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八副經典對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八副經典對聯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為一部成書於封建社會晚期,清朝中期的文學作品,該書系統總結了中國封建社會的文化、制度,對封建社會的各個方面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且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1]

《紅樓夢》八副經典對聯,博大精深,受用終生![2]

太虛幻境聯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譯】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也就成了假的;把沒有的當作有的,有的也就成為沒有的了。【悟】這副對聯在《紅樓夢》中曾兩度出現:第一回是甄士隱在夢幻中所見,第二次是第五回中賈寶玉在游太虛幻境中所見。

從人物的遭際、命運來看:甄士隱一生曾享盡榮華,最後家道變故,遁入空門,這是他一生的最終歸宿。而作者藉賈寶玉之眼見到這同一幅對聯,從某種意義上說來,也是對他一生道路縮影的一種暗示。

王希廉《紅樓夢總評》雲:「讀者須知,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不是真,假不是假。明此數意,則甄寶玉賈寶玉是一是二,便心目瞭然。」

人生在世,真真假假。我們的一生好像一直都是活在一個不斷探索真相、破除假象的過程中。踏入社會,人大多偽裝。而隨著年齡和心智的愈發成熟,如何撕下虛偽的假面,讓內心變得真實、淡定才是人生正道。

其實,世界上很多事情真真假假都看不太清楚,也不用非要看得那麼清楚。放下貪念。[3]

智通寺門聯

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譯】死後的財產還有剩餘的人還在貪得無厭,走投無路才想起來回頭是岸。【悟】這副聯語直指人性中最原始的,也是最真實的一部分,就是貪。貪作為佛教中的「五毒心」之首和天主教中的「七宗罪」 之一,所體現出的都是人性中最真實的一面,也是在靈魂自我昇華中首先阻礙我們的一部分。這副對子,就是對那些在名利場中貪求不已的人的一種譏刺和棒喝。

明明已經擁有了很多,卻還是不想停下來,繼續為貪念所控制,結果一錯再錯,直到泥足深陷,才發現早已經無路可走。賈雨村是這樣,而賈赦、賈璉、王熙鳳之流又何嘗不是呢?整個四大家族的興衰榮辱跟「貪」字有極大關係。如果能稍加節制,是不是又能換來一世的榮華?然而,想要浪子回頭,何嘗容易?想要回頭,但為時已晚。

寧府上房聯

人情世故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譯】明白世事,掌握其規律,這些都是學問;恰當地處理事情,懂得道理,總結出來的經驗就是文章。


【悟】世間的萬事萬物,如果你能深入洞見,能明了個究竟,就能成為有學問的人。而學問之道,不在死讀古書,搬弄知識,而在於明了世理。

人間情事,複雜而豐富,如果你能熟練地了解各種情緣,能通達各種情理,那就有了寫文章的根本。文章之道,不在咬文嚼字,不在搬弄是非,而在於寫出通達人情的深刻性。

人是所有社會關係的總和。在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有復雜的利益關係,還有很微妙的各種感情關係,如親情、愛情、友情等等。而如何處理這些關係,則關乎於人的智商與情商。如果處理得當,一生將會開心、順遂,反之,則鬱悶、不安以至於萬劫不復。

正所謂人情世故,作為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情小說,《紅樓夢》中最懂得「世事洞明」和「人情練達」的莫過於劉姥姥了。

孽海情天聯

厚地天高,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酬

【譯】無邊的天地之間,可嘆的是古今人們的情絲,總是割不斷;沉迷情戀的男女,可憐的是對情愛的追求,永遠難滿足。

【悟】這副聯語寫在「太虛幻境」的宮門之上,橫批是「孽海情天」 。

人世間男女情愛無處不有、無時不在,難以割捨。人們把「情」 比喻為難以償還的債。寶玉為古今「情種」,黛玉則在世間「 以淚還債」,因為「風月情債難酬」。故寶、黛的婚姻最終是不幸的。佛家云:世間萬物皆因緣而生,因緣聚則物在,因緣散則物滅。緣不可求得,就像風。風不定,雲聚是緣,雲散也是緣。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到底多少人能真正尋覓到自己最完美的歸屬,又有多少人在擦肩而過中錯失了最好的機緣,或者又有多少人有正確的選擇卻站在了錯誤的時間和地點?有時緣去緣留只在一念之間……

