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時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2日 (三) 18:34 由 Keyways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營利機構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時報》是印行於台灣的主要報紙。成立於1950年,原名《徵信新聞》,當時主要內容為物價指數,1960年1月1日改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1968年9月1日更名為中國時報,目前社址在台北市萬華,與聯合報自由時報並列所謂的「三大報」,是台灣報業的龍頭之一,也是台灣媒體開放後,最重要的人才培育所


社史

一九五○年八月由余紀忠先生著手籌畫辦報事宜。十月二日正式創刊,發行了一份單張四開油印小報--徵信新聞。雖然草創之初,形格勢禁,但是一份「筆削良史業,風雨報人心」的信念與秉持,從此刻起,深自樹立,並一直與整個中華民國的命運發展緊密相繫。從徵信新聞而徵信新聞報,再而中國時報,進而蕃衍派分出工商時報時報周刊中時晚報時報文化基金會文教基金會時報文化出版公司……等各關係事業。[1]

兩報與三刊

一、工商時報
在電子科技一日千里及資訊爆炸的今天,工商時報除了繼續秉持媒體最重要的言論角色外,更將累積二十餘年的經濟資料和產業情報,透過數位化的整理和電子網路架構的傳輸,在市場上陸續推出,並獲得相當多的好評,更為工商時報邁入立體化媒體奠定基礎。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一日創報之際,正當國內十大建設次第完成,經濟發展面臨空前轉型壓力,其成敗攸關國是民生的前途。因此,工商時報的時代使命特別重要。 二、中時晚報
在一九八八年三月五日創刊,初期以都會報的型態出現。創刊當年,籌辦第一屆「中時晚報電影獎」開始,各項的大型活動、研討會、各種的新版面開闢,此起彼落,繽紛燦爛,在報系各事業體中,的確展現了它年輕朝氣與「清新、明快、現代」的風格。
三、時報周刊
在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創刊的「時報周刊」,首創國內大八開型綜合性雜誌。其報導的內容、處理新聞的手法,可以說都是國內的先驅。它與一般報紙之間相輔相成的報導手法,以及特別注重照片品質、美術編輯與文字可讀性的編輯原則,引發國內同類型雜誌如雨後春筍般地不斷出現。
四、美麗佳人
一九九三年三月,時報周刊股份有限公司與法國知名的女性刊物Marie Claire合作發行台灣版--美麗佳人月刊。這本刊物以法國版的一貫編輯精神,再摻合台灣社會現況及女性讀者需求,以傳遞時代趨勢訊息、提供生活實用資訊、探索女性夢想天地,為台灣女性打開心靈視界,了解世界潮流
五、新潮藝術月刊
以華人藝術市場為主要訴求的月刊--新潮華人藝術雜誌,簡稱「新潮藝術」。這本雜誌的發行標舉著「尊重藝術、尊重創作、改善文化環境」的理想。編者在發刊詞中強調:藝術是人性的,雜誌也是在經營一個別出心裁的美術空間。所以它的出版,不只是注視於眼前,更是架構於未來,以展現一份「時代風格的雜誌」。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