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

是全球最暢銷的書籍之一。[1]

故事敘述一位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牧羊男孩,為了追尋夢想中的寶藏,踏上漫漫旅途。

男孩因渴望認識世界、四處旅行而中斷修道院的學習生涯,開始了牧羊的生活。旅途中因緣際會遇見了「麥基洗德國王」、非洲的水晶商人、以及前往綠洲的駱駝商隊等。

人生的三大迷惘:夢想、愛情與所謂的命運,且看這書有甚麼解答。[2]

作者

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 de Souza,(1947年8月24日-)出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幼時就讀於耶穌會學校,青少年時期曾夢想成爲作家,後從父母之意就讀法律院校。是一位巴西填詞人及小說家,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為世界知名作家。

1970年,科爾賀進修一年後放棄學業成爲嬉皮士,游歷南美、北非、墨西哥及歐洲各地並開始娛樂性用藥。

1972年,回到巴西,開始為埃莉斯·蕾吉娜麗塔·李以及巴西偶像勞爾·塞沙斯填詞。

1974年,科爾賀因涉嫌參與無政府主義社會運動,遭到巴西軍政府當局短暫監禁。與妻子克里斯蒂娜·奧伊蒂西卡現居於里約熱內盧。

「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翻開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的小說,字字句句都是鼓舞人們前進的力量。[3]

恐懼夢想的人

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名牧羊少年。故事的源頭,是他接連兩次做了同一個夢。夢中,他和羊群在一片草場上,這時,來了一個小孩,和羊群玩耍。突然間,小孩拉住了他的手,帶他去了埃及金字塔。小孩說:「 假如你來到這裡,將會找到一處秘密的寶藏」。少年不解其意,便去找巫師解夢。結果,巫師說:「 如果找到了寶藏,你要分我十分之一。」這使少年很惶恐,因為夢竟然可能是真的。

少年猶豫不決,埃及金字塔離他實在太遙遠了。但他偶遇了一個老人,這名老人自稱是耶路撒冷之王。他告訴少年:「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有了王的祝福,少年賣掉了羊群,踏上了非洲的土地。他發現,世界竟可以如此不同。可是還沒來得及高興,錢就被偷光了。

失去了路費,少年只能在一家水晶店打工。由於他聰慧的頭腦,水晶店的生意越來越好。當少年提出擴大規模時,店老闆卻說:「 我不喜歡變化……我們一旦失誤,將飲恨終生。」這是少年尋寶路途上遇到的第一種人:恐懼夢想的人。

店老闆解釋說,年輕的時候他想去麥加朝聖,那裡比金字塔更遠。他選擇先攢一點錢,便開了這家水晶店。當時他想,等成了富翁,就去朝聖。可是漸漸的,他有了足夠的錢,卻再也不敢去麥加了。為何呢?他說: 因為麥加是支撐我活下去的希望,使我能夠忍受平庸的歲月…… 我害怕實現我的夢想,實現之後,我就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了。

有些人希望實現夢想,而有的人只想保有夢想,卻不想去實現它。我們的生活裡也有許多這樣的人。[4]

尋找夢想的人

少年攢夠了路費,便告別水晶店老闆,跟隨駝隊穿越撒哈拉沙漠,向金字塔進發。駝隊裡有一個英國人。他的目的地不是埃及,而是去沙漠裡的綠洲尋找偉大的煉金術師。英國人對煉金術十分痴迷,想掌握這種神奇的魔法。

據說,有位煉金術師已經兩百歲了,發現了長生不老液和點金石,能把任何金屬變成黃金。而這位大師就隱居在綠洲里。

英國人得知後欣喜若狂,立刻取消了所有日程安排,把所有最重要的書籍找出來,然後直奔非洲。 千辛萬苦到了綠洲,英國人請求學會了阿拉伯語的少年幫他詢問煉金術師的下落。後來,他如願以償地找到了煉金術師的住處。 英國人從下午等到晚上,直到星星開始眨眼的時候,大師才露面。他向大師詢問如何把鉛塊變成黃金。然而,大師的回答是:去試試看吧。

英國人沮喪又無可奈何,他長途跋涉來到此地,聽到的卻是毫無意義的東西。但是沒有辦法,他只能就此離開綠洲,去「試試看」。

這是男孩遇到的第二類人:依然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依然迷茫。

作家莫言在25歲那年,如果有人問他最大的夢想是什麼,他可能會回答「提干」。當時,莫言正為提幹不成心情煩悶。為了排解憂愁,他嘗試寫作,並在次年發表了小說處女作。小說的發表引起了領導的注意,於是破格提拔莫言成了幹部。莫言實現了當幹部的「夢想」,但他卻發現了一個更廣大的世界:文學的世界。於是,他開啟了對新夢想的追求:成為作家,甚至是偉大的作家。