賈雨村口吟聯語

玉在櫝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

【譯】美玉放在櫃子裡等待高價出賣,寶釵置於奩匣中尋找機緣高飛。

【悟】這一句化用了《論語》中的一段內容:「子貢曰:' 有美玉於斯,韞櫝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這段對話翻譯過來就是——孔子的學生子貢問孔子:「 有塊美玉放在這裡,是裝進櫃子裡把它藏起來呢,還是等待好價錢把它賣掉呢?」孔子回答說:「賣掉它,賣掉它,我等待買主來。」美玉,比喻孔子的才能,「賣掉」 比喻到社會上施展才能,治理天下國家。常說的「待價而沽」 的成語就出自《論語》這段話。賈雨村這句聯語的意思是:我有了不起的才能等待人們來賞識。

這副對聯主要是說我們人無時無刻不在等待機遇的來臨。我們期待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有知遇之恩的貴人,去幫助、提攜自己,然而卻忘掉了與待價而沽相對的還有挑戰與困難。機遇與挑戰總是並行存在的兩種力量,相互牽制、相互呼應。只有當你擁有了足以克服挑戰和困難的才能之時,機遇才能在不經意間,如期而至。

邢岫煙引妙玉語

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

【譯】不管你多麼富有,到頭來,你的歸宿仍然只是一座墳墓。

【悟】這是只有在封建社會才有的兩樣東西,「鐵門檻」和「 土饅頭」。過去封建貴族家庭或者是富豪人家會被稱做門檻高,因為他們會將門檻做高從而體現住宅的氣派。而且最有錢和最有勢的人,他們的門檻要包鐵皮,希望自己的鐵門檻可以存在一千年。但是就算這個鐵門檻能夠存在一千年,你能活一千歲嗎? 到頭來你需要的是什麼呢?你只需要一個土饅頭!

「土饅頭」在這句詩裡構成一個標誌,是生命終結的標誌。就是說到頭來,你無非也是要死掉,徒然留下一個墳頭而已。

過去地位越高的人,死了以後墳頭就做得越大,帝王的「土饅頭」 甚至會成為一座丘陵,但那「土饅頭」再大,人都不存在了,又會怎麼樣呢?

福善禍淫聯

過去未來,莫謂智賢能打破 前因後果,須知親近不相逢

【譯】對於過去和未來的事,無論美好還是糟糕,它要麼已經過去,要麼就還沒來;人世間多少智慧賢聖之士,誰也沒本事能去將它左右。因緣結果,有時上天註定,儘管親近卻難以相聚。

【悟】這幅對聯出自第116回,賈寶玉失玉病危,第二次走進太虛幻境所看到的。相比於第5回初入太虛幻境,懵懵懂懂,心中還滿懷情思;第二次來時,已是時過境遷,他也飽經情傷,心中開悟,一心想遁入空門。

這幅包涵佛家宿命論的對聯,就是告訴我們凡事要學會放下。一切的因果報應、是非因緣皆由前定,無論凡愚智賢都沒法改變。而該放下的就是那顆被現實蒙蔽、被物慾誘惑的世俗之心。

引覺情癡聯

灑脫逍遙喜笑悲哀都是假貪求思慕總因痴

【譯】人生的喜怒哀樂都是假象,而貪婪、渴望、思慕等等總是起於一顆痴心。

【悟】同樣是出自116回,這幅對聯比起上副來說更超脫、更高深。用最簡單的語言描繪了在人世間的種種因果。

人活一輩子,為名、利、情,然而到了最後都是一場空。因為這些都是假象、都是虛無。而勾起名、利、情等虛無慾望的是一顆痴心,而這顆痴心是很不容易被覺察到的。有的人悟性高,可能經過一次小小的挫折就能領悟;而有的人在這情淵慾海裡掙扎一輩子也不一定能明白。所以,看到痴心是關鍵,如果一直執念於世間的爭名逐利、歌舞昇平,那麼,根本就無法走向逍遙灑脫和靈魂昇華的那個瞬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