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生九子」的神話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生九子」的神話故事,神話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的一個版本


北京是我國傳統建築,尤其是皇家建築最集中的地方。這些傳統建築如:宮廷、廟宇和樓、台、亭、閣等屋角的飛檐,裝飾非常精美。飛檐上坐立着用琉璃燒制的或黃或綠的一個龍頭和數目不等的龍子。


中國古代傳說:龍生九子。李東陽《懷麓堂集》:「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囚牛,平生好音樂,今胡琴頭上刻獸是其遺像;睚眥(音:牙字),平生好殺,今刀柄上龍吞口是其遺像;嘲鳳,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蒲牢,平生好鳴,今鐘上獸鈕是其遺像;狻猊(音:酸尼),平生好坐,今佛座獅子是其遺像;霸下,平生好負重,今碑座獸是其遺像;狴犴(音:畢案),平生好訟,今獄門上獅子頭是其遺像;贔屓(音:畢戲),平生好文,今碑兩旁文龍是其遺像;鴟吻,平生好吞,今殿脊獸頭是其遺像。


龍子傳說還得從劉伯溫說起


龍子和龍一樣,也是不斷發展、沿革逐漸形成的。雖然有關龍子的說法不一,但有一點,龍子的昆仲數目是取得共識的,即龍有九個兒子,龍承九子,子子不同。這是自古以來眾所周知的,但它們怎麼會留在人間各司一職,就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了,這還要從劉伯溫說起。


相傳,劉伯溫本是玉帝身前一位天神,元末明初,天下大亂,戰火不斷,饑荒遍地。玉帝令劉伯溫轉世輔佐明君,以定天下,造福蒼生,並賜斬仙劍,號令四海龍王,但龍王年老體弱,事務繁多,因此派出了自己的九個兒子。龍九子個個法力無邊,神通廣大。他們跟隨劉伯溫征戰多年,為朱元璋打下了大明江山,又助朱棣奪得了皇位。當它們功得圓滿準備返回天廷復命之時,明成祖朱棣這個野心極大的帝王卻想永遠把它們留在自己身邊,安邦定國,雄霸天下。於是他便借修筑紫禁城為名,拿了劉伯溫的斬仙劍號令九子。但九子仍是神獸,頓時呼風喚雨,大發雷霆。朱棣見斬仙劍震不住九子,便決定用計,他對九子老大贔屓說:「你力大無窮,能馱萬斤之物,如果你能馱走這塊先祖的神功聖德碑,我就放你們走。」贔屓一看原來是一塊小小的石碑,便毫不猶豫地馱在了身上,但用盡法力卻寸步難行。原來,神功聖德碑乃記載「真龍天子」生前一世所做功德(善事)之用(功德是無量的),又有兩代帝王的玉璽印章,能鎮四方神鬼。八子眼看大哥被壓在碑下,不忍離去,便決定一起留在人間,但發誓永不現真身。朱棣雖然留住了九子,但得到的卻僅僅是九個塑像般的神獸。劉伯溫得知此事後,也棄朱棣而去,脫離肉身返回天廷。朱棣後悔莫及,為了警示後人不要重蹈覆轍,便讓九子各司一職,流傳千古。

原圖鏈接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的又一個版本


老大贔屓,就是我們常說的「王八馱石碑」。

老二鴟吻,能吞萬物,負責看護房屋建築橫脊,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吞脊獸(屋頂兩邊的大獸)。

老三椒圖,面目猙獰,負責看守門戶,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門上口銜鐵環的神獸。

老四麒麟,不畏火焰,被用做避火神獸,放在重要建築門前。

老五睚眥,能吞兵器,負責看護天下兵器,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刀劍的吞口獸。

老六螭首,能吞江吐雨,負責排去雨水,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排水獸。

老七嘲鳳,飛檐走壁,負責警衛工作,就是現在所見到的屋頂翹角上的小獸。

老八蒲牢,聲音洪亮能傳千里,負責報時,就是現在我們所見到的鐘上獸鈕。

老九囚牛,能通萬物之言,辨別聲音,因此被放在了樂器的頭部,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樂器獸頭。

視頻 

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的由來!

參考資料 

  1. 「龍生九子」的神話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