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鸌形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鸌形目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鸌形目,(Procellariiformes)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中的一個目,包括4科93種。這個目中的鳥大多數是有很長狹窄的翅膀、較短尾羽的海鳥。它們一般在深海上飛行和捕獵,許多只有在哺育時才上陸。世界上所有氣候地區的海洋都有鸌形目的鳥。


簡介

鸌形目鳥的嘴直長,在端部形成一個相下的鈎。它們的嘴是由多塊平行狹窄的角質物構成的。在嘴上有兩個管,鸌形目的鳥用它們來排除它們喝海水時喝入的鹽。有些鸌形目的鳥可以從這兩根管子中噴出一種油質,用這

種方法它們可以向數米外的進攻者反擊。

鸌形目的鳥的腳上都有蹼,後腳趾退化或完全消失。許多鸌形目的鳥幾乎已經不能在陸地上行走,有些只在晚上上陸。

所有鸌形目的鳥以魚、墨魚、海蜇或其它海生動物為生。

鸌形目的鳥在很大的群中孵卵,一般它們在地面上做

鸌形目的鳥是中、大型海鳥。嘴強大具鈎,由很多角質片覆蓋;鼻呈管狀,故又名管鼻類。兩翅長而尖,善于飛行,幾乎終日翱翔海上。尾呈凸尾或方尾狀。前趾具蹼,後趾甚小或不存在。在遠島的地面或岩崖上營巢。雛鳥為晚成性。

評價

本目共有4科,中國有3科:

Procellariidae - 鸌科

Diomedeidae - 信天翁科

Hydrobatidae - 海燕科

Pelecanoididae - 鵜燕科

常見種有短尾信天翁和黑叉尾海燕。

鸌形目又叫管鼻類,是真正大洋性的鳥類,適應在遼闊的大洋上飛翔,共有3~4科。鸌形目種類繁多,其成員的體型差異很大,即包括最大型的海鳥,也包括最小型的海鳥。

信天翁科(Diomedeidae):大型鸌類,翅極長,有些種類如漂泊信天翁是翼展最大的鳥類。信天翁極度適應大洋生活,一生中大多數時間在海洋上度過,只在繁殖期回到陸地。信天翁也是傑出的飛行家,在大洋的上空信天遨遊,可以幾個小時不用拍動翅膀。信天翁有2屬13種,我國有1屬3種。 主要分布於南半球,少數生活在北太平洋和赤道地帶。常飛離海岸很遠,通常遠洋航行時才能在海上或石礁島嶼等地方看到。體型較大,一般體長1米以上。鼻孔側位,不癒合。翅狹長,雙翅展開可達3~4米,體重8~9千克。可以非常有效地利用空氣動力的原理在海面上長時間滑翔,一般只在育幼時上岸,有時數小時不必扇一下翅膀,隨便在空中高速翻飛,或上升至於2~3千米高空,在1小時內橫越113公里的海面,甚至睡覺。據記載,一隻信天翁可以在12天內飛行達5000公里的旅程。我國有2種,短尾信天翁Diomedea albatrus和黑腳信天翁Diomedea nigripes。由於賴以繁殖的海島受到人為的開發和破壞,有的地方會有人趁繁殖期上島撿蛋,導致種群數量銳減,瀕臨滅絕。

鸌科(Procellariidae):多為中型鸌類,有約13屬55種,與鷗類同為海鳥中最大的科,分布也非常廣泛,從北極到南極都有分布,而在溫熱帶特別是南太平洋地區種類最多。鸌與海燕相似而體型較大,翼較長。我國有4~5屬7~9種。 全世界包括兩極均有分布,以溫熱帶特別是南太平洋地區為多。小型鸌類,與海燕相似而體型較大,一般體長50厘米,翼較長。鼻孔背位,左右分離。常於大海低空逐浪飛行。以小魚、烏賊和甲殼動物等無脊椎動物為食,有些種常跟隨船隻捕食死魚和人拋棄的食物殘渣。巨鸌Macronectes giganteus體長90厘米,翼展超過200厘米,是鸌科中體型最大者,體有惡臭,營巢於南極圈和亞南極海域的島嶼,以各類活的和死的動物為食,並大量捕食多種群居海鳥的幼雛。我國有5屬8種,如灰鸌Puffinus griseus、曳尾鸌Puffinus pacificus等。

海燕科(Hydrobatidae):小型鸌類,也是體型最小的海洋鳥類,翅短而圓,飛行時振翼頻率高,以不懼怕驚濤駭浪而著稱。事實上,鸌形目的鳥類都是利用氣流的高手,經常藉助狂風的力量飛翔。海燕有8屬約20種在太平洋地區種類最多,大西洋地區種類較少,印度洋北部則沒有分布。我國有2屬4種。多分布於太平洋地區種類,少數分布於大西洋地區。小型鸌類,也是體型最小的海洋鳥類。鼻孔背位,在中央癒合為一。翅短而圓,飛行時振翼頻率高,在水面上多彈跳及俯衝,常沿水面疾飛並以腳拍擊水面。以小型海洋生物為食,如小魚、軟體動物及甲殼類等。繁殖于海洋島上,並在岩石洞穴營巢。有時跟隨船隻。我國有1屬2種,即黑叉尾海燕Oceanodroma monorhis和白腰叉尾海燕Oceanodroma leucorhoa。

鵜燕科(Pelecanoididae):小型鸌類,又叫潛鸌,綜合了企鵝和海燕的特點。鵜燕僅分布於南半球,集中於亞南極地區,有一種擴展到秘魯沿海,共1屬4種。鵜燕科有時被劃入鸌科。分布於南半球,以亞南極地區為多。小型鸌類,又叫潛鸌,綜合了企鵝和海燕的特點,象企鵝一樣用翅膀划水游泳卻沒有失去飛翔能力。鼻孔背位,癒合為一,朝上。鵜燕Pelecanoides urinatrix分布於南極、非洲南部、南美洲南部及澳大利亞南部,是分布最廣者,秘魯鵜燕Pelecanoides garnotii和麥哲倫鵜燕Pelecanoides magellani分布於南美洲,南喬治亞鵜燕Pelecanoides georgicus分布於南極洲和澳大利亞南端。[1]

參考文獻

  1. 鸌形目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