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來自荔枝網的圖片

《cōng míng rén hé shǎ zǐ hé nú cái 》


作品名稱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1]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魯迅全集》

文學體裁 :散文詩

創作年代 :1925年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2] 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1925年創作的一首散文詩。作者批判了維護舊社會的「聰明人」,諷喻了對這社會不滿而實際又在維護這社會的「奴才」,歌頌了和舊社會作堅決鬥爭,要毀壞這舊社會的「傻子」。此文短小精悍,明白曉暢,寓意深刻。

簡介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是魯迅先生的文章。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原載1926年1月4日《語絲》周刊第六十期,後收入《野草》《野草》重點在袒露內心的矛盾和苦悶彷徨,展示了理想與現實、光明與黑暗、希望與絕望等等痛苦而激烈的內心矛盾,更顯示了魯迅嚴於解剖自己的精神。

作品原文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奴才總不過是尋人訴苦。只要這樣,也只能這樣。有一日,他遇到一個聰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說,眼淚聯成一線,就從眼角上直流下來。「你知道的。我所過的簡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是一天未必有一餐,這一餐又不過是高粱皮,連豬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這實在令人同情。」聰明人也慘然⑴說。

「可不是麼!」他高興了。「可是做工是晝夜無休息的:清早擔水晚燒飯,上午跑街夜磨麵,晴洗衣裳雨張傘,冬燒汽爐⑵夏打扇。半夜要煨⑶銀耳⑷,侍候主人耍錢⑸;頭錢⑹從來沒分,有時還挨皮鞭……。」

「唉唉……」聰明人嘆息着,眼圈有些發紅,似乎要下淚。

「先生!我這樣是敷衍不下去的。我總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麼法子呢?……」

「我想,你總會好起來……」

「是麼?但願如此。可是我對先生訴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慰安,已經舒坦得不少了。可見天理沒有滅絕……」

但是,不幾日,他又不平起來了,仍然尋人去訴苦。

「先生!」他流着眼淚說,「你知道的。我住的簡直比豬窠還不如。主人並不將我當人;他對他的叭兒狗還要好到幾萬倍……」

「混帳!」那人大叫起來,使他吃驚了。那人是一個傻子。

「先生,我住的只是一間破小屋,又濕,又陰,滿是臭蟲,睡下去就咬得真可以。穢氣⑺衝着鼻子,四面又沒有一個窗……。」

「你不會要你的主人開一個窗的麼?」

「這怎麼行?……」

「那麼,你帶我去看去!」

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動手就砸那泥牆。

「先生!你幹什麼?」他大驚地說。

「我給你打開一個窗洞來。」

「這不行!主人要罵的!」

「管他呢!」他仍然砸。

「人來呀!強盜在毀咱們的屋子了!快來呀!遲一點可要打出窟窿來了!……」他哭嚷着,在地上團團地打滾。

一群奴才都出來了,將傻子趕走。

聽到了喊聲,慢慢地最後出來的是主人。

「有強盜要來毀咱們的屋子,我首先叫喊起來,大家一同把他趕走了。」他恭敬而得勝地說。

「你不錯。」主人這樣誇獎他。

這一天就來了許多慰問的人,聰明人也在內。

「先生。這回因為我有功,主人誇獎了我了。你先前說我總會好起來,實在是有先見之明……。」他大有希望似的高興地說。

「可不是麼……」聰明人也代為高興似的回答他。 [3] 

詞語注釋

⑴慘然:悲傷的樣子。

⑵汽爐:燒暖氣的爐子。

⑶煨:用小火慢慢地煮。

⑷銀耳:俗稱白木耳,是一種貴重的滋補品。

⑸耍錢:賭錢。

⑹頭錢:舊社會裡開賭場或領頭賭博的人,從參加賭博的人贏得的錢里,抽出一部分錢歸自己所有,叫「抽頭」,抽得的錢,叫「頭錢」。

⑺穢氣:骯髒的空氣。

創作背景

這篇散文詩作於1925年12月26日,最初發表於1926年1月4日《語絲》周刊第60期。作者魯迅在創作此文前的一個時期內,正是他和《語絲》同事及章士釗同「現代評論」派鬥爭最激烈的時候,林語堂在《語絲》上發文這樣說道:「華北大學諸君子不曾罵人,正是因為他們對執政的謙恭,並不使我十分起敬,但是由他們方面卻正以為謙恭於執政是學者的態度,肆口漫罵者正是一號流氓,由此我們更明白馮文炳所說的『我們的不乾淨也是乾淨,否則世上到那裡去找乾淨!』所以有人說《語絲》社儘是土匪,《猛進》社儘是傻子。」作者魯迅有感於當時的社會鬥爭創作了此文。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主題思想

