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行不義必自毖」的賈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家評論紅樓人物 - 賈赦

賈赦倒是一位耽於紅塵沒有內心矛盾的人。

「多行不義必自毖」的賈赦

賈赦倒是一位耽於紅塵沒有內心矛盾的人。這位大老爺因是長子,襲了官。可是,我們沒有見過他上過十天班,辦過一件公事,也沒見過他理過家事,他一天呆在家裡里,除了他的那位昏聵、愚蠢而又剛愎自用的太太邢夫人跟他晤對外,就是整天混在他的十群姬妾中。他不理家事,並非他不想管,而是最高權威者不給他這個權,他不受賈母鍾愛,賈母把權交給了他的胞弟賈政及其夫人了。他為此憤憤不平,曾借說笑話的機會諷莉賈母偏心,要給他的老娘扎一針,治治她的「偏心病」。他跟他的邢夫人曾謀划過奪權,並且利用「繡春囊事件」曾付諸行動,但沒有成功。他襲官而不辦公事,想管家又無權,於是便耽於淫樂。他是一個老色鬼,一群姬妾尚不能滿足他的獸慾,還想把他老母的唯一得力主人鴛鴦弄到手。為此派他的邢夫人親自出馬說合。當遭到拒絕後,賈赦惱羞成怒,聲言「我要他不來,以後誰敢收他?……叫他仔細想想,憑他嫁到了誰家,也難出我的手心。」真有些「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意味!他的荒淫,暴厲,霸道,由此可窺一斑。

這位大老爺與其迂腐僵化的老弟決然不同。在他的心目中廠什麼仨義道德;孔孟禮教,全是閒扯淡,唯有縱慾享樂才是真實可靠的。在人性上,他是那種「良心被狗吃掉」的人,他一任自己的貪慾做出種種喪天害理的事情;而他卻心安理得。他除了把鴛鴦逼上死路以外,他的另一件傑作,就是把石呆子害得家破人亡;一天賈赦看上了石呆子的一把古扇了決心要弄到手。而石呆子視這把祖傳的珍品如命,死活不肯出賣,賈赦就讓京兆尹賈雨村誣陷石呆子「拖欠官銀」,逮撲入獄,變賣了他的家產,抄沒了那把古扇送給賈赦。兒子賈璉良心上太過不去,說了句「為了這點子小事弄得人家傾家蕩產,也算不了什麼能為,」便觸怒了父親,遭到一頓毒打。

賈赦的人生見解,集中的表現在他讚揚賈環時說的一段話: 想來咱們這樣人家,原不比寒窗螢火;只要讀些書;比人略明白些,可以做得官時,就跑不了一個官兒。何必多費了功夫,反弄出書呆子來?所以我愛他這些詩,竟不先咱們侯門氣概。……以後就這樣做去,這世爵的前程就跑不了你襲了。

在賈赦看來,依賴「天恩祖德」就可以居高官;居高官就可以縱慾橫行。這位大老爺也真是「言必行,行必果」。然而,「多行不義必自毖」,橫行霸道的結果,是賈府被抄時,他罪有應得地成了第一名罪犯。[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