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鸭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鸭梨

鸭梨

简介

鸭状梨

鸭梨指白梨秋子梨(白色秋子梨),梨梗部突起,状似鸭头。色白斑浅,表面光滑,显水分。

鸭梨树势健壮,树皮暗灰褐色,一年生枝黄褐色,多年生枝红褐色,成枝率低。叶片广卵圆形,先端渐尖或突尖,基部圆形或广圆形,果实外形美观,梨梗部突起,状似鸭头。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获,初呈黄绿色,主要特点是果实中大(一般单果重175克,最大者400克),皮薄核小,汁多味,石细胞极少,酸甜适中,清香绵长,脆而不腻,素有“天生甘露”之称。

内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在维生素B家族中堪称佼佼者,含糖量高达12%以上,可贮藏保鲜5-6个月。具有清心润肺、止咳平喘、燥利便、生津止渴、醒酒解毒之功效。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近代医界梨汤水可以用以治疗肺炎、呼吸道疾病、肺心病、高血压等症,疗效显著。还可以加工为罐头、梨脯、梨酒等高级食品和饮料。

种类

鸭状梨主要为白梨,另外在沙梨及青梨也有。

中华玉梨、雪花梨、香梨、秋梨。

植物历史

人类栽培葡萄、酿造葡萄酒和创造葡萄文化的历史悠久,而中国是世界上葡萄较早栽培地之一。中国古代的栽培葡萄,是外来的物质文明,其原生地在黑海和东地中海沿岸一带及中亚细亚地区。大约五六千年以前,在今埃及、叙利亚、伊拉克、南高加索以及中亚地区已开始栽培葡萄和进行葡萄酒的酿制,后来向西传入意大利、法国等西欧各国,向东传播到东亚。

葡萄采摘

先秦时期,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已开始在西域传播,自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引进大宛葡萄品种,中原内地葡萄种植的范围开始扩大,葡萄酒的酿造也开始出现,葡萄、葡萄酒有关的文化逐渐发展。

葡萄和葡萄酒作为文学家诗赋等创作的题材显著增加。除史传外,葡萄和葡萄酒还出现在图经、方志及文书档案中。葡萄、葡萄酒文书档案的种类增加,吐鲁番文书、敦煌文书、吐鲁番回鹘文文书、吐蕃简牍等,均有葡萄、葡萄酒的记载。葡萄、葡萄酒与宗教信仰关系继续发展,葡萄文化的宗教信仰色彩浓厚。唐时,佛教文献是葡萄文化的重要载体。

一、早施基肥,增施磷肥,控制氮肥,确保三水

(一)早施基肥:过去传统的施基肥时间应提早到秋季果实采收后(9月-10月)。因为这时结果树体内营养消耗已非常大,根系将出现全年最后一次生长高峰期,提早适量施入基肥,可达到树体营养补亏,恢复树势,充实花芽为来年开花结果打基础。

(二)增施磷肥:在施基肥和追肥时,增加磷肥施用量,可明显改善鸭梨的品质。一般每百公斤果需施纯氮0.3公斤,氮磷钾的施肥比例为1:1.5:1.全年地下追肥两次,萌芽前一次(3月中下旬),幼果膨大期一次(5月份)。

(三)控制氮肥:氮肥要在麦收前(6月份前)施足,6月份后控制使用,后期施氮肥过多,会造成果实品质下降,风味变淡。

(四)确保三水:一般年份结合施肥全年浇水三次,浇足浇透。麦收后视天气情况如持续干旱可再浇水一次。7月-9月控制浇水。

二、树下覆草,增肥保湿在雨季到来之前树下覆草,可保持土壤墒情,抑制杂草生长。秸秆腐烂后翻入地下,可增加土壤腐殖质,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梨树的生长发育。

三、合理修剪、调整树势和光照

盛果期树主要是调整枝组,控制树高不超过3.5米,打开层次解决光照,使大中小枝组均匀配置,对衰弱枝组应进行更新复壮。 四、进行人工授粉和疏花疏果,严格控制留果指标

(一)人工授粉:广梨、雪花梨花粉是鸭梨品种的极佳授粉组合,不但花粉量大、亲合力强,而且果实颜色好,品质好,优于其他授粉品种。采集花粉应在鸭梨开花前2天-3天进行。

鸭梨开花后三天内受精能力强,应抓住开花三天内这段关键时期进行人工授粉,上午进行为好。

(二)疏花疏果:一般从花序分离期开始疏花,落花两周后开始疏果,至5月底前全部完成。

历史

鸭梨套袋时期一般从5月20日疏完果后开始进行,到6月10日前套完。套袋前先喷一次杀菌杀虫混合药剂,边喷药边套袋,套袋时袋口要靠近果柄基部,扎紧扎严,但不要伤害果柄,以防果实脱落,梨袋以双层黑里纸袋为好。
唐玄宗李隆基精通音律,喜爱歌舞,常在都城光华门禁苑中一处广植梨树的果园里进行表演。后世称戏剧界为“梨园界”或“梨园行”。 梨原产我国,《诗经》《晨见篇》即有"山有苞棣"的记载,可见我国梨树栽培,至省有二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在梨树长期栽培中,选育了很多优良的品种,在《史记》、《广志》、《秦记》、《西京杂记》、《洛阳花木记》及《花镜》等古籍中,记载梨的许多品种,如蜜梨、红梨、白梨、 鹅梨、哀家梨等品种名,至今沿用。

实际“鸭梨”原名为“雅梨”,由于古人的通假字原因与顺口关系等各种因素,才成为了今天的鸭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