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Games of the XXIX Olympiad),又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办。 [1] 8月24日闭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为协办城市。香港承办马术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有参赛国家及地区204个,参赛运动员11438人,设28个大项、302小项,共有60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共有87个国家和地区在赛事中取得奖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圣火传递

2007年4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在北京世纪坛宣布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火炬境外传递城市19个,境内传递城市和地区116个。 圣火境外传递期间,每天有80个火炬手,每人跑250米,一天传递里程20公里左右。运行约6小时,包括起跑仪式和传递结束后的庆祝活动。其中香港澳门各120名火炬手,传递时间相应加长。境外传递团队转场将全部采用包机方式进行。在境外传递期间,国航将提供一架空客330作为火炬接力运行团队包机。 圣火境内传递期间,每天有208个火炬手,每人传递200米,一天传递里程为40-50公里,运行10至12小时。境内则通过航空、铁路、公路进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转场。传递城市的很多亮点都被编制在传递路线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的主题是“和谐之旅”,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Light the Passion Share the Dream)为口号。火炬接力历时130天,总里程约13.7万公里,包括五大洲的20座城市,参予传递火炬手21780人,是迄今为止线路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圣火传递。[1]

开幕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整在北京正式开幕。 开幕式共有9万1千多名观众以及多国元首政要参加。典礼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表演开场由2008名工作人员打着会发光的缶,缶每被打一次就会发一次光,构成中国及阿拉伯的数字,倒数开幕秒数。随后由永定门至主会场,沿北京城中轴线连续施放29个脚印造型的烟火,象征“第29届奥运会一步一步走进北京”,开幕式正式展开 。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展示出中国四大发明、文字等中华历史,下篇展示中国自改革开放后的繁荣景象。之后,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在后,各国选手按简体中文名称的笔划顺序进场。按惯例,首先进场是希腊,第二个进场的是几内亚,接着其他国家选手陆续进场,最后进场是东道主中国,由篮球运动员姚明担任持旗手。 奥运主火炬点燃仪式,是由“体操王子”李宁以钢线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绕场一周后,燃点“祥云”造型的主火炬,象征为期16日的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始。 评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使“鸟巢”成为了红色的海洋和欢乐的海洋,看到的除了笑脸,还是笑脸,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使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强大的威信,展示了自己的风采。[2]

欢迎仪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民以具有浓郁中华文化内涵的方式,热烈地欢迎来自全世界的八方宾朋!

倒计时

19时50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胡锦涛、江泽民和雅克·罗格、萨马兰奇等各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奥委会相关组织人员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持续不断雷鸣般的掌声。

一道耀眼的光环,照亮古老的日晷。体育场中央,随着一声声强劲有力的击打,2008尊中国古代打击乐器缶发出动人心魄的声音,缶上白色灯光依次闪亮,组合出倒计时数字。在雷鸣般的击缶声中,全场观众随着数字的变换一起大声呼喊:10、9、8、7、6、5、4、3、2、1……在一片欢呼声中,迎来了开幕式正式开始的时刻:20时整。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吟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对世界各地奥运健儿和嘉宾的欢迎。

欢迎焰火

奥林匹克神奇的火光,穿越历史时空,在古老的东方大地上,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古老和现代、西方和东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时间的光波推开层层波浪。光阴荏苒,在时光的流转中,一个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时刻正在到来。 国家体育场焰火燃放阵地:顶部燃放点287个,顶部红闪燃放点1462个,中心区阵地27个。顶部11456发,中心区8428发。焰火在高空绽放,整个体育场如盛开的花朵。五彩的焰火沿北京南北中轴线次第绽放,呈现出象征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29个巨大脚印。

梦幻五环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由焰火组成的脚印穿过天安门广场,一路向北,朝主会场走来。巨大的脚印化作漫天繁星飘落,聚拢成闪闪发光的梦幻五环。天上飘下来仙女,她们的名字叫“飞天”。

国旗入场

8名持旗手水平持旗,隆重展示国旗。7岁女孩杨沛宜唱响《歌唱祖国》,林妙可上台演出。在熟悉悠扬的歌声中,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簇拥着国旗走来,代表了中国56个民族和为一家。 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升旗手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224名民族合唱队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民族国歌合唱队是由来自56个民族的演员组成。 [3]

视频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