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31岁女模特突然患肠癌,大便出现这些异常要当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直肠腺癌细胞 原图链结

“平时经常锻炼没生过什么病,从小到大都很少去医院,为什么得了癌症呢?”31岁的女平面模特确诊肠癌后困惑不已。虽然最近两个月她经常感到肚子隐隐作痛,大便次数比以前也有增加,还混有暗红色的血液。但通过上网搜索,她给自己诊断为“痔疮”,买了痔疮膏。可是用了半个月,症状并没有减轻,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直肠腺癌,大肠癌中常见的一种癌症。

其实,大便的异常是在预警身体发生了变化,可惜患者一直忽视了身体这一“求救信号”,险些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那么,如何判断大便异常?大便异常一般是由哪些疾病导致?我们又该如何促进健康排便?[1]

大便出现这些异常要当心

1、黑便

如果出现了黑便,即通常所说的柏油样便,是比较明显的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上消化道出血以后,血液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较长,红细胞会被破坏,血红蛋白在肠道内和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亚铁,粪便就会呈现黑色了。同时,还会伴有上腹部疼痛,或者会有呕吐、出血等症状。诱发的因素主要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糜烂性胃炎、胃癌等上消化道疾病。此外,如果有一些女性因贫血服用铁剂,大便也会变黑。

2、便血

便血时,要观察是鲜血还是暗红色血。如果是鲜血,还要分为痛和不痛两种情况考虑。

如果排便时出鲜血且很痛,则可能是肛裂,比较干的大便划破肛门口所致。而便血却不痛的情况则有好几种:

(1)痔疮。便血的颜色会比较鲜艳,早期是滴血,严重时会成喷射状,出血量大,甚至到贫血的地步。诱发因素主要有便秘、上厕所时间过长、人体过于疲劳、受辛辣刺激食物影响。[2]

(2)结直肠息肉。离肛门口比较近的直肠息肉出血大多数是鲜血,离肛门口较远的结肠息肉出的血,会呈现暗红色。

(3)直肠炎和溃疡性的结肠炎也会导致便血,一般为浓血便或者赤白相间的粘液浓血便,同时会伴有腹痛或者肛门下坠的症状。诱发因素主要为饮食不节、作息不规律、遗传、感染病菌等。[3]

(4)最危险的一类情况是大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80%的直肠癌都有便血的症状,一般是不痛的。如果肿瘤离肛门口比较近,则是鲜血,远一点的可能是暗红色的血。该病早期只有便血的症状,很容易和痔疮相混淆,到中期会出现持续性的粘液血便和粪便混合在一起、便意频频的现象,到后期还会发展成贫血。因为肠内有异物,所以还会伴随大便变细、有棱角、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需警惕

正常的大便是黄褐色,没有腥臭味道,形状为香蕉状。每天排便1~2次,通畅为宜。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每周排便不少于3次都属于正常范围。因此,如果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大便的形状、性质改变(比如掺杂粘液血便),腹部出现固定部位的疼痛、甚至可以摸到包块时,就一定要警惕了。因为早期的肠癌是没有症状的,如果发生了大便被梗阻变形的情况,往往已经太晚了。所以,定期的检查身体是非常有必要的。

直肠腺癌一般早期是不痛的,晚期如果浸润到肛管部分,可能会引起局部的疼痛或者肛门失禁。侵犯到周围的组织可引起疼痛、膀胱炎、阴道炎、膀胱直肠瘘、尿道直肠瘘等疾病。直肠癌最容易引起肝转移,导致肝脏的肿大、黄疸、腹水等,出现肝功能受损的症状。全身症状可有消瘦、贫血等恶液质现象,有时还可出现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后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症状。

健康排便学会这四步

送给大家一句口诀:“捡(检)起滚动的绿(律)宝石(食),收获健康的金钥匙”。

其中“检”就是定期的体检。对于排便的异常情况要时刻警惕,定期排查。检查手段包括指检、大便隐血检查、肠镜检查、肿瘤指标检查、基因筛查等等。肠癌不可怕,关键在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有不良生活习惯、肠道症状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来说,定期肠镜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动”是指适量的运动,比如快走、散步、游泳、瑜伽、跳绳、骑自行车等。运动可以帮助促进肠道蠕动、新陈代谢、健康排便。

“律”指规律的生活,三餐规律、作息规律、注意心理调节、不要让自己太疲劳。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健康排便。

“食”是合理膳食,少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每天需要喝6~8杯水。我们国家建议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不少于25克,粗粮、水果、蔬菜、豆类、谷类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适当食用。此外,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服用肠道益生菌的方式来调节肠道菌群的健康,促进健康排便。

视频

参考文献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13_1644992.shtml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 受访专家:华东疗养院外科主治医师、 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肠子”久安》杂志主编周璐
  3. 本文由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