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麻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麻木

来自 新闻中心网 的图片

麻木指身体某部分感觉 发麻甚至丧失感觉;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不灵敏,或缺少同情心。如:他变得越来越麻木不仁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麻木 [1]

外文名 numbness

解释 是指失去知觉,感官全都麻木了 [2]

比喻义 比喻思想不敏锐,反应迟钝

基本词义

一、身体感觉器官丧失感觉,或感觉不足,俗称“发麻”。例如:脚在冰冷的水里,不多时便麻木了。

二、比喻对外界事物反应不灵敏,或缺少同情心。例如:他变得越来越麻木不仁了。

英文对应词语

numbness; cauterization; anaesthesia; torpidness; numbly; impassible; anesthesia; 1.numb; insensitive; asleep; dead 2.numbness; insensitivity; anaesthesia; anaesthetization; benumbed; dull; feel numb; insensibility; numb; sear; stupefy; torpidity; torpor; drop asleep 。

医学上的麻木=

“麻木”是一种病症名。

西方医学解释为“肌肤感觉障碍”。

中医学解释为:麻,肌肤蚁走感,或如触电感;木,皮肉不仁如木厚之感。由气血俱虚,经脉失于濡养,或气血凝滞,经络失畅,或寒湿痰瘀留阻脉络所致。

《杂病源流犀烛麻木源流》:“麻木,风虚病亦兼寒湿痰血病也。麻,非痒非痛,肌肉之内,如千万孑虫乱行,或遍身淫淫如虫行有声之状,按之不止,搔之愈甚,有如麻木之状。木,不痒不痛,自己肌肉如人肌肉,按之不知,掐之不觉,有如木之厚。”《医学准绳麻木》:“麻属痰属虚;木则全属湿痰死血,一块不知痛痒,若木然是也。”《张氏医通麻木》:“一块不知痛痒,阴寒益甚,或日轻夜重,脉涩而芤或弦,属痰挟死血,宜活血行气,二陈加芎、归、桃仁泥、红花、牛膝、韭汁之类。大便见黑而不作泻者,小剂桃核承气汤微利之。十指麻木,属胃中湿痰死血,二陈加二术、桃仁、红花、少加附子行经。湿热下流,两脚麻木,或如火燎者,二妙加牛膝作丸,不应,少加肉桂。”又治浑身麻木不仁,或左或右半身麻木,或面或头或手臂或脚腿麻木不仁,并用神效黄芪汤(见《张氏医通·痹》)。

特别交通工具=

作为载客交通营运工具的“麻木”,最早是武汉人喊出来的。但开始不是指载客的一般的三轮摩托车,而是指三轮车夫。在武汉,以前的人力车三轮车夫腰间总挂个小酒瓶,在拉人的间隙喝上两口,所以整天都显得醉醺醺的,人称“酒麻木”,后来人们干脆叫三轮车夫为“麻木”,比如会这样喊“麻木,去六渡桥!”

1985年,庆安宇航设备公司生产出宇航牌FL-70残疾人专用摩托车。这是我国最早的残疾人专用摩托车。随后,嘉陵集团也开发了一种CJ50ZC型残疾人用摩托车。同期北京市小型动力机械厂也开发了一种友谊牌CJC-50型残疾人用摩托车。

肢体残疾人由于肢体残缺、障碍,许多就业谋生门路受到限制。残疾机动车的出现,对肢体残疾人来说是天赐良机,在丢弃拐杖享受代步的同时,八十年代末,有些残疾人迫于生计,加上当时交通不便,他们就从事营运,以便有微薄的收入以养家糊口。从此,残疾人用残疾机动车载客在武汉发展起来,后来不是残疾人也用残疾机动车载客做生意。因此,“麻木”一词也随之扩展到摩托车(俗称摩的——摩托的士)、人力车等非正式的机动出租车。经营这些业务的人也被称为“麻木”。

1995年4月21日,公安部、建设部、劳动部、民政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残联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残疾人专用机动车运营管理的通知》。提出“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严格管理、适当放开”,允许残疾车从事营运,作为“过渡措施”。这是允许残疾人合法运营残疾车的一个政府部门规章。

折叠编辑本段政府禁麻 “麻木”满街跑,对于正规的机动出租车(的士)业务有很大冲击,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一些问题。一时,“麻木”问题成为某些城市的热点话题。

5月31日,武汉宣布有证电动麻木禁麻工作结束。车主们大多拿到了8000余元的政府补偿。全市有证“麻木”已上交了99.8%。

2003年6月24日,武汉市政府宣布:"麻木"时代结束了。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