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姜

來自網絡的圖片

盾葉薯蕷(學名:Dioscorea zingiberensis C. H. Wright)是薯蕷科薯蕷屬植物。纏繞草質藤本。根狀莖橫生,近圓柱形,指狀或不規則分枝,新鮮時外皮棕褐色。莖左旋,光滑無毛,有時在分枝或葉柄基部兩側微突起或有刺。單葉互生;葉片厚紙質,三角狀卵形、心形或箭形,通常3淺裂至3深裂。花單性,雌雄異株或同株。雄花無梗,常2-3朵簇生,再排列成穗狀。蒴果三棱形,每棱翅狀;種子通常每室2枚。花期5-8月,果期9-10月。

分布於中國河南南部、湖北、湖南、陝西秦嶺以南、甘肅天水、四川。生長於海拔100-1500米,多生長在破壞過的雜木林間或森林、溝谷邊緣的路旁,常見於腐殖質深厚的土層中,有時也見於石隙中,平地和高山都有生長。

根狀莖含薯蕷皂苷元較高,是合成甾體激素藥物的重要原料;湖北民間取根狀莖搗碎後用來毒魚,有較好的效果。

形態特徵

纏繞草質藤本。根狀莖橫生,近圓柱形,指狀或不規則分枝,新鮮時外皮棕褐色,斷面黃色,干後除去鬚根常留有白色點狀痕跡。莖左旋,光滑無毛,有時在分枝或葉柄基部兩側微突起或有刺。單葉互生;葉片厚紙質,三角狀卵形、心形或箭形,通常3淺裂至3深裂,中間裂片三角狀卵形或披針形,兩側裂片圓耳狀或長圓形,兩面光滑無毛,表面綠色,常有不規則斑塊,干時呈灰褐色;葉柄盾狀着生。

花單性,雌雄異株或同株。雄花無梗,常2-3朵簇生,再排列成穗狀,花序單一或分枝,1或2-3個簇生葉腋,通常每簇花僅1-2朵發育,基部常有膜質苞片3-4枚;花被片6,長1.2-1.5毫米,寬0.8-1毫米,開放時平展,紫紅色,干後黑色;雄蕊6枚,着生於花托的邊緣,花絲極短,與花葯幾等長。雌花序與雄花序幾相似;雌花具花絲狀退化雄蕊。蒴果三棱形,每棱翅狀,長1.2-2厘米,寬1-1.5厘米,干後藍黑色,表面常有白粉;種子通常每室2枚,着生於中軸中部,四周圍有薄膜狀翅。花期5-8月,果期9-10月。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河南南部、湖北、湖南、陝西秦嶺以南、甘肅天水、四川。生長於海拔100-1500米,多生長在破壞過的雜木林間或森林、溝谷邊緣的路旁,常見於腐殖質深厚的土層中,有時也見於石隙中,平地和高山都有生長。

喜溫暖,耐蔭蔽,忌水漬,忌荒蕪,忌氯肥,對土壤pH值要求不嚴格。[1]

參考文獻

  1. 黃姜,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