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呂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1日 (三) 23:40 由 大浪淘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马克·吕布(Marc Riboud),男,1923年6月24日出生于法国里昂,法国著名摄影师。)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呂布(Marc Riboud),男,1923年6月24日出生於法國里昂,法國著名攝影師。

馬克·呂布是新中國成立後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從1957年起多次訪問中國,留下很多經典照片。1957年發表了報道中的第一張圖片,觀察和記錄了在中國發生的若干歷史事件,以來自東方的延伸報道而著稱。主要作品有:《The Three Banners of China》(中國三面紅旗)、《Face of North Vietnam》、《Visions of China》。

2016年8月30日,馬克·呂因病去世,享年93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馬克·呂布

外文名稱 Marc Riboud

國籍

法国

出生地 里昂

出生日期 1923年6月24日


逝世日期 2016年8月30日

職業 攝影師

畢業院校 EcsleCentrale學院

主要成就 20世紀50年代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

代表作品 《The Three Banners of China》 人物經歷 馬克·呂布 馬克·呂布,1923生於里昂。在他14歲時,他父親給了他一台柯達相機,從此馬克·呂布就與攝影結下了不解之緣。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克·呂布參加了法國地下反法西斯游擊隊,反抗法西斯統治。戰後,馬克·呂布進入位於里昂的EcsleCentrale學院學習機械工程並於1948年畢業。但到1951年,他決定放棄他的穩定的工程師工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攝影中。最初作為一名自由攝影師,到1952年加入到著名的瑪格南圖片社。

在18歲的時候,馬克·呂布就有離家出走的念頭,他告訴自己應該去冒險,到山裡去玩兒。因為馬克·呂布從生下來就很害羞,弟弟和哥哥們都很聰明,善於和人打交道,而馬克·呂布卻連和女孩子說話都不敢。 馬克·呂布 當內心世界無法被表達的時候,到陌生的地方旅行和安靜的拍攝便成了馬克·呂布可以應對人生的惟一方法。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馬克·呂布是真正意義上的行者。60多年來,他一直不停地行走於各種不同的地方,用鏡頭將一切被他眼睛捕獲,同時又打動他的瞬間都記錄在了最原始的銀鹽膠片中。

最初他只是按照自己的願望,在工作之餘去了很多里昂附近美麗的山,他發現在旅途中自己幾乎沒有辦法和陌生人進行任何交流。於是他決定放棄穩定的建築師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攝影中。開始的幾年,他為一家公司進行拍攝,不久便發現,即便和一同工作的攝影師也無法溝通,大家日常談論的都是相關器材和技術的話題,而他對此毫無興趣。於是他離開了那家公司,開始做一些時間較長的旅行。

在馬克·呂布30歲的時候,在攝影上才剛剛起步。初次來到巴黎,遇到了卡特·布列松。在還沒有進行任何討論之前,他就說服馬克·呂布使用一個舊取景器,

它有顛倒畫面的奇異的特性。

於是,馬克·呂布帶着一盒膠捲來到了巴黎艾菲爾鐵塔,拍攝下了一個正在給艾菲爾鐵塔上漆的工人。照片中的工人戴着帽子、叼着香煙、拿着刷子,感覺是在半空中輕盈飄移的舞蹈者,根本不像在工作,而是正在排演一出輕巧的歌舞劇。於是,這張照片成為了他在《生活》發表的第一幅作品,也促使了他在那之後進入蜚聲國際的瑪格南圖片社。

1959年,馬克·呂布當選為瑪格南歐洲分部的副主席,又於1975年、1976年當選為瑪格南歐洲分部主席。

呂布的照片在許多雜誌上都有過