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犬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5日 (三) 17:39 由 Zy9965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犬戎''' 古代部落名,非猃狁,古代活跃于今陕、甘一带。到西周末期,由于周幽王废嫡立庶,申侯联合缯国、西夷'''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犬戎


古代部落名,非獫狁,古代活躍於今陝、甘一帶。到西周末期,由於周幽王廢嫡立庶,申侯聯合繒國、西夷犬戎攻打周幽王,結果周幽王被野蠻強悍的犬戎族攻殺,幽王的寵妃褒姒被擄,都城豐、鎬西北被犬戎占領。曾經強盛一時的西周王朝覆滅。 後世中原王朝把一切西北遊牧民族類比為「犬戎」和「戎狄」。在唐代宗年間,太常博士柳伉上疏說:「犬戎犯關度隴,不血刃而入京師……」在唐德宗年間,大臣柳渾對德宗說:「戎狄,豺狼也,非盟誓可結。」


『犬戎』之得名,有一些傳說可以追溯。但拋開那些人為的編造,應該是該民族的先祖以犬或者狼為圖騰,這才應該是真正的原因。在周朝鼎盛時期,周穆王曾經遠征西部。獲「四白狼、四白鹿以歸。」這應該就是俘虜了以白狼、白鹿為圖騰的部落。說明在華夏民族的周邊,以犬或狼這類動物為圖騰的民族是大有人在的。至春秋初期,犬戎又成為秦國的強敵。後來犬戎的一支北遷到蒙古草原,成為蒙古草原最早的遊牧民族之一。研究中國周邊的遊牧民族、遊牧民族的精神和遊牧民族的圖騰,也必須從古葷粥喝犬戎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