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3日 (一) 12:22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虛構人物; added Category:奇幻小说人物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比(英語:Dobby,?年6月28日-1998年3月7日)是英國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系列中的虛構角色,當時他是屬於馬份家一位生性喜好自由的家庭小精靈,後來哈利使計,讓魯休思·馬份送襪子給多比,成功讓多比離開馬份家,成為自由的小精靈。曾多次幫助哈利波特,為了使哈利波特遠離危險,甚至洩露其主人的秘密。終死於貝拉·雷斯壯之手。多比死後被哈利波特葬在貝殼居(比爾與花兒的住處),其墓碑上寫著「多比,一個自由的小精靈,安息在此。」 在2018年5月的「霍格華茲大戰紀念日」之時,小說作者J·K·羅琳於個人推特上為「賜死」多比而致歉[1]


經典名言

多比:「多比沒有主人。多比是自由的小精靈,前來解救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們。」多比的犧牲在本集的最後惹哭許多影迷們,JK Rowling也在推特上「道歉」將多比賜死。然而多比犧牲前的這句「自由宣言」值得我們深思,多比的出現並不出於義務或任何虧欠,而是因為擁有「抉擇的自由」,而選擇在危急時挺身相救身份對等的朋友哈利波特[2]

2018年被賜死

雖然不是在5月2日大戰當天去世,但小精靈多比犧牲性命拯救了主角哈利波特,可以說沒有他就絕對沒有最後的勝利。多比一直以來為了救哈利,早已不惜打破多項禁令,他的真誠與勇敢最後也一起埋葬在臨海的美麗小花園中。不論在小說或電影裡,他去世的片段都讓觀眾爆哭不止。羅琳的道歉也再度引發書迷廣大反響,紛紛表示多比教會他們的道理不比人類角色還少[3]

參考資料

  1. 戴雅真. 霍格華茲大戰紀念日 JK羅琳為賜死多比致歉. stars.udn.com. 2018-05-02 [2019-03-26]. 
  2. Eachen Lee; JheSyue Liu. 魔法金句總複習!從《哈利波特》到《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看JK羅琳教會我們的20道成長課題. www.harpersbazaar.com. 2018-11-26 [2019-03-26]. 
  3. Emma. 霍格華茲大戰滿20週年 羅琳今年道歉的賜死角色是..... www.beauty321.com. 2018-05-03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