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叩九拜」中的九拜是古代行禮時的九種禮拜方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叩九拜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叩九拜」中的九拜是古代行禮時的九種禮拜方式三叩九拜」是古代的大禮,在一般的理解中,「九拜」就是連續拜九次,而禮法上真實的「九拜」卻是另外的樣子。[1]

「九拜」是古代行禮時的九種禮拜方式。這九種禮拜方式分別叫稽首頓首空首振動吉拜凶拜奇拜褒拜肅拜。「九拜」所不同的不僅僅是名稱,連其動作要領也大為不同。

稽首的基本要領如下:跪,拜手,然後手至地,首亦至地。稽首是拜禮之中最敬的方式,臣子對君主用此禮,為吉事之拜的最重者。頓首亦名稽顙,其基本要領如下:先跪拜手,然後手至地,首亦叩地。這種方式只用於凶喪之禮,為喪事之拜中的最重者。頓首與稽首不同之處在於,稽首頭至於地而不叩,頓首頭至於地而扣。空首的動作要領為:跪而拱手,頭俯至於手,與心平。振動的動作要領如下:先拜而後踴。蛹是喪禮中最哀慟的表現,頓足,跳躍,以示哀之至也。吉拜的動作要領如下:先拜手,而後重複「九拜」中的「頓首」動作,也是喪禮之拜。凶拜的要領是先作「九拜」中的頓首而後再拜。奇拜之「奇」表示單數,在這裡是拜一次的意思。褒拜指拜的次數在再拜以上。肅拜為女性用的禮拜方式,不跪,俯首兩手下垂。

因此,「九拜」是一個非常籠統的說法,它涵蓋了古時所有的禮拜方式。「九拜」中既包括了吉禮,又包括了凶禮,既包括了男人行禮的方式,也包括了女人行禮的方式。很顯然,在任何一次儀式之上,都不可能窮盡這九種禮拜方式,因為,「九拜」中包含了性質完全不同的禮拜形式。

所以,「九拜」不僅不是拜九次的意思,而且也不可能在任何一次儀式上聽到「行『九拜』之禮」這樣的話。[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