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黄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球 (字耀寰,1921-2017)出生于广东新会环溪乡大端里,是土生土长的新会人。幼时因家境拮据小学三年级辍学后,被送到会城的私塾读了三年古文后再度辍学。17岁赴香港创业,历尽艰辛后成为香港知名实业家。改革开放后,积极支持祖国、家乡发展,致力兴教助学。多年来坚持支持家乡建设,关心家乡睦邻,热心捐建慈善事业,捐款总数超1亿元。为了表彰他的高功盛德,新会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新会市荣誉市民”称号,并颁发了“振兴新会贡献奖”的“金钥匙”。1993年,分别被授予“江门市荣誉市民”和“广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2008年被授予“南粤慈善人物奖”和“江门侨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授予“江门慈善家”称号。 黄球先生于2017年12月30日[新会人民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7岁。2018年1月7日,新会政府将在新会殡仪馆为黄球先生举办追悼活动,追思悼念尊敬的黄球先生,向这位大慈善家表示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1]

简历

1938年到新会冈州汽车站当杂工,因日本侵华战火而失业。17岁的黄球到香港在荃湾一个建筑工地当苦力。 1941年黄球与父亲在荃湾租小档铺卖柴卖炭。太平洋战争爆发,小柴店也开不成了。黄球到小杂货铺打工、在街上卖菜卖鱼、汽车公司当伙计,后又到码头打杂工,帮旅客提行李,为货船当装卸工等;赚取微利维持一家生计。 创业历程由东方舞厅、“五月花”酒楼、耀寰实业有限公司、兴业财务置业有限公司、兴旺证券有限公司、兴旺金号有限公司、兴旺财务有限公司开业了,直至加拿大的黄球投资有限公司。  

事迹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尽管祖国的大门打开了,但不少海外赤子仍然抱持着观望态度。黄球是最早听从祖国召唤的海外乡亲之一,而他的引领示范作用,就像一朵艳丽的报春花,引来祖国发展春色满园。 八十年代初,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承志以及广东省的领导希望广州建一间五星级新酒店,以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发展。新会乡亲、香港知名人士利铭泽先生伉俪应邀赴京,受到邓小平接见,深受鼓舞,欣然答应回港筹资。黄球先生是利铭泽先生的老友,也是他首先鼎力支持利铭泽的决定。两位先生一同邀集28位香港知名人士共同投资兴建广州花园酒店,其中黄球与几位大股东各出资1050万港元。1983年,利铭泽逝世,董事会的工作重担便落在黄球肩上,为了建好广州花园酒店,黄球奔波港穗两地,深入工地了解工程情况,帮助解决许多困难。广州最高级的花园酒店终于在1985年建成,被誉为是改革开放的硕果、中外合作的典范。

倡议筹建五邑大学

1983年9月,黄球先生应邀参加五邑两阳首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上他参与倡议筹建五邑大学。1984年,时任江门市委书记黎子流一行到香港与五邑籍乡亲见面,在美丽华酒店招待五邑侨港乡亲,宣传筹办五邑大学。黄球先生带头响应捐资建设并在香港成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响应筹建五邑大学委员会”,黄球先生当副主任,他多方引荐发动,成效卓著。在五邑大学筹建新会楼时,他又是主力。此外,他还设立黄球师范生奖学金等。 五邑大学成立十周年时,伍舜德先生倡议建“十友楼”(国际会议中心),黄球先生又捐款热烈支持。他还设立了黄球师范生奖学金等助学奖。

出资修整河堤

1979年,一位回过乡的同胞告知环城环溪大端里的河堤被河水经年冲刷,围堤松动险象横生。有朝一日崩塌下来,全村就会成泽国。于是黄球先生匆匆赶回大端里。 望着家乡破败的河堤,黄球先生决心为家乡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主动向大端里干部提出,自己出资修整河堤。在他的热心支持下,大端里的河堤终于整治好了,家乡消除了一大隐患。

