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梭和胃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梭和胃口》

來自搜狐教育網的圖片

《lú suō hé wèi kǒu 》


作品名稱 :《盧梭和胃口》

作者 :魯迅

文學體裁 :雜文

發表時間 :一九二八年一月七日


《盧梭和胃口》[1] 是魯迅先生的雜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八年一月七日《語絲》周刊第四卷第四期,後收錄在《而已集》

基本內容

做過《民約論》的盧梭,自從他還未死掉的時候起,便受人們的責備和迫害,直到現在,責備終於沒有完。連在和「民約」沒有什麼關係的中華民國,也難免這一幕了。

例如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愛彌爾》中文譯本的序文上,就說 「……本書的第五編即女子教育,他的主張非但不徹底,而且不承認女子的人格,與前四編的尊重人類相矛盾。……所以在今日看來,他對於人類正當的主張,可說只樹得一半……。」

然而復旦大學出版的《復旦旬刊》創刊號上樑實秋教授的意思,卻「稍微有點不同」了。其實豈但「稍微」而已耶,乃是「盧梭論教育,無一是處,唯其論女子教育,的確精當。」

因為那是「根據於男女的性質與體格的差別而來」的。而近代生物學和心理學研究的結果,又證明着天下沒有兩個人是無差別。怎樣的人就該施以怎樣的教育。

所以,梁先生說——「我覺得『人』字根本的該從字典里永遠註銷,或由政府下令永禁行使。因為『人』字的意義太糊塗了。聰明絕頂的人,我們叫他做人,蠢笨如牛的人,也一樣的叫做人,弱不禁風的女子,叫做人,粗橫強大的男人,也叫做人,人裡面的三流九等,無一非人。近代的德謨克拉西的思想,平等的觀念,其起源即由於不承認人類的差別。近代所謂的男女平等運動,其起源即由於不承認男女的差別。人格是一個抽象名詞,是一個人的身心各方面的特點的總和。人的身心各方面的特點既有差別,實即人格上亦有差別。所謂侮辱人格的,即是不承認一個人特有的人格,盧梭承認女子有女子的人格,所以盧梭正是尊重女子的人格。抹殺女子所特有之特性者,才是侮辱女子人格。」

於是勢必至於得到這樣的結論—— 「……正當的女子教育應該是使女子成為完全的女子。」

那麼,所謂正當的教育者,也應該是使「弱不禁風」者,成為完全的「弱不禁風」,「蠢笨如牛」者,成為完全的「蠢笨如牛」,這才免於侮辱各人——此字在未經從字典里永遠註銷,政府下令永禁行使之前,暫且使用——的人格了。盧梭《愛彌爾》前四編的主張不這樣,其「無一是處」,於是可以算無疑。

但這所謂「無一是處」者,也只是對於「聰明絕頂的人」而言;在「蠢笨如牛的人」,卻是「正當」的教育。因為看了這樣的議論,可以使他更漸近於完全「蠢笨如牛」。這也就是尊重他的人格。

然而這種議論還是不會完結的。為什麼呢?一者,因為即使知道說「自然的不平等」,而不容易明白真「自然」和「因積漸的人為而似自然」之分。二者,因為凡有學說,往往「合吾人之胃口者則容納之,且從而宣揚之」也。

上海一隅,前二年大談亞諾德,今年大談白璧德,恐怕也就是胃口之故罷。

許多問題大抵發生於「胃口」,胃口的差別,也正如「人」字一樣的——其實這兩字也應該呈請政府「下令永禁行使」。我且抄一段同是美國的Upton Sinclair的,以尊重另一種人格罷——「無論在那一個盧梭的批評家,都有首先應該解決的唯一的問題。為什麼你和他吵鬧的?要為他的到達點的那自由,平等,調協開路麼?還是因為畏懼盧梭所發向世界上的新思想和新感情的激流呢?使對於他取了為父之勞的個人主義運動的全體懷疑,將我們帶到子女服從父母,奴隸服從主人,妻子服從丈夫,臣民服從教皇和皇帝,大學生毫不發生疑問,而佩服教授的講義的善良的古代去,乃是你的目的麼?

「阿嶷夫人曰:『最後的一句,好像是對於白璧德教授的一箭似的。』「『奇怪呀,』她的丈夫說。『斯人也而有斯姓也……

那一定是上帝的審判了。』」不知道和原意可有錯誤,因為我是從日本文重譯的。書的原名是《Mammonart》,在 California 的 Pasadena 作者自己出版,胃口相近的人們自己弄來看去罷。Mammon是希臘神話里的財神,art誰都知道是藝術。可以譯作「財神藝術」罷。日本的譯名是「拜金藝術」,也行。因為這一個字是作者生造的,政府既沒有下令頒行,字典里也大概未曾注入,所以姑且在這裡加一點解釋。

十二,二一。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1936年因積勞和肺病在上海逝世,終年55歲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