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吟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5日 (四) 14:13 由 Maintenance scrip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ollbackEdits.php mass rollback)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吟蘭
北京市婦聯副主席
出生 1957年
北京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夏吟蘭,女,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1]北京市婦聯副主席[2], 夏吟蘭同志還積極參與各種課題研究,發表了大量學術作品,並積極參與國際交流,為國內外的法學交流搭建平台。

人物簡介

夏吟蘭,中國政法大學教授,1957年出生於北京,籍貫,上海,現任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北京市婦聯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研究會會長、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市婦女法學研究會副會長等職務,講授民法、親屬法、繼承法等課程。研究方向為婦女人權、親屬法學和繼承法學。美國富布萊特訪問學者(1996-1997),澳門法務局法律專家(1999-2000)。

學術兼職

兼任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會長

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副會長

北京市法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導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

全國婦聯書記處特聘專家顧問

民政部專家委員會委員

中國社工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常務理事

國際家庭法協會常務理事等職。

曾任第九屆、第十屆全國婦聯執委、第十屆、第十一屆北京市婦聯副主席

作品

1999年以來,夏吟蘭同志獨立撰寫及與人合作撰寫出版了包括《美國現代婚姻家庭制度》、《婚姻家庭繼承法學原理》、《21世紀婚姻家庭關係新規制》、《家庭暴力防治法基礎性建構研究》等專著、教材共計二十餘本,在國家級的報刊雜誌及港澳學術刊物上發表《在國際人權框架下審視中國離婚財產分割方法》、《對夫妻共同財產範圍的社會性別分析》、《在婦女人權框架下研究家庭暴力》、《離婚衡平機制研究》、《離婚救濟制度之實證研究》、《澳門事實婚與大陸事實婚姻之比較研究》、《21世紀中國婚姻家庭法學展望》等論文五十餘篇,此外,夏吟蘭同志還承擔了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課題。1999年作為主筆完成了中央政法委調研課題:《當前婚姻家庭領域中的問題及其對策》的調查研究報告,作為項目主持人,先後完成了《北京市訴訟離婚原因調查》,《反對對婦女家庭暴力的法律干預調查》、《婚姻法執行中的問題》以及《民法典離婚制度研究》等多個省部級項目。多次參與國家與北京市的立法及法制宣傳工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修正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修正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登記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的主要起草專家,並為婦女權益保障法、婚姻法的宣傳教育工作作出了較大的貢獻。

國際交流

夏吟蘭同志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在傳播中國法律文化的同時,汲取外國法學的先進與精華,為國內外的法學交流搭建平台。她多次赴境外、國外參加學術研討會並作主旨發言,主要有:1996年3月赴美國杜肯大學講學,為美國學生講授中國的婚姻法與繼承法;1998年9月赴菲律賓馬尼拉市參加亞洲婦女兒童權利地區研討會,發言的題目是《中國法律對婦女兒童權利的保護》;1999年8月赴俄羅斯卡累利阿共和國參加"俄中家庭法問題"研討會,發言的題目是《中國的離婚制度》;2002年9月赴美國聖地亞哥市參加第七屆國際反家庭暴力研討會,發言的題目是《針對婦女家庭暴力法律干預的現狀》;2002年12月赴瑞士參加中瑞家庭法研討會,發言的題目是《婚姻法在中國法律體系中的地位及對家庭中弱勢群體的保護》;2003年4月赴台灣參加海峽兩岸教育論壇,發言的題目是《中國的法學教育現狀》;2004年1月赴德國參加中德全球化、經濟與人權研討會,發言的題目是《家庭暴力:婦女面臨的人權問題》;2004年3月赴泰國考察非政府組織運作模式;2005年3月赴南非開普敦,參加第四次世界家庭法大會,發言的題目是《中國的兒童監護》;2005年6月赴法國巴黎,參加法中法學教育論壇;2005年7月赴美國鹽湖城,參加國際家庭法第12屆世界會議,發言的題目是《均衡利益和獲得優先權》;2005年9月赴澳門,為澳門法務局公務員講授《新世紀大陸婚姻家庭法的變化與前瞻》。

獲得榮譽

1994年被評為北京市高等學校優秀青年骨幹教師[3]。1999年被評為北京市優秀中青年法學家[4]。2003年獲北京市先進女教職工工作者稱號。2004年《婚姻法執行狀況調查》(副主編)獲第一屆中國婦女研究優秀成果獎專著類二等獎。2005年1月《婚姻家庭法學》(副主編)獲首屆中國優秀法律圖書獎(法學教育類)。

視頻

夏吟蘭 法學專家的法治心愿 2019年01月16日發布

參考來源

  1. 夏吟蘭 ,人權研究院, 2016-12-12
  2. 夏吟蘭簡歷 ,中國網, 2017-12-29
  3. 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研究生導師簡介-夏吟蘭 ,中國政法大學, 2013-08-01
  4. 夏吟蘭_學人介紹 ,中華女子學院,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