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鸣鹤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鸣鹤园位于北大西门内北侧,这里就是当年被誉为京西五大邸园之一的鸣鹤园的遗址。鸣鹤园与北大的另一座古园林镜春园,原本同属春熙园,是圆明园附属园林之一[1]乾隆年间,赐予驾前宠臣和珅为园,成为淑春园的一部分。后至嘉庆七年,将淑春园一分为二,东部较小园区赏赐给嘉庆四女庄静公主,名曰“镜春园”;而西部较大园区则赏赐给嘉庆第五子惠亲王绵愉,即为鸣鹤园,俗称老五爷园。园主绵愉是晚清政局中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为道光、咸丰皇帝所倚重,曾与增格林沁一起镇压过天平天国北伐军。

简介

鸣鹤园的来历,要说到清朝时北京的“圆明五园”: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熙春园和淑春园(春熙院)。这五个园分属三个不同的地方:

◎[[]],长春园和绮春园都属于圆明园。

◎熙春园属于清华大学,又被分成近春园和清华园两个部分。

◎淑春园属于北京大学,包括鸣鹤园、镜春园朗润园未名湖[2]几个部分。

所以鸣鹤园是原来的圆明园的小小小小的一部分,也是和圆明园一起被英法联军烧掉的,剩下的地方又被北京大学的一些建筑占用,不完整了。

今天看到的鸣鹤园,是南北两个相连的小湖。

所以鸣鹤园是原来的圆明园的小小的一部分,也是和圆明园一起被英法联军烧掉的。

剩下的地方又被北京大学的一些建筑占用,不完整了。

今天看到的鸣鹤园,是南北两个相连的小湖。

视频

鸣鹤园 相关视频

北京大学园林景观-鸣鹤园
圆明园纪录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