這篇散文寫了一個寓言似的故事,創造了具有概括性的三個人物,並展示了他們對待由於主子壓迫而造成悲苦生活的不同態度。

一是聰明人。他聽到一個奴才的悲哀的訴苦:每天不一定能吃上一餐飯,即使能吃上,食物也是「連豬狗都不要吃的」高粱皮,且只有一小碗。從「吃」的方面說明奴才過着連豬狗都不如的生活。聰明人聽了之後,始而慘然地表示自己的「同情」,繼而「嘆息着,眼圈有些發紅,似乎要下淚」,再而給予空洞虛偽的安慰:「我想,你總會好起來……」後來,當奴才自以為「好起來」時他「也代為高興似的」表示讚賞:「可不是麼……」聰明人是一個虛偽的慈善家,欺騙人民的、統治者(主人)的幫凶。

二是傻子。他愛憎分明,疾惡如仇,是一個具有一往無前的鬥爭精神但又脫離群眾的反抗者形象。他在聽奴才訴說住的是「一間破小屋,又濕,又陰」,還「滿是臭蟲」,而且「穢氣」重,「四面又沒有一個窗」時,對他的苦難生活極表同情,大罵主人「混賬」。並埋怨奴才:「你不會要你的主人開一個窗的麼?」這建議遭到奴才拒絕後,「傻子」便斷然叫他「帶我去看去」,並立即行動,「跟奴才到他屋外,動手就砸那泥牆」,給奴才「打開一個窗洞來」,改善他的居住條件。但奴才卻以「主人要罵」為由,對傻子的行動加以阻止。「傻子」競不解釋,只說了「管他呢」之後,繼續砸。結果,被奴才叫出一群奴才將他當作強盜趕走了。這表現了「傻子」愛憎分明,疾惡如仇,勇於鬥爭的一面,也表現了他孤軍奮戰,貿然行動,勇有餘而謀不足的一面。一個拯救群眾的英雄,反被群眾當作強盜趕跑,歸於失敗,不能不說是一個悲劇,其蘊含的教訓是深刻的。

三是奴才。這是一個受盡苦難的,被壓迫、被剝削而又毫無覺悟的勞動者的形象。他在主人的殘酷剝削壓榨下,過着豬狗不如的悲慘生活,可他一身馴服的奴才骨頭,沒有一點反抗精神。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尋人訴苦」。他「只要這樣,也只能這樣」。這是他的奴才性格的特徵。他為博得聰明人的一點淺薄的同情和慰安,而感到舒坦和快活,以致發出了「可見天理沒有滅絕」的慨嘆,他為自己破爛的住房而憤憤不平,但當「傻子」要給他砸出一個窗洞時,他卻大聲哭嚷:「強盜在毀咱們的屋子了。」他站在主人的立場引出一群如他一樣的奴才把傻子趕走。最後還恭敬而得勝地向壓榨他的主人表功,是他先叫喊起來趕走了強盜的,從而獲得了主人的「誇獎」。後來見到聰明人,還津津樂道主人的誇獎,感激聰明人說他「總會好起來」的先見之明,為自己的「有功」而「大有希望似的高興」起來。至此一個受盡苦難而又麻木不仁,愚昧地忠實於剝削者、壓迫者的勞動者形象,便躍然紙上。他是個被軍閥統治者腐蝕了靈魂的真正的奴才。

文中創作的三個人物,具有深廣的社會意義,深刻地揭示了在帝國主義、軍閥統治的社會中,聰明人(統治階級的幫凶)的偽善和陰險,奴才(勞動者)的麻木、卑怯,傻子(反抗者)堅決、果敢的鬥爭精神及其個人反抗一定要失敗的前景。暗示了他一貫主張鬥爭要「韌戰」、「壕塹戰」,反對赤膊上陣的戰法。全文運用對話,但個性自現,諷刺針砭,溢於言表,耐人尋味。

作品點評

原中國作協黨組書記馮雪峰:「聰明人」其實也是一種奴才,不過是高等的奴才;他很聰明,知道迎合世故和社會的落後性,以局外人或「主子」的鄰居的姿態替「主子」宣傳奴才主義哲學,所以也是一種做得很漂亮的走狗。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孫玉石:在對奴才的神聖的憤怒中,在對傻子的精神、行動與遭遇的描寫中,這篇文章仍然可以看到魯迅《野草》所體現的「悲劇的主旨」。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相關視頻

137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魯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