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Big.LITTLE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big.LITTLE架构
原图链接

big.LITTLE,是安谋ARM公司的多核心处理器技术,它以软体的角度去思考多核心处理器架构,以软体的需求来架构出新的多核心处理器。搭配正确的软体设计,big.LITTLE 能节省更多电力,并达到更佳的效能。[1]ARM早在A7/A15时代就推出了Big.Little架构:它以两种不同架构的处理器组合以解决处理器耗电与性能之间的矛盾,一般是采用低功耗的小核心与高性能的大核心两组处理器,这样可以在大幅降低处理器在低负载时的功耗,而在有需要的时候就启用高性能核心发挥其应有的性能。[2]

工作原理

Mr Big先生主要处理具有挑战性的重任,Little小姐则负责小任务。我们这样比喻,在大扫除的时候,男同学负责提水、抬桌子抬椅子,女同学负责扫地擦黑板。当手机不需要工作时,Big核心和LITTLE核心都可以停下来休息。[3]

这种架构在x86处理器上也是可以实现的,Intel早就有两条不同功耗的x86处理器产品线,一条是低功耗平台ATOM、Pentium Silver、Celeron N等处理器的“Silvermont”、“Goldmont”、“Goldmont Plus” 架构,另一条则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高性能桌面、行动平台处理器架构“Haswell”、“Skylake”、“Coffee Lake”线路,Intel与AMD都有意把这两种不同功耗级别的核心放到一颗处理器里面,生产出x86的异构多核处理器。[2]


参考来源

  1. 多核心新时代: big.LITTLE 架构. Accupass (中文). 
  2. 2.0 2.1 Intel也要打造自己的Big.Little架构,两种不同架构的x86混搭. Xfastest. 2018-04-09 (中文). 
  3. 什么是big.LITTLE?这么直白你肯定懂. 快科技. 2015-5-15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