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uCO3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uCO3

[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碳酸铜

分子式; CuCO3

相对分子质量; 221.10

性状; 绿至蓝色无定形粉末

简介

名称 中文名称:碳酸铜

中文别名:盐基性碳酸铜

英文别名:Copper(II)carbonate,basic,Cupricsubcarbonate,Coppercarbonatebasic,

Bremenblue,Bremengreen,Coppercarbonatehydroxide

化学式; CuCO3·Cu(OH)2

相对分子质量; 221.10

折叠性状 绿至蓝色无定形粉末或深绿色单斜结晶。200℃分解。溶于稀酸和氨水,几乎不溶于水和乙醇。相对密度4.000。有毒。有刺激性。

储存; 密封保存。

用途; 制备其他铜盐。固体荧光粉激活剂。杀虫剂。种子处理杀菌剂。油漆颜料。

化学性质

碳酸铜是一种蓝绿色的铜盐。难溶于水,不与水反应。目前尚未制出纯净的碳酸铜,只合成了CuCO3·2H2O和Cu(NH3)2CO3等混合物

亮绿色孔雀石(CuCO3·Cu(OH)2)和蓝色蓝铜矿(Cu3(CO3)2(OH)2)

氢氧化铜溶于碳酸钾溶液生成深蓝色配位离子溶液。铜盐溶液与过量碳酸钾生成K2[Cu(CO3)2](暗蓝色)、K2[Cu(CO3)2]·2H2O(亮蓝色)与K2[Cu(CO3)2]·4H2O(浅蓝绿色)。

碱式碳酸铜呈蓝色或者绿色颜色视组成而定(上面已经说明),为细小颗粒的无定形粉末,其密度3.85。不溶于冷水和醇,溶于酸并形成相应铜盐,溶于氰化物、氢氧化钠、铵盐和碱金属的碳酸盐的水溶液而形成铜的配合物。在碱金属碳酸盐溶液中煮沸时,生成褐色氧化铜,在200℃下分解成黑色氧化铜。在硫化氢气氛中不稳定。碱式碳酸铜按CuCO3:H2O的比值不同而存在十几种形式的化合物。工业生产中,其分子式为CuCO3·Cu(OH)2·xH2O 。在水中的溶解度为0.0008%,其分解温度为200-220℃。低毒。

受热分解:CuCO3=CuO+CO2 ↑(加热)

另外,要注意到是碳酸钠与铜盐反应生成的是碱式碳酸铜以及氢氧化铜的化混合物,具体组成视反应条件而定, 这是由于碳酸钠水解剧烈造成的。[1]

参考文献

  1. cuco3, 百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