扩建城郊小学和环城中学

阔别家乡40多年,黄球先生很怀念昔日求学的城郊小学,特意和家人来到童年求学时的城郊小学。面对着久经风雨、低矮破旧的校舍,黄球先生的心情十分沉重,但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又使他感到格外亲切!看着破旧的城郊学校,黄球先生想起以前在这里读书的情景。于是,黄球先生捐出100多万元扩建整修了城郊小学和环城中学。随后几年,黄球先生共捐资230万港元,为两所学校购买了大批教学设备,使城郊老校焕发了生机。黄球先生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支持不仅限于金钱上的资助,更多的是对学校和学生的真切关怀。每次回乡探亲,总是提议先到学校去,看看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看看小朋友上课,问长问短,了解学校方方面面的情况。 2005年,当黄球先生得知城郊小学教学成绩显著,而且已经成为区里一所有名小学,学生近千人,学位有所不足时,他当即向新会区领导表示:“学校的学位不足,我负责出钱,新建一座教学楼”黄球先生言出必行,捐资300万元新建城郊小学教学楼。

言传身教 良好家风代代传

助教兴学,扶贫济困的善举活动,黄球总会带着夫人、儿女、孙辈等家人参加,有的慈善捐赠甚至以家族名义。黄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样是让家人感受为善最乐的氛围和境界。 黄球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形成了黄家的良好家风,黄球的夫人黄梁曼丽女士、黄吴淑贞女士均获得“新会荣誉市民”称号。如今,儿孙辈们也已把黄家的良好家风传承和发扬光大。黄球的儿子黄松深先生被江门授予第八批“荣誉市民”称号。已经是香港大律师的黄美深小姐是黄球的小女儿,她从小就跟着父亲参与了众多的慈善公益活动,耳濡目染,影响深刻。孙子黄德豪先生事业有成,也欣然走上了慈善公益的行列,热心捐款助学。

捐资助学 鼎力支持

捐资兴建新会华侨中学“勤静楼”与新宿舍大楼 1979年初冬黄球先生及其家眷在当时县侨联负责人唐珍琰女士的陪同下参观新会华侨中学捐资兴建学生宿舍,让农村的学生也能进入侨中读书。 在新会华侨中学的发展历程中,可以较为集中地看到黄球先生对兴教助学的炽热倾情和不倦追求。1981年黄球先生欣然出任新会华侨中学第三届董事长。此时的新会华侨中学百废待兴,黄球先生迎难而上,为这间学校的发展费尽了心血。学生宿舍、游泳池、新校舍、体育馆等项目都是在黄球先生的主持、奔波下建成的。为了表彰黄球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和事迹,当时的地方政府在校园内树立了黄球先生的半身铜像。 在大楼即将竣工之前,黄球先生应学校的请求,欣然把大楼命名为“勤静楼”——“勤能补拙,静则生灵”,并亲自题写了这3个铮铮有力的大字。 1993年,黄球先生资助新建一座宿舍大楼,这座几千平方米的大楼由于黄球先生的鼎力支持而迎刃而解,大楼经过将近一年的紧张建造顺利竣工。 捐资新会一中的学生宿舍楼与游泳池建设 1990年,黄球先生一行参观了新会一中。主动捐资包揽了学生宿舍楼的建设。工程在1990年10月动工,那高大明亮的宿舍楼在黄球先生的关心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在上世纪90年代,带套间的学生宿舍连大学里也是很少有的。 新会一中校舍的建设还在热火朝天地展开,黄球先生见到新会其它学校都有游泳池,便主动提出要出资捐建一座游泳池,并趁回乡的机会到学校亲自选址定点。 宿舍楼和游泳池完工后,黄球先生对工程的效果非常满意。看到学生在这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休息,看到学生在碧波荡漾的游泳池中欢快地畅游,他很欣慰自己的善举能真正地发挥作用。当了解到学校缺少一个会场时,又捐资200万港元。

