須一視同仁。

12、在我們這裡,警察執法,一視同仁,沒有例外。

一視同仁的成語接龍

一視同仁 > 仁人義士 > 士紳名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