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4种口罩NG戴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4种口罩NG戴法

图片来源

4种口罩NG戴法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加上天气炎热,许多民众已戴不住口罩。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列出四种口罩的NG配戴方式,提醒民众尽管天气炎热也要戴好口罩。

指挥中心今天也宣布,戴口罩措施目前维持既有规定,之前放宽可免戴口罩的情境包括户外空旷处工作者、骑机车和骑自行车等。[1]

罗一钧表示,常见的NG情形包括使用超过一天、口罩反戴、清洗医用口罩,以及口罩只遮住嘴巴未遮住鼻子。他说,夏天容易流汗,容易有异味脏污或潮湿,流汗或身体皮脂累积,会让口罩防护效率变差,建议口罩应天天替换;若有破损也要立刻更换。至于正反面区分方法包括颜色或看钢印正写方向。

另外部分民众将医用口罩清洗后晒干再使用,此举会破坏材质完全不建议。而口罩只遮嘴巴鼻子露出,呼吸进的空气不会被口罩阻挡过滤,病菌容易经过呼吸进入鼻腔。[2]

口罩有4种NG的使用方式

1.戴口罩露出鼻子

陈宜君表示,有些人戴口罩只有遮住嘴巴,却把鼻子露在外面,这样等于没有保护效果,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应该要将口鼻一起挡住。

2.口罩太松

如果口罩绑带太过松散、贴合不够紧密的话,一样没办法起到保护作用。

3.脱口罩没洗手

脱掉的口罩一定要丢进垃圾桶,陈宜君表示,脱口罩时,双手会接触到口罩的外层,假如口罩外层已经被污染,脱完口罩又没洗手的话,便会增加染疫风险。

4.重复使用口罩

陈宜君表示,口罩若是使用时间过久,容易发生变形或潮湿,失去保护力,而在这个情况下,即使确实配戴口罩,也没有任何保护作用。

陈宜君呼吁,防疫除了戴口罩以外,还要时刻勤洗手,尤其脱下口罩、吃东西时,都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没有彻底清洁手部前,千万不要随意触摸眼口鼻,以免因此感染病毒。[3]

建立5观念让你学会正确口罩戴法!

①.口罩也是感染源!戴口罩前后消毒双手

戴口罩是为了阻隔外在环境的飞沫,但无论是新冠肺炎、流感、肠胃炎等病毒,肉眼皆看不到,不自觉就会沾染到手上,透过触摸病菌也就转移了,所以佩戴口罩前必须确保双手清洁,千万不要小看接触感染的威力。[4]

根据研究指出,人每小时会不自觉摸脸数十次,即便有意识地减少此动作,偶尔还是得用手碰口罩来调整位置,触碰了阻绝病菌的口罩外侧布面,容易成为防疫漏洞,建议触碰到口罩前后,可用酒精消毒手部。

②.脱下口罩暂放桌面?小心病毒已转移

另外,口罩脱下时,请仅触碰棉绳部分取下,不要碰触表布,也不要贪一时方便随桌就放,容易形成接触感染沾疫,建议一脱下口罩就立刻丢入加盖的垃圾桶,或是密封的塑胶袋,避免口罩再接触其他物品。

③.潮湿+闷热,口罩成细菌大本营

很多人会问口罩应多久换一次?一般建议外科口罩4至6小时要更换一次,并且不可重复使用。潮湿和高温的环境容易引致微生物及细菌大量滋生,并产生抗原。

另外,口罩沾湿了,空气阻力会增加,病毒有机会渗透口罩内层,导致过滤效能下降,所以每天出门应要预备2至3个口罩放在身上为佳。

④.戴好戴满,鼻子、嘴巴和下巴全覆盖

确定口罩方向正确(金属条凸出处向外)之后,把鼻梁上的金属条两侧按紧,让口罩紧贴脸部,特别注意口罩两侧是否会漏气,然后拉开外科口罩,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之下,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而让有戴一半的侥幸心态。

⑤.口罩不是戴了就有效,选对才有效果

根据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表示,选择医疗口罩、外科口罩此两种,能防止飞沫入侵的口罩,才能站在防疫的第一线。

医疗口罩

拥有3层结构,外层是防泼水的不织布,可避免飞沫传染,中间是静电过滤层,能过滤细菌,内层则是吸水材质,可吸收配戴者自己产生的口沫。

外科口罩

一样是3层结构,不一样的是外科口罩多了可以防血水功效。 对于一般民众来说,医疗口罩即可防飞沫传染,我们将外科口罩的资源,留给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当个遵守防疫规则,又体贴的好公民![5]

视频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