情系乡亲 造福桑梓

捐助兴建「恩平市职业技能綜合培訓基地」,佔地20多畝的恩平市职业技能綜合培訓基地及勞动力市场綜合服务大楼建成后,將為勞动者提供一個集职业培訓、职业介紹、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服务於一体的一站式綜合服务平台。每年可对全市1.2万多名勞动者进行技能培訓。恩平市市长林飞鸣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热心捐赠遍及新会、江门、广州等地 黄球先生热心教育的捐赠遍及新会、江门、广州和粤北等地。主要受益单位还有家乡的实验、城郊、都会、大洞幼儿园;冈州中学、环城职业中学; 新会师范学校、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江门一中新会师范学校、会城实验幼儿园、陈白沙纪念馆、江门教育基金会、广州教育基金会、粤北连县民族中学…… 此外,黄球先生还捐资建设了五邑华侨广场、新会体育馆、新会侨联大厦等,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2017年11月,黄球家族2017年“睦里欢乐结缘”送温暖活动在黄球先生家中举行,这一敬老活动由黄球先生倡导,并已连续举办10年。 在广州,自1983年以来,就先后捐资175万港元支持广州儿童活动中心、广州市教育基金会、广州市老年人基金会、广州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基金会,并且积极参与引进资金和筹建花园酒店。

医疗卫生

黄球先生先后捐资建设新会人民医院喜明楼、住院部、急救中心大楼、院门诊惠民楼和捐赠眼科医疗设备,共计350多万元。1995年11月被新会人民政府聘为新会人民医院名誉院长。 2003年起,黄球、霍宗杰、梁华济、莫耀强四位名誉院长与多位乡贤先后捐资设立了“贫困患者医疗扶助基金”,每年为经济困难的低保病人、外来务工者提供医疗费用援助,这些项目造福了很多经济上有困难的患者。

扶贫助困

黄球先生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建设,更关心贫困学生。每年,黄球先生及其家族都积极参与家乡慈善公益活动,捐资助学,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难题,圆了他们的大学梦。2009年,五邑慈善会成立,为江门市慈善事业增添了新的动力,黄球先生就是慈善会成员之一,更努力发动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会活动中,他积极捐助资金,以帮助家乡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在此前,黄球先生伉俪联合马观适先生伉俪,连续五年资助新会区550名学生圆梦。在他们的支持下,新会还成功开展“关爱女孩”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他还常常勉励莘莘学子以及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注重“勤、德”教育,“健体第一,品德至上,学问之功,贵乎勤奋”是他对新会教育事业发展的寄语。 2007年开始,黄球先生家族就开始捐款举办博爱敬老送温暖活动,到2017年,已经整整坚持十年时间。每一年,黄球先生都会以家族名义捐资约40万元,对会城地区以及乡镇的低保、五保、病残困难群众进行慰问,每户发放慰问金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黄球先生还会趁此机会邀请江门粤剧团在新会人民会堂表演粤剧,一连两天邀请会城街道的老人代表到场观看。黄球先生总喜欢和大家打成一片,一起聊天话家常,活动成为了一年一度的欢乐聚会。

荣誉

1981年,黄球欣然出任新会侨中第三任董事长。 1992年12月9日新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授予黄球“新会市荣誉市民”称号。12月15日,新会人民政府又给予黄球“振兴新会贡献奖” 的“金钥匙”。 1993年11月,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授予黄球“江门市荣誉市民”称号。 1993年被授予 “广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2008年华人慈善(南方)盛典上获 “南粤慈善人物奖”和“江门侨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9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等。 2009年被授予“江门慈善家”称号。 多年来,黄球先生曾先后当选为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教育促进会副会长、江门五邑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江门市侨商总会名誉会长、新会区政协名誉主席,被授予广州、江门、新会、恩平等地“荣誉市民”称号。 荣任五邑大学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 曾任广东省政协常委、江门五邑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江门市教育促进会名誉会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