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龙贯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龙贯天,原名司徒旭,男,香港著名粤剧演员(文武生),1979年入行,师承著名粤剧大老倌陈锦棠,1994年正式成为文武生。而龙贯天同时亦参与电视剧舞台剧、政府宣导剧集及广播剧,堪称香港粤剧界的多栖艺人。徒弟为马浚伟

成长经历

龙贯天香港粤剧著名文武生。曾跟随名音乐家朱毅刚躬永全,京剧名师刘洵,武术指导任大勋元武许君汉等学习唱功、身段及北派武功;戏路甚广,文武兼备,尤以擅演喜剧为人所津津乐道。曾先后组织多个剧团如“龙凤”、“金龙”、“天凤仪”等,深受欢迎;又曾多次到星马、美加等地演出,均大获好评。

龙贯天曾和一些新的演员及唱家搞过连串的演唱会,每一个演唱会都有一些新意,如主题、在每首唱曲之间,由主唱者加进笑料,表现的形式上是有别于一般的演唱会,这样的尝试,在记者的观点看,是成功的。之后他又入了武状元陈锦棠的门,习一哥(陈锦棠)的演出路数,在唱曲方面,和甄秀仪所灌录的不少粤曲都成了曲社流行曲,其中不乏新编的小曲,有人诟病那些小曲不是粤曲,但依旧流行,间接证明可在传统事物之中加入新的元素,只要是好看好听,能触动观众的心弦。

说到在一个既讲艺术造诣,又讲是否受观众欢迎的粤剧圈发展的问题,龙贯天说选择在戏剧圈发展,必须要有过人的毅力,尤其像他半途入职,在接近成长成熟的阶段才开始学戏,更要不能靠幸运,而多年来,龙贯天辛勤努力,为台上花千倍时间去磨练,在台下也不断发掘新方向,他今天终成为著名红伶,绝非侥幸。

参演作品

  • 曾参演电视剧有《包青天》、《再见艳阳天》等。
  • 舞台剧有《虎度门》、《再世情》。
  • 大型粤剧有《张羽煮海》[1]、《阴阳判》。
  • 灌录唱片有《蝶影红梨记》、《摘缨会》、<十五贯>等。

龙贯天对幕前及幕后工作干劲十足,一丝不苟,实为香港粤剧界既全面又不可多得的演员。为粤剧加入新元素。

视频

《龙贯天》话说梨园风华

外部链接

参考来源

  1. 《张羽煮海》粤剧视频. 爱奇艺.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