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N无人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无人士
图片来自hket

N无人士,源于香港词语,脱胎自“双无人士”、“三无人士”的延伸,是对个别基层人士的形容。这些人士多为社会基层,收入低微,“N无”是指他们由于不同原因而未能享用各种社会福利,当中包括政府对基层的援助,以及由公共机构在经济环境不佳之时推出的为民抒困措施。

相关条目

例子

  • 未合资格申请,或正在排期申请公屋的市民,由于他们并非公屋居民,因此每当房委会实行公屋免租,这些非公屋居民就不能受惠。
  • 又因为轮候公屋需时极长,在未“上楼”之前,他们只能以高昂的费用租住“板间房”,可是由于他们并非户主,每当政府宣布减差饷或电费补贴,又或者电力公司推出各种电费回赠计划,这些基层人士都不能享用这些纾困措施。
  • 这批基层人士收入极少,不用缴交薪俸税,所以政府每次推行退税,同样与他们无关。
  • 出于个人意愿而未有申请各种由政府推行的褔利措施,一如很多基层人士碍于社会歧视眼光而拒绝申领综援[1] ,但碍于学历经验等因素他们只能从事低薪工种,未能摆脱在职贫穷的生活。

过去,社会对他们的支援极少,但随著媒体报道个别个案,现今香港社会对支援N无人士的呼声愈来愈高。

参考文献

  1. 综援,s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