放棄夢想的人

在綠洲,少年遇見了少女法蒂瑪。當少年看到她那雙美麗的黑眼睛時,就知道,自己愛上了她。

由於部落間的戰亂,駝隊滯留在了綠洲。少年因為有著神奇的第六感,準確地預測到了敵人將要偷襲,因而被綠洲的首領聘為顧問,還被賞賜了五十枚金幣。這在少年的家鄉,已經算是富翁了。

戰亂之中,穿越沙漠何其艱難。況且,他還找到了心愛的人。去金字塔尋寶的信念開始動搖了,少年萌生了留在綠洲安家立業的念頭。

這時,煉金術師出現了,他告訴少年,人應該努力達成自己的「 天命」。

「你必須找到你的寶藏,否則你在途中的發現的一切便全都失去了意義。」

少年還是捨不得法蒂瑪。煉金術師開始講述一個關於少年留下來後的「平行世界」: 第一年,少年成為了綠洲的顧問,並與法蒂瑪結婚,生活得很幸福。

第二年,他會記起那一批財寶,但極力對尋寶的念頭視而不見。他運用知識和智慧為綠洲居民謀福利。部落的頭領們會感激少年,帶給他財富和權力。

第三年,少年會整夜整夜地在綠洲踱步,而法蒂瑪將成為一個憂傷的女人,因為是她中斷了少年前進的腳步。但少年依然愛著她。他知道,那批財寶將永遠埋在地下。

第四年,由於好運總有用完的一天,少年將被解除顧問一職。那時,他已經成為富商,擁有很多駱駝和貨物。但是,他的餘生都將在沙漠之中游盪,他明白自己放棄了夢想,那時再想去做,已經為時晚矣…… 煉金術師還告誡少年,愛情從來不會阻止一個人去追尋夢想。如果會阻止,一定因為那不是真正的愛情。

在這個「平行世界」裡的自己,正是少年遇到的第三種人:放棄了夢想的人。

不相信夢想的人

少年離開了綠洲,終於抵達了埃及。一輪滿月懸在中天,星光燦爛。月光灑在沙丘上,變幻的陰影令沙漠看上去像波濤滾滾的大海。幾分鐘後,少年爬到丘頂,心猛地一跳。接著,他雙膝跪地,淚流滿面: 莊嚴雄偉的埃及金字塔,在白色沙漠的映襯中矗立在他面前,沐浴著滿月的銀輝。

可是,他在金字塔下挖了整整一夜,結果一無所獲。他的雙手挖累了,受了傷,但仍堅持挖著。這時,有幾個人來到少年面前,他們自稱躲避戰亂的難民。其中一個問:「你在這兒藏什麼呢?」

「我什麼也沒藏。」少年回答。

但他們不由分說揪住少年,搜查他的口袋,將金幣搜了出來。他們認為地下一定埋著更多金子,就命令他繼續挖,但仍舊什麼也沒挖到。他們開始毆打少年,直到天亮才放手。少年被打得遍體鱗傷。少年為了保命,將尋寶之事告訴了他們。沒想到領頭的說,兩年前,他也做過同一個夢,夢見一座殘破的教堂,有牧羊的少年經常在那裡過夜。在那裡,埋藏著一筆寶藏。「但是我可沒那麼蠢,不會因為做了一個夢就去穿越一片大沙漠。」 說完,他們揚長而去。

這群劫匪是少年遇到的第四種人:不相信夢想的人。

他們天生不相信什麼夢想,認為那是騙人的把戲。即使內心有所渴望,也不會為此付出任何代價。因為,夢想在他們眼中一文不值。

這樣的人,每個追求過夢想的人都會遇到。他們會盡力嘲笑追夢的人,因為在他們眼中這是全世界最傻的一群人。 然而,忍受嘲諷與不解正是追求夢想必須經歷的試煉。只有經歷了這些,你的內心才會更加強大,才更懂得夢想的意義。他們其實是追夢者命中的貴人。

像小說裡寫的那樣:少年醒悟過來,原來財寶藏在教堂裡,而那座教堂,就是他曾經牧羊的地方。

珍貴的是實現夢想的過程

可能有的讀者會覺得奇怪:原來寶藏就埋在自己的腳下,那大老遠的去埃及,不是白去了嗎?

這其實正是作者要表達的對於夢想的態度:結果並不重要,珍貴的是實現夢想的過程。

雖然夢想可能永遠抵達不了,但跋涉的過程卻是金不換。有時,我們看待夢想過於痛苦和縹緲,也是由於將結果看得太重,忽略了因為夢想而獲得的成長。

它真正的含義是:在實現夢想的過程裡,你將會更深刻地理解周邊的事物,將它們納入你的經驗,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僅僅得到一個結果不會改變我們的人生。真正使我們改變的,是生活本身。

生活的意義不在於你得到什麼,而是你最終成為了什麼樣的人。

視頻

【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文學大師傳奇人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