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黄宝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宝螺

来自 动物界 的图片

外文名:Money Cowrie

别 名:货贝

中文学名:黄宝螺

拉丁学名:Monetaria moneta

moneta、Cypraea moneta

界:动物界

门:软体动物门

纲:腹足纲

目:中腹足目

科:宝螺科

属:货贝属

命名及年代:Linnaeus 1758

黄宝螺(学名:Monetaria moneta)头部发达呈筒状而稍扁,吻和水管都比较短,触角长锥状。贝壳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螺旋部至成体时几乎消失;壳面平滑而富有光泽,表面镀有一层珐琅质,颜色为浅黄至深黄,常带有灰色。壳口狭长,在壳体背面的中央线上呈缝状,甚窄,其长度几乎等于壳长,两唇具齿;外套膜和足都十分发达,一般具有外触角,生活时外套膜伸展将贝壳包被起来,成体无厣。雌雄异体。 生活于热带亚热带暖海区,从潮间带至较深的岩礁、珊瑚礁或泥沙海底均有其踪迹。为肉食性动物,主要以珊瑚动物,其他如海绵、有孔虫和小甲壳类动物等为食。 [1]

黄宝螺外形特征

黄宝螺 长10-45mm, 贝壳坚固,壳厚,微扁平,有棱角,壳缘有时会有很厚的滑层,特别是位于背部;有时滑层薄,几乎没有棱角。壳口窄,唇齿不多,但短而强。壳表底色为淡黄色,三条灰蓝色带横贯壳底,及一条不明显的金黄色细环纹,侧面及腹面的颜色比背面浅,壳缘壳底和齿为白色,通常稍带黄色。

两唇很厚向内卷,唇缘厚,边缘具齿纹,齿粗壮。无厣。成年个体的螺旋部极小,一般埋于体螺层中,吻和水管都比较短。外套膜和足都十分发达,一般具有外触角。生活时外套膜伸展将贝壳包被起来。宝螺的身体可以全部缩入壳内。

黄宝螺分布范围

分布于热带印度洋,太平洋,菲律宾宿务岛(CebuthePhilippines),澳洲西部的亚伯洛赫(Abrolhos)及西澳到新南威尔斯北部、日本地区的房总半岛及山口县以南。中国海南省、台湾北部、东部。

黄宝螺栖息环境

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暖海区,从潮间带至较深的岩礁、珊瑚礁或泥沙海底均有其踪迹。完全为海产。生活在珊瑚礁附近,水的温度不得低于15℃(除极少数例外)。在海洋中可以下潜的最大深度为800米。昼伏夜出,白天隐藏在岩石和珊瑚的裂缝和小洞穴里。

黄宝螺生活习性

宝螺科的动物,行动缓慢,怕强光,白天蛰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黎明或黄昏时外出觅食,是肉食性的种类。大多数种类营自由生活,行动缓慢,据记载,行动快的每分钟可向前爬行15厘米,慢的向前移动仅约7厘米。当潮水每天有规律的退出后,宝螺类多隐藏到礁石块下面、洞穴内或藻类丛生的阴暗处。它们是昼伏夜出,每到黄昏夜幕降临后,它们便爬出来活动,所以,白天很难采到生活的宝螺,但当夜间再到海滩珊瑚礁盘间采集时,便很容易采到生活宝螺。

当夜间它们出来活动时,它那绚丽多彩的外套膜,便从壳口出来向两侧伸展覆盖整个贝壳,同时,外套膜上美丽似花的各式各样乳突起也伸了出来,其长椭圆形发达的足,也同时从壳口出来,爬行于珊瑚礁盘上或附近的沙滩上,缓缓向前爬行寻觅食物或寻配偶。

它们主要以珊瑚动物为食,此外,海绵、有孔虫和小的甲壳动物等,也是它们猎取食物的对象。进食时,主要依靠一个较窄长的齿舌进行活动。它们还有一个奇特的习性,当四处爬行时,或翘起尾巴,然后又突然放下,这也是一种防御手段。

黄宝螺繁殖方式

雌雄异体,产卵季节多在3-7月,卵一般产在珊瑚洞穴,空贝壳及阴暗的地方。母贝产卵后并不离开卵群,有看守卵的习性,仍卧伏在卵群上面刻意保护,直到孵化为止。

黄宝螺实用价值

T65 中国古代钱币 宝螺集食用、玩赏和装饰为一身,深得人类喜爱。虽然肉可食用,但因其贝壳质优价高,采集者往往不肯将它砸碎食用,而是采到后将它埋于沙内,待它肉体腐烂后洗净售壳。

黄宝螺也叫货贝,与人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种动物的贝壳小型坚固,略呈卵圆形,背部中央高起,两侧坚厚而低平,可用以装饰和玩赏。历史上世界各地都曾用它作为货币流通使用。中国1981年发行了一套中国古代钱币邮票,其中第一枚上就有一枚货贝币,纪元为公元前十六——十一世纪,可见历史之久远。

在汉书食货志上曾详细的记载有货币的五种品级和它所等同的价值:"大贝四寸八分以上,直钱二百一十文,二贝为朋;牡贝三寸六分以上,直钱五十文,二贝为朋;幺贝二寸四分以上,直钱三十文,二贝为朋;小贝一寸二分以上,直钱十文,二贝为朋;不成贝寸二分漏度,不得为朋,率枚直钱三文是也"。

参考来源

  1. 黄宝螺, 动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