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梁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梁英雄傳》是當代著名作家馬烽、西戎合著的我國第一部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民族抵禦日本侵略者,並在抗日戰爭時期就發表的長篇小說,是呂梁革命史的真實寫照。1950年北京電影製片廠將此小說改編為電影《呂梁英雄》。2004年,導演何群、製片人張紀中等人將該小說改編為同名電視劇。

作者

馬烽

內容簡介

《呂梁英雄傳》是第一部反映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民族抗日的長篇小說。小說講述了在呂梁山中一個普通的村落,村民在日寇的燒殺搶掠中逐漸覺醒,在共產黨的領導下,組織起民兵力量同敵人進行頑強鬥爭的故事。從《呂梁英雄傳》中,我們可以看出晉綏解放區人民在八年抗日戰爭中,艱苦鬥爭的輪廓。革命戰爭年代,三萬多名呂梁英雄兒女血染沙場。一部《呂梁英雄傳》,就是呂梁人民血與火的戰鬥史詩。小說描寫了抗日戰爭時期,晉綏邊區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組織民兵,保家衛國,英勇同敵人作鬥爭的事跡。敵寇的慘無人道,抗日軍民的浴血奮戰,書中都作了生動的描寫。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爆發,日本帝國主義向我國全面進攻。由於國民黨政府一貫對日屈服,訂下許多賣國條約,專一壓迫屠殺人民,對日本的進攻毫沒作抵抗的準備,因而不到三個月光景,便被日寇衝進長城,順着平綏鐵路、同蒲鐵路打進了綏遠、山西。那時好幾十萬晉綏軍,只是亂招架了一陣,便望風而逃;那些政府官員、將軍、太太,帶上平時刮地皮刮下的金銀珠寶、法幣現洋,坐上火車、汽車,爭先恐後地逃到西安、重慶等大後方去了。

這下敵人更是凶焰萬丈,到處殺人放火,如入無人之境。山西、綏遠大部地區淪陷敵手,千百萬同胞在敵人鐵蹄下呻吟。

幸虧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開赴敵後堅持抗戰,內中有一位賀龍將軍,率領一二零師,浩浩蕩蕩開到晉西北來。那時正是數九隆冬,北風凜冽,雪花紛飛。一二零師的健兒們,在冰天雪地中和敵人苦戰,給瘋狂的日寇以迎頭痛擊。

一九三八年春天,接連收復了寧武、五寨、神池、岢嵐、偏關、河曲、保德七縣,並深入到綏遠敵後,建立起大青山抗日根據地。

一九四○年春天,晉綏人民、各抗日團體、抗日軍隊,在共產黨領導下,建立了民主政權。從此以後,軍民更加同心協力對敵鬥爭,不顧流血犧牲,到處攻打敵寇。解放了二十多座縣城,粉碎了敵人無數次"掃蕩",堅持了八年的抗日戰爭,鞏固擴大了晉綏解放區。

晉綏解放區人民,在共產黨和抗日民主政府領導下,許多熱血男兒都參加了八路軍、游擊隊,在家的就參加了民兵。民兵們平時在家生產,抽空練兵習武;

一到戰時便拿起步槍、火槍、地雷、手榴彈,和敵人戰鬥,保護群眾,日夜打擊敵人,並且配合主力軍作戰。

尤其是執行了毛主席提出的"擠敵人"的方針以來,軍民創造了明的、暗的、軟的、硬的各種戰法,組織了"變工爆炸",實行了"勞武結合",粉碎了敵人的"蠶食政策"、"懷柔政策"、"三光政策",以及數次"強化治安",擠得敵人統治區日益縮小,由面變成線,由線變成孤立的據點。把晉綏解放區保衛得銅牆鐵壁一般。在這八年的鬥爭當中,人民用血淚寫下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湧現出無數民兵英雄。一九四四年晉綏邊區群英大會上,單說出色的民兵英雄,就有一百二十四位。這些人物當中,有的是爆炸大王;有的是神槍能手;有的是破擊英雄;有的是鋤奸模範;有的是智勇雙全的領導人;有的是天才卓越的指揮員……各有各的長處,各有各的本領。真是花開萬朵,朵朵鮮紅。象許多民兵英雄,英勇鬥爭驚天動地的戰跡;象圍困蒲閣寨、圍困婁煩、圍困三交、圍困岔口等史無前例的模範戰鬥,要一一介紹出來,恐怕三年五載也說不完。如今只寫一個故事,雖然僅是一個小村子裡的事情,但也可以看出晉綏解放區人民在八年抗日戰爭中,艱苦鬥爭的輪廓。這些閒言淡語,只當作一段開台鑼鼓吧![1]

創作歷程

1944年馬烽調《晉綏大眾報》任編輯、記者,後升任主編。在此期間,和西戎合著發表了長篇章回體小說《呂梁英雄傳》,引起強烈反響,受到好評。

點評鑑賞

《呂梁英雄傳》以呂梁山區的一個普通山村康家寨為敘事切入點,講述了康家寨村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打擊日本侵略者的精彩故事,頌揚了呂梁人民在困難面前不彎腰、在強敵面前不低頭的民族精神。《呂梁英雄傳》以康家寨的抗日故事折射呂梁,折射整個華北敵後抗日根據地,可以說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全民族抗戰的真實寫照和微縮景觀。

真實是《呂梁英雄傳》所表現出來的一個顯著特點。首先是歷史背景和敘事空間的真實。一九四二年春天,日本侵略者對呂梁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大"掃蕩",八路軍為了集中兵力更好地打擊日寇,粉碎敵人圍攻,主動撤出根據地。一時間,根據地群眾面臨了非常困難的形勢和非常複雜的局面,呂梁人民的抗日鬥爭進入了最艱難的時期……康家寨老財主康錫雪為了奪回在減租減息鬥爭中失去的錢糧,重樹自己在村裡的威勢,不惜勾結日本鬼子,充當漢奸。康家寨村民在日寇的燒殺掠搶下逐漸覺醒,在共產黨領導下,成立了以雷石柱、康明理、孟二楞等人為骨幹的民兵隊伍。

作者簡介

馬烽(1922-2004),原名馬書銘,山西孝義人。歷任山西省作家協會主席,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中國作家協會常組書記、副主席。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呂梁英雄傳》(合作);短篇小說《結婚》《一架彈花機》《三年早知識》《我的第一個上級》《結婚現場會》,葫蘆溝今昔》等;傳記《劉胡蘭傳》等。作品:《呂梁英雄傳》《馬烽小說選》《中國文聯晚霞文庫(全八卷)》《劉胡蘭傳》《呂梁英雄傳:影視文學版》

西戎(1922-2001),原名席誠正。山西蒲縣人。1938年參加革命工作,1944年畢業於延安魯藝和部隊藝術學校。1949年後歷任《川西文藝》主編,山西省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山西分會主席、名譽主席。1943年開始發表作品,著有長篇小說《呂梁英雄傳》(合作)等。作品:《呂梁英雄傳》《呂梁英雄傳:影視文學版》[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