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鬃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鬃山,甘肃省也称北山。东西向展布于甘肃河西走廊北端,是以海拔2583米的马鬃山主峰为中心的准平原化干燥剥蚀低山、残丘与洪积及剥蚀平地的总称。东至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弱水西岸,西南楔入新疆罗布泊洼地东缘,南起疏勒河北岸戈壁残丘,北迄中、蒙边境,面积8.8万平方公里。

马鬃山地区水源缺少,但铜、铅、锌、铁、煤等矿藏较为丰富,野马街南有马鬃山煤矿。也是肃北地区以骆驼为主要畜种的畜牧基地之一。除内蒙古、新疆少部外,大部分属于甘肃省肃北县马鬃山镇(副县级镇)所辖。[1]

中文名称: 马鬃山

别 称: 北山

所属山系: 天山余脉

地理位置: 甘肃省西北端

走 向: 东西

起 点: 西起罗布泊东北部

终 点: 东至黑河西岸

主 峰: 马鬃山5293

面 积: 8.8万平方公里

自然环境

地质

地质构造上属北山块断带,由一系列雁行状山脉组成。在宽平向斜中常有中生代沉积。火山岩和花岗岩的侵入普遍,有广泛的接触变质现象。在花岗岩侵入石灰系灰岩的接触带上,形成矽卡岩型铜、铅、锌等多种金属矿床。在古老基底岩系中每有铁矿。在古生代末期形成的地堑式盆地中,多沉积成侏罗系煤层,如野马街南已开采的马鬃山煤矿。

地貌

马鬃山区地处蒙新高原、河西走廊西北部,为天山一内蒙槽皱系北山裙皱带,地形呈中部高南北低,西南高东北低,海拔1500-2000米,山地占30%。依地形发育特征,可划分为四个水平区域:马鬃山中低山区,马鬃山南部基岩戈壁高平原区,西南部基岩戈壁高原与山滩地区,北部准平原低山滩地区。

东南和西南部为基岩戈壁高原与滩地,主要地貌类型有剥蚀低丘,基岩戈壁高地、砂砾戈壁倾斜平原,还有山,间盆地,剥蚀洪堆积滩地等。北部为准平原低山区,其地貌类型有剥蚀低山残丘与山间盆地、基岩戈壁高地,山间剥蚀倾斜高平原,沙滩、戈壁倾斜平原和流动沙丘。低山残丘连绵,戈壁遍布。

气候

肃北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干燥多风,光照充足,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无霜期短,日温差大,但因南、北两地所处纬度不同,地形地貌差异较大,气候又各具特点。马鬃山区属戈壁荒漠气候,年均降水85.2毫米,蒸发量3072.9毫米,日照3316.5小时,年均气温3.9℃,无雪期128天。

地表水

马鬃山地区没有常年性的河流,靠泉水和人工水井资生,另外沟谷洪水也有季节性地补充。

较大的泉水有:雷洞子温泉,位于马鬃山雷洞子山,海拔2466米高的乱山丛中。地名叫热水泉、出水量可达20立方/小时,流出泉眼后,形成1.2公里的溪流,尔后渗入沙砾中。

季节性雨洪形成很多沟谷,沟谷宽约500-1000米不等,多呈枝状遍布全区域。主要有麻黄沟、北骆驼泉沟、红柳沟、苦泉泊、巴勒思台沟、牛圈子沟、芦草沟、云母头沟、野马街泊、骆驼脖子沟、窑润沟、音凹峡沟、长流水j勾等沟谷。按照水流循环在洪水期的特点是:以马鬃山、平头山为分水岭,岭南汇集的洪水向疏勒河方向流去。岭北汇集的洪水向梭梭戈壁流去,岭西洪流向明水方向流去。

地下水

马鬃山地区的地下水为基岩裂隙水。第四纪堆积孔隙水和洪透水补给,平均水位10-20米,最深50-80米,最浅0.5一-2米。据水文资料概算,马鬃山区地下水储量约3618万立方米。其分布情况:星星峡一带约1600万立方米,红石山一带约245万立方米,旧井一带约193万立方米。

北山区地下水为基岩裂隙水,主要靠大气降水和沟谷洪水下渗补给。平均水位10-20米,最深50-80米,最浅0.5-2米。据水文资料概算,地下水储量约3618万立方米。分布于现代洪积沟谷、戈壁平原及盆地、低山丘陵及山前和山间地形低洼处。

北山区全靠地下水资生,对地下水质状况比较重视。经普查,其水质可分淡水、微咸水、半咸水、咸水和苦水5个类型。淡水分布范围广,约占地下水的65%。矿化度每升小于2克,氮离子含量每升不超过0.55克,硫酸根离子每升小于1克,全硬度小于35德国度,无色、无昧,水温6-10℃,人畜均可饮用。其余类型水水质较差,人不宜饮用,牲畜勉强可用。长期以来,马鬃山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数千居民、五、六万头牲畜饮水得到保障。

位置境域

马鬃山东至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弱水(黑河)西岸,西南楔入新疆罗布泊洼地东缘,南起疏勒河北岸戈壁残丘,北迄中、蒙边境,面积8.8万平方公里。行政隶属上,包括以肃北县马鬃山镇为中心的新疆哈密地区东部、安西县、玉门市北部、金塔县西北部、内蒙古额济纳旗等。

主要山峰

马鬃山区是天山东延的余脉,是在天山西海地槽构造基础上发育形成的低山丘陵.主要由变质岩,花岗岩组成。地势西高东低,以攘坡泉为起点向南、向北较大的山体有马鬃山、大红山、垒墩山、大交瑞、七一东山、七一铁矿山、火石山、马庄山、破城山和白头山。其中马庄山海拔高度为2668米,七一东山2600米,大交瑞2588米,马鬃山2583米。

视频

马鬃山边防公路管理段为党庆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