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思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3日 (四) 02:47 由 Sparrow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卜思端是佛教經典-藏文《大藏經·丹珠爾》的編訂者,是一位著名佛學大師、藏傳佛教學者、夏魯派創始人。至正二十四年(藏曆第六饒迥陽木龍年,公元1364年)1月,一代佛學大師布敦·仁欽朱圓寂於仁普地方,享年75歲,他圓寂後,夏魯寺開始實行了他的轉世系統。

又名布敦寶成,元人譯為卜思端。布,系藏語「兒子、弟子」之意;敦,是敦巴的簡稱,藏語意為「導師」。因其學識淵博、辯論無敵,被學者們稱頌為「父親是敦巴,兒子也是敦巴」,因而有「布敦」的稱號。

人物生平

布敦·仁欽朱原屬綽浦舉派。學習過噶舉噶當薩迦等派教法,佛學知識廣博,寫了不少佛學和歷史的著作。其德格片《全集》共26函,200腹余種。對西藏所傳重要顯密經論注釋頗多,並首次編訂了藏文大藏經丹珠爾部目錄。著有《善逝教法史》(亦稱《布敦佛教史》)一書,是研究藏傳佛教發展史的名著。14世紀中,受夏魯地方封建勢力階氏家族迎請,到夏魯寺主持寺務,寺院得以重新擴建,門徒眾多,從此名聲大噪。元朝末年,順帝曾請他進京傳 布敦·仁欽朱法,未成行。卒後,夏魯寺開始有了轉世系統,學說為其轉世後輩及弟子所承襲。

元至元二十七年(藏曆第五饒迥金馬年,公元1290年),布敦·仁欽朱生於後藏地區夏卜麥(今薩迦縣吉定鄉下卜吉定村)。父名叫堅贊貝桑布,又名察頓巴,系寧瑪派高僧,龍擅舊密法。母名叫索朗繃,系女規範師,有一定佛學造詣。

元皇慶元年(公元1312年)23歲的布敦·仁欽朱隨扎巴勛駑、索朗扎巴、索朗桑布等人受比丘戒。28歲時已精通顯密經典,對藏傳佛教各派的主要教規和教義都有潛心的研究,聞思修和講辯著均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布敦31歲時,應邀前往夏魯寺,正式任命為首席應供喇嘛。

著作貢獻

[1]

布敦大師一生著述頗多,其全集共有30餘函,200餘種(不包括他編寫整理大藏經時的有關著述和大藏經目錄)。《布敦全集》是元以及元以前藏傳佛教的百科全書。1322年寫成的《布敦佛教史》最為典型作,它是西藏歷史上第一部成型的教法史,後期同類著作都是以它為藍本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布敦大師一生還翻譯、整理和編訂了大藏經目錄。大藏經卷帙浩繁、內容龐雜,基本包羅了藏族古代文化的各個方面。布敦大師應蔡巴·貢嘎多吉的邀請,負責編訂了《丹珠爾》目錄。在參與蔡公堂《丹珠爾》審定編輯工作中,又依那塘版《丹珠爾》寫本於夏魯寺精心編訂。他剔偽糟充遺漏,增新內容使大藏經內容更趨豐富完整,最後用金銀粉完成了《丹珠爾》的書寫工作。這是藏文大藏經《丹珠爾》的第一部較完備的定本。後來《丹珠爾》的幾種版本基本上都是根據他所編定的次序刊刻的。

  1. 藏傳佛教器物.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