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早春晚歸》唐朝·白居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代白居易詩作《早春晚歸》唐朝·白居易

《早春晚歸》唐朝·白居易
圖片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1]

《早春晚歸》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作品之一。

作品名稱 早春晚歸

作 者 白居易

創作年代 唐代

職 業 詩人

詩詞正文

晚歸騎馬過天津,沙白橋紅返照新。

草色連延多隙地,鼓聲閒緩少忙人。

還如南國饒溝水,不似西京足路塵。

金谷風光依舊在,無人管領石家春。

人物生平

出生亂世

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二十日,白居易出生於河南新鄭的一個「世敦儒業」的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後不久,河南便發生動亂,藩鎮李正己割據河南十餘州,戰火燒得民不聊生。白居易二歲時,任鞏縣令的祖父白鍠卒於長安,緊接他的祖母又病故。建中元年(780年),白居易的父親白季庚先由宋州司戶參軍授徐州彭城縣縣令,一年後因白季庚與徐州刺史李洧堅守徐州有功,升任徐州別駕。建中三年(782年),為躲避徐州戰亂,他把家人送往宿州符離安居。建中四年(784年),因中原發生二帝四王之亂,白居易家又逃到越中。貞元二年(786年),白居易在江南得知有進士科,便刻苦讀書。 他讀書十分刻苦,讀得口都生出了瘡,手都磨出了繭,年紀輕輕的,頭髮全都白了。

貞元七年(791年),他回到符離。後白季庚升任襄州別駕,他隨父至襄陽。貞元十年(794年),父親死於襄陽,白居易回符離,為父守喪。貞元十四年(798年),其兄白幼文出任饒州浮梁縣主簿,他隨兄至浮梁,而其家遷往洛陽。貞元十六年(800年),自浮梁至洛陽省母。貞元十八年(802年)入長安,同年冬參加吏部舉行的書判拔萃科,翌年與元稹等一起登第,授秘書省校書郎。貞元二十年(804年),他將全家搬到關中,定居下邽縣義津鄉金氏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