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氧化二氫惡作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氧化二氫惡作劇

一氧化二氫(Dihydrogen Monoxide,DHMO,H2O)曾被用在一個惡作劇中作為水的別名,試圖向人們說明人們輕信單方面的分析,而被搞假科學及到處散布恐慌的奇談怪論者所嚇倒。

這個惡作劇強調許多水的負面作用,比如像生鏽和溺水導致的死亡,把這些"害處"歸於水,呼籲人們同意禁止使用這種化合物。

這個惡作劇於1990年由埃里克·萊克納(Eric Lechner)和拉斯·諾普芩(Lars Norpchen)提出,1994年由克萊格·傑克遜(Craig Jackson)修改。1997年納坦·佐納(Nathan Zohner),一個14歲的學生以一氧化二氫為主題做了一個題為"我們到底有多蠢?"的論文,使一氧化二氫引起廣泛關注。2012年,一個網名為"水產保護志願者" 的網友將此惡作劇引入中國社交網絡,並引發軒然大波,上當者數以萬計。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一氧化二氫惡作劇

外文名; the prank of dihydrogen monoxide

提出時間; 1990年

提出人; 埃里克·萊克納和拉斯·諾普芩

相關作品; "我們到底有多蠢?"論文

網絡發表; 克萊格·傑克遜首次在網絡上將此惡作劇發布的版本:

一氧化二氫的危險包括:

又叫做"氫氧基酸",是酸雨的主要成分;

對泥土流失有促進作用;

對溫室效應有推動作用;

它是腐蝕的成因;

過多的攝取可能導致各種不適;

皮膚與其固體形式長時間的接觸會導致嚴重的組織損傷;

吸入該物質容易引發窒息;

發生事故時吸入也有可能致命;

處在氣體狀態時,它能引起嚴重灼傷;

在不可救治的癌症病人腫瘤中已經發現該物質;

人類只要一接觸一氧化二氫就會發生不可逆轉的上癮,對此物質上癮的人離開它168小時便會死亡;

全球每年因一氧化二氫死亡者超過37萬;

是大多數有毒溶液的溶劑;

儘管有如此的危險,一氧化二氫常常被用於:


各式各樣的殘忍的動物研究;

美國海軍有秘密的一氧化二氫的傳播網;

全世界的河流及湖泊都被一氧化二氫污染;

常常配合殺蟲劑使用;洗過以後,農產品仍然被這種物質污染;

幾乎所有食物都被其污染;

地球上空氣全部被其污染,含量高達0.01%-0.03%,某些地區高達1%;

在一些"垃圾食品"和其它食品中的添加劑;

已知的導致癌症的物質的一部分;

然而,政府和眾多企業仍然大量使用一氧化二氫,而不在乎其極其危險的特性。

中國網絡惡搞

必須正視的氫氧酸(苛性氫)危害!

氫氧酸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化學物質。又名二零醚、正氧烷、氧乙烯、零醇、氫氧化氫、脫碳甲醛、一氧化二氫、氫化超氧酰、脫氰零醛肟、二聚氫氧酸酐、氫化脫磺硫酸、氧化脫羧乙酸、氫化脫苄苯甲醇、氫化脫硝硝酸、氫化脫氰氰酸、氫鹼酸,結構式H-O-H,在一定情況下可電離為H和OH。是酸雨的最主要組成部分,能夠引發強烈的各種自然災害,促進泥石流和山體滑坡,在一定溫度下幾乎能夠對人類所有材料產生不良影響。對電力設備和機械制動裝置有着致命的影響。

它每年奪去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據不完全統計由於呼吸道吸入氫氧酸液體而導致的死亡率已經接近萬分之一,在人類的非正常死亡中位列前十。然而氫氧酸在健康危害還更多。氣態氫氧酸有可能導致嚴重的灼傷,而長時間不帶防護用具處於有固體氫氧酸存在的環境中會引起生物的組織發黑壞死、生理機能失調;若生物體中的氫氧酸含量過多還會引起汗液、尿液過量分泌、噁心、嘔吐和具有腫脹感等症狀。此外氫氧酸會打亂身體組織液中的電解質固有的平衡狀態。氫氧酸不僅在許多疾病組織比如說惡性腫瘤中發現,而且大量的科學事實已經證明,氫氧酸是形成疾病的必要條件。對於使用氫氧酸上癮的人們來說,沒有發現任何手段能夠幫助他們擺脫它,戒掉就意味死亡。

氫氧酸在環境方面已經造成重大的危害,其具體表現如下:

