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帶一路北斗應用國際培訓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一帶一路北斗應用國際培訓中心(」Belt and Road」 BeiDou Application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er)由中國科協國際聯絡部支持,依託中國科協「一帶一路」國際科技組織合作平台建設項目於2021年9月7日在京揭牌成立。

機構簡介

這是中國科協在全球設立的第一個北鬥技術和應用培訓中心,旨在與「一帶一路[1]」沿線國家共享以北斗系統為主的衛星導航位置服務與應用科技成果,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主的導航定位技術應用培訓和人才培養,開展北鬥技術和產業相關的國際合作交流。培訓中心辦公室設在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中心(簡稱北斗辦學術交流中心)。

重要平台

截止2022年1月,培訓中心已連續舉辦四屆「一帶一路」國際培訓班,面向國外衛星導航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專家開展北斗國際技術培訓,參訓學員來自亞洲、歐洲、非洲3個大洲48個「一帶一路」國家,線上線下學員共528人次。培訓中心已逐漸成為北斗系統面向「一帶一路」國家輸送北鬥技術、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為北斗系統面向「一帶一路」國家輸送北鬥技術、帶動國際交流合作、穩步推動北斗系統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相關資訊

2022北斗「一帶一路」技術與應用國際培訓班圓滿落幕

9月30日,2022北斗「一帶一路」技術與應用國際培訓班在京圓滿落幕。本次培訓班在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中國科協國際合作部、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的支持下,由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2]中心、「一帶一路」北斗應用國際培訓中心聯合主辦,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中國-東盟北斗/GNSS(南寧)中心協辦,旨在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主的導航定位技術應用培訓和人才培養,開展北鬥技術和產業相關的國際合作交流,推動北斗服務全球。

閉幕式上,學員代表進行了培訓班學習成果展示,並對培訓期間默默付出的老師和組織者們表示感謝。

隨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中心肖迪為順利通過結業考試的學員頒發證書及獎品。

本次培訓班為期兩周,通過精心設置課程結構,優選授課專家,創新管理方式等舉措,注重提升培訓實效。採取專題授課、參觀見學、互動交流相結合的方式,系統學習北斗系統建設與發展、應用與產業化以及相關融合創新發展等課程,系列課程包括《北斗系統應用概況》、《北斗系統服務概況及能力》、《基於全球衛星導航系統、X射線脈衝星和衛星間測距的航天器導航與授時》等在內共9門;同時深入7家衛星導航龍頭科技企業調研走訪及互動體驗;特別組織中國文化行活動,帶領學員遊覽恭王府、雍和宮和慕田峪長城,感受中華千年文明。

參加本次培訓的163名線上和線下學員分別來自阿爾及利亞、埃及、喀麥隆、肯尼亞、盧旺達、幾內亞、馬達加斯加、蒙古、孟加拉斯里蘭卡、泰國、土耳其、西班牙、匈牙利、印度尼西亞等34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經過12天緊張的學習研究和探討交流,學員們紛紛表示獲益匪淺,通過課程充分了解了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主的導航定位技術發展現狀,以及北斗在相關行業中的應用,認識到北斗導航與定位技術的科學價值和經濟價值。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學員Haftu希望將北斗應用於本國經濟生活中;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學員表示,希望將精準農業等方面的北斗應用引進到本國;來自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的線上學員表示希望對北斗產品及服務進行更深入的了解。

北斗「一帶一路」國際培訓班自2017年首次舉辦,五年來相繼培訓了50餘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千餘名學員,通過持續加強與國內外優秀人才的交流溝通,培訓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以北斗系統為主的衛星導航位置服務與應用科技成果,已逐漸成為北斗系統面向「一帶一路」國家輸送北斗技術、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宣傳「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發展理念、促進北斗系統國際應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參考文獻

  1. 一帶一路建設意義重大 ,搜狐,2021-08-19
  2. 未來的學術交流的方式,搜狐,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