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来半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来半岛,(英語: Malay Peninsula )是东南亚一块狭长的地带,半岛上有缅甸、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四个国家,最南端的巴来海角亦是欧亚大陆的最南端 ,马来半岛在历史上曾有“金色半岛”之称,是大陆连接马来群岛的陆路走廊,由于地峡过于漫长,这也让马来半岛成为了马来群岛一体的“海岛文化区”。

著名景点

关丹沙滩

关丹位于马来半岛东海岸。关丹的海滩向来小有名气,其中的黑沙滩更是整个马来半岛东海岸独一无二的天然景观。黑沙滩的形 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黑沙滩向北延伸到巴洛(Balok),是个理想的弄潮地点,现已渐渐闻名,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巴洛的珊瑚海滩度假中每年12月或1月都会举办关丹年度国际风帆锦标赛,比赛地点就在这段海域一带。沿着巴洛海岸还有多家不错的马来餐厅[1]

潘丹河瀑布

关丹的另一名胜是潘丹河瀑布区。由关丹市区向西行约33公里,经过机场,来到一座风景如画的森林保护区,这就是潘丹河瀑布区所在。森林区由八个瀑布串连而成,最高的一个高150米,瀑布旁是长五公里的步道,瀑布区内有露营野餐区及公共卫生设施。

自然资源

矿产以锡、钙、铁,石油为主。农产有橡胶、椰子、菠萝等。

主要城市

吉隆坡

马来西亚首都,大家都爱简称为KL。她年轻、中庸、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城市。吉隆坡是马来西亚联合王国的首都,联邦直辖区,最大工业中心。坐落在马来西亚半岛海岸的中心地带,巴生河及支流鹅麦河汇流处[2],面积达243平方公里,人口162万(2010)。


新加坡

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运要道马六甲海峡、有“花园城市”之称。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堪称“亚洲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吉宝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全国土地总面积714.3平方公里,人口518万(2011)。城市面积占绝大部分,因而被称为“城市国家”。

地理环境

地理

马来半岛亦称克拉半岛、马六甲半岛。它是亚洲东南部中南半岛向南延伸部分,起自克拉地峡。马来半岛的西北部属于缅甸南部,中部及东北属于泰国南部,半岛余下的南部则属于马来西亚,属于马来西亚部分的区域又称马来西亚半岛。

气候

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高温多雨。年平均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该地区广布热带雨林和季雨林。

视频

马来半岛 相关视频

一带一路走进马来西亚吉隆坡
新加坡国家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