今天的世界,幾乎所有的小溪,河流,湖泊和水庫均可找到大量的氫氧酸,甚至在南北極冰川中都有這種物質存在。每年由於氫氧酸的過量給人類帶來的損失超過百億美元。

儘管它有極端的危險性,但氫氧酸卻是現代工業的寵兒,各國政府因為"它能對經濟發展作出貢獻"而在工業中大量使用這種物質。需要大量消耗這種物質的部分行業有:核能發電和火力發電、化工行業、農藥生產 、泡沫塑料、選礦、造紙、皮革鞣製、農藥和化肥的施用(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種難於完全清除的物質)。

應用:

實際上,軍事部門一直對氫氧酸的軍事用途有着極大的興趣,軍事部門一直在做有關氫氧酸的的提純和應用實驗,並且為了能在戰爭中控制和利用它,設計出了耗資數億元的武器裝備,所有的大國以及一些想在軍事上有着長足發展的國家都在這方面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每個國家的軍事部門都有着複雜的系統以獲得純淨的氫氧酸,在美國軍隊中這種物質的儲備已經超過萬噸。

網上資料顯示:若生物體中的氫氧酸含量過多會引起汗液、尿液過量分泌、噁心、嘔吐和具有腫脹感等症狀,此外,氫氧酸會打亂身體組織液中的電解質固有的平衡狀態。而對它用上癮的人們,戒掉就意味死亡。網上資料還明確指出,"氫氧酸"還是製造泡沫塑料的必用原料。也就是說,人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必須和它打交道!

化學用詞

水分子的化學式為H2O,意味着每一個水分子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構成。

拉丁文中,前綴"di"指二,前綴"mono"指一。"Oxide"指氧的化合物。從字面意義上看,dihydrogen monoxide意指"兩個氫,一個氧",與化學式一致。"一氧化",雖然只是一個標準的化學術語,但一氧化很容易使人聯想到劇毒的一氧化碳。

由於氫原子的不斷變化特性,水也可以被理解為氫氧化物(OH)和水合氫(H3O)的水溶液H2O。這使水既是酸,也是鹼,使其成為一種良好的溶劑。即是,水含有H離子和OH離子,確實也"既是酸又是鹼"。

水的常用學名為氧化氫(hydrogen oxide),鹼性名稱氫氧化氫(hydrogen hydroxide),以及若干其他名稱如氫氧二零醚、正氧烷、氧乙烯、氫氧化氫、脫碳甲醛、一氧化二氫、氫化超氧酰、脫氰零醛肟、二聚氫氧酸酐、氫化脫磺硫酸等。另外,最初發表時的"氫氧基酸"其實稍有不妥,因其不符合酸的命名規則。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提出的命名規則中,水的化學名稱為"水(water)"和"氧烷(oxidane)"。"一氧化二氫"、"氧化氫"和"氫氧化氫"等等都不正確,都不能在正式科學場合被使用。唯一的區別僅僅是區分特殊種類的水,比如蒸餾水、去離子水或重水。

別稱:脫碳甲醛、氧化氫、雙氫化氧、氫化脫磺硫酸、三氧化脫三碳硝胺基環亞甲基三硝胺、氫化脫乙基乙醇、二氫脫乙基乙醚、氧化脫氮肼、二氫脫乙二亞胺呋喃、氧化脫氮氨、氫化脫苦基三硝基苯酚、氫化脫氯次氯酸、正氧烷 、一氧化零烷。

其他信息

網友編段子稱教練承認給葉詩文服用一氧化二氫

葉詩文神奇打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記錄後,西方媒體含沙射影地暗示葉詩文或服用興奮劑。當地時間2012年7月31日,英國奧委會主席莫伊尼漢發布聲明表示:葉詩文已經通過了興奮劑檢查。近段時間,有網友寫段子調侃道"教練承認曾給葉詩文服用一種叫做一氧化二氫的液體補充能量"。


2012年7月27日以來,葉詩文神奇打破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記錄後,美國教練萊昂納德 "令人不安"與 "難以置信"的評語在西方媒體上大量流傳,他含沙射影地暗示葉詩文可能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東德運動員那樣服用禁藥。對此,英國奧委會主席莫伊尼漢勳爵在當地時間昨天為此發表了一份聲明:"我們深信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對賽事的監督作用。她(葉詩文)通過了該組織的檢查,被驗證未使用任何興奮劑。故事的這一頁已經翻過去了。葉詩文值得人們對於她天賦的認可"[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