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Xx染色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Xx染色体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Xx染色体是指性别 遗传基因。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每个细胞内有23对染色体,包括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

针对诸如人类这样的生物而言,雄性性染色体为XY,雌性XX,二者的不同结合产生不同性别的后代。

而对于鸡等一些生物而言,雄性为ZZ,雌性为ZW,与人相反。最重要的是,无论哪种生物,产生不同性别的个体比例相同,这对维持性别比例平衡有极其重要意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性染色体[1]

外文名 sex chromosome

决定 个体雌雄性别 [2]

功能 携带的遗传信息

发现时间 1902年

意义 维持性别比例平衡

简介

性染色体为决定个体雌雄性别的染色体,哺乳动物的性染色体是以X和Y标示,X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Y染色体。部分动物(蜥蜴、鸟等)性染色体是以Z和W标示,Z染色体较大,携带的遗传信息多于W染色体。

ZW型生物ZZ为雄性,ZW为雌性。

在多数昆虫中,雄性只有1条性染色体(XO或XY),雌性有成对的性染色体(XX)。在鳞翅目、毛翅目中,雄性为成对常染色体(ZZ),雌性为两条不同的常染色体或只有一条常染色体(ZW或ZO)。

性染色体(sex chromosome),与性别决定有关的染色体。自1902年麦克朗在直翅目昆虫中首次发现了性染色体后,性别决定就和性染色体紧密联系起来。高等动物有明显的性别差异,某些动物的雌体和雄体的每个细胞里,都有一对性染色体,它们的形态、大小和结构随性别的不同而不同。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雄性个体细胞中有一对大小、形态、结构不同的性染色体(XY);雌体个体细胞中有一对形态、大小相似的性染色体(XX)。

X染色体和Y染色体有同源部分,也有非同源部分,同源和非同源部分都含有基因,但因Y染色体上的基因数目很少,所以一般位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在Y染色体上没有相应的等位基因。但Y染色体上有一个"睾丸决定"基因,它有决定男性(雄性)的强烈作用。

鸟类的性染色体与哺乳动物不同,雄性个体有两个相同的性染色体(ZZ),而雌性个体则有一对异形的性染色体,即ZW染色体。植物中也有性染色体,如石竹科的女娄菜具一个X染色体和一个Y染色体的是雄株,有两个X染色体的是雌株,且Y染色体比X染色体大。

性染色体是从常染色体进化来的。随着分化程度的逐渐加深,同源部分就逐渐缩小,或Y染色体逐渐缩短,最后消失。因此,可以说X染色体与Y染色体越原始,它们的同源部分就越多,非同源部分就越少。

人的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如果发生性染色体不分离,形成的一个生殖细胞中,有两个性染色体或没有性染色体,这样受精后产生的后代就由于性染色体的增加或减少,造成人类中常见的性别畸形。如人类的克莱恩费尔特氏综合症,就是多了一条X染色体,而特纳氏综合症则是少了一条X染色体。

1.人类的性染色体是总数23对染色体的其中一对组成,拥有二个X染色体(XX)的个体是女性,拥有X和Y染色体各一个(XY)的个体是男性。

2.某些疾病是与性染色体的数目异常有关,包括特纳氏症候群(X)和克兰费尔特氏症候群(XXY)。

3.仅由出现於X染色体的基因来控制遗传性状(例如血友病、红绿色盲)称为性联遗传。性联遗传在男性的出现频率多於女性,因为男性遗传了X染色体上隐性的性联遗传基因,Y染色体缺乏对应的等位基因来抵消其作用。

在XY型性别决定方式中,雌性个体的一对性染色体是同型的,用X来表示;雄性个体的一对性染色体是异型的,用XY来表示。根据基因的分离定律,雄性个体的精原细胞在经过减数分裂形成精子时,可以同时产生含有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有Y染色体的精子,并且这两种精子的数目相等;雌性个体的卵原细胞在经过减数分裂形成卵细胞时,只能产生一种含有X染色体的卵细胞。受精时,因为两种精子和卵细胞随机结合,因而形成两种数目相等的受精卵:含XX性染色体的受精卵和含XY性染色体的受精卵。前者将发育为雌性个体,后者将发育为雄性个体。

生育障碍

高挑纤细的身躯,盈盈不足一握的腰肢,丰满的胸脯……每个女孩都梦想拥有玩偶"芭比娃娃"式的完美身材。动漫书中瘦削高大、肤白细腻、风神俊朗的"花样美男",则是女孩心中最理想的完美情人形象。然而,在优生优育专家的眼中,真人版"芭比娃娃""花样美男"并非如此完美。事实上,造就他们特殊体态的"神秘之手"在赋予美貌的同时,也为他们预埋下一生的遗憾-----生育功能障碍。

这只"神秘之手"就是性染色体核型。

雄性激素

由于睾丸发育不全,患者雄性激素分泌不足,因此性欲低下,另一方面,雄性激素能够"燃烧"脂肪,因此,"克氏综合症"患者皮下脂肪较为丰富,皮肤好得如同女性一样,这是他们被称为"花样美男"的原因。

绝大多数"克氏综合症"患者直到婚后两三年,因一直不育或者阴茎勃起功能低下到医院就诊,这时才发觉自己多了一条X染色体。其实,在青春期以前,患者和普通男孩并无太多异常,细心的父母可以发现儿子胆子比较小,声线又高又尖,很像女生。青春期以后,患者开始表现出明显的症状,有些人甚至因症状较为严重,被指责为"假女人""小白脸",导致自卑心理。

医学界一般主张,患者如果在进入青春期后就开始补充睾丸酮,可以促进喉结、胡须等男性第二性征的发育,并可改善性功能,但他们必须终生补充雄性激素。即使这样,"花样美男"们还是无法生育,只能通过抱养孩子或者接受捐献的精子完成生育愿望。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是人类精子库最主要的顾客群。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