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埠屯商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9日 (六) 05:57 由 Lxh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蘇埠屯商墓
古墓葬
出生 山東青州蘇埠屯村
國籍 中國
職業 蘇埠屯商墓

蘇埠屯商墓,中國商代晚期的墓群。位於山東青州蘇埠屯村。1956~1966年發掘大、中型墓各兩座,車馬坑一座。 [1]

遺址結構

大墓中的1號墓有4條墓道,墓口南北長15米,東西寬10.7米,深8.25米。墓中有木板築成"亞"字形槨室,墓底有腰坑和奠基坑各一個。 [2]

遺址文物

墓內共有殉人和人牲48個,另有狗6隻、小獸1隻。因早年被盜,該墓在發掘時僅出土鼎、斝、爵、矛等青銅器殘片和鉞、戈、鏃、鈴、斧、錛等青銅器,以及陶器、玉器等。

兩件大銅鉞中,一件有"亞﨨"銘文。

據研究,此墓形制與安陽侯家莊商王陵區的"亞"字形大墓相同,墓主人可能是僅次於商王的方伯一類人物。

過去蘇埠屯曾出土不少"亞﨨"銘文銅器,這裡可能是"亞﨨"族的墓地。文獻記載,商末周初,此地為薄姑氏所居,這些墓可能是薄姑氏的遺存。

歷史文化

殷之彝先生在《山東益都蘇埠屯墓地和"亞丑"銅器》中, 詳盡分析了蘇埠屯墓地出土文物的器型紋飾及組合,發現與殷墟小屯出土的青銅器有許多相同之處。

相對於一般的商朝墓葬,出土亞丑鉞的蘇埠屯一號墓地殉葬的人數較多,這說明墓室的主人級別較高,加之有四個墓道,更是證明這個墓的主人不是一般的地方長官。

由此推論,蘇埠屯一號墓的主人即為殷商晚期殷王朝在東方的同盟國之一的國君的陵寢。

至於這個商王朝重要的同盟國,我們在《漢書·地理志》中尋其蹤跡"少昊之世有爽鳩氏,虞、夏時有季崱,湯時有逢公柏陵,殷末有薄姑氏,皆為諸侯,國此地"。

可見,在殷末周初青州蘇埠屯這一帶乃是薄姑氏所居,而"亞丑"族文化應該就是薄姑氏的文化遺存。薄姑氏部族,文獻資料語焉不詳。

查閱有關周成王伐東夷的資料,可知薄姑氏部族是被成王東征時滅掉的。

正如《漢書·地理志》所說,"至周成王時,薄姑氏與四國共作亂,成王滅之,以封師尚父。"那麼,蘇埠屯一號墓的主人應該就是薄姑氏國君的陵寢。

透過怒目圓睜令人肅穆的亞丑鉞,人們在欣賞青銅器神秘威嚴的藝術之美的同時,還有許多謎底等待我們去揭示。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亞丑一族神秘的面紗會昭示於眾。

視頻

山東蘇埠屯商代墓,出土兩件驚世寶物,專家估價數億元 2020-12-3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