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位醫學科學家所親眼看見的上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一位醫學科學家所親眼看見的上帝》,類別:初信栽培,作者:微言。

聖經》中的「上帝」源於希伯來文[1]「Elohim」,作為基督教的至高神,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並對人賞善罰惡。最早把「God」翻譯成「上帝」的是利瑪竇,他在1595年編寫的《交友論》中,開始使用「上帝」這個概念來指稱造物主。利瑪竇以基督教的目光閱讀和研究中國典籍時,在中國經典中發現了「天」和「上帝」的概念,認為可以用來翻譯「Deus」;後來,他了解到朱熹將「天」解釋為一種義理,與《聖經》中「Deus」的含義不同,故採用「天主」和「上帝」來翻譯。之後馬禮遜採用「神[2]」一詞進行翻譯。太平天國的傳教士翻譯《聖經》時,「上帝」被廣泛使用。

內容簡介

這是我寫給一位老同學的信。五十年代初在校時,他是班上最進步的同學之一,曾一再在會上公開批判我的信仰,措詞極尖銳。當時我不曾同他辯論,一因環境不允許,二因我覺得辯論無益,惟在事後照常以誠相待。畢業後各分東西,迄今未能重會,各自在生活上均歷經滄桑。我赴美後他輾轉得知我的去向,曾兩度來信致意,並為他當年對我的批判致歉。時至今日,我深感有必要對他和所有其他同學較詳細的談談我們的信仰,否則,勢將成為深重的遺憾。當年的同學中有些人現已作古,再無相談的機會,今後豈可一誤而再誤?故於工作之餘抽暇完成此信,準備複印成冊,陸續寄給聯繫得到的同學和朋友。這些同學好友,如今都是高級知識分子,有相當高的文化及學術水平,思想狀況有其特點。所以,此信的內容不能不充分考慮這一思想及生活背景,而有所側重。

有些弟兄姊妹看過信稿之後,建議加以適當修改,以便給其他情況類似的朋友們看。於是根據他們的建議又作了一些刪改和補充。其中相關的人名則予以省略。

在末後的世代中,神將得着一大批人歸向他。我們相信神會用不同的方式得着不同的人,求神在這一粗疏的信件上加上他的祝福,使它有助於讓知識界的親朋友好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則我於願已足。

信稿中部分資料引自《以色列--謎一般的國家》,《歷史的焦點--中東》和《大滅絕》等書,謹向各書之作者致謝。

微 言 識

1994年2月

目錄

前言 科學與宗教信仰 聖經的可信 進化論的虛妄

科學和信念 信念與人生 科學研究彰顯神的作為 宇宙的奇妙

宇宙的同一性及其起源 宇宙的規律性 地球的獨特生態條件 地球大氣層的妙用

地球和水 其它行星的狀況和地球的獨特性 生物界的智慧 自然界智慧的來源

再論進化論的虛妄 人體的奧妙 良心的啟示 怎樣認識神

引文注

參考文獻

  1. 希伯來語簡介,豆丁網,2010-05-01
  2. 中國信仰里的「神」 ,搜狐,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