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陀·雲丹貢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6日 (四) 18:31 由 Histor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加圖片)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宇陀·雲丹貢布(708—835年)是吐蕃王朝最傑出的醫學家。曾擔任過贊普的御醫,是藏醫學理論體系的奠基人。 著名藏醫學家。又稱老宇陀。西藏堆龍德慶地方人。藏醫世家出身。其前輩多為藏王的保健醫生。 少年時,即對醫學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青年時曾多次週遊祖國內地及鄰近國家,學習醫學,並帶回一些醫學著作。於8世紀末完成藏醫巨著《四部醫典》,為藏醫學的最終形成奠定子堅實的基礎,創立了較完整的藏醫學體系。 他對藏醫學的造詣頗深。首先確立了隆赤培三類為藏醫學的理論核心,並以這一理論為指導,詳細論述了人體生理、病因、病理、診斷和治療。 提出人體母胎由母血父精結合而成,並詳細記載胚胎髮育在各周的形體變化,全程為38周。這一理論,與古代歐洲「先成論」截然不同。歐洲直到17世紀仍有人主張「先成論」,即在精子或卵子中早已包含着一個完整的小人,胚胎髮育只不過是小人的逐漸增大而已。相形之下,宇陀的這種逐周發育、由簡至繁的漸進胚胎論是十分科學的,就當時的水平而論可謂是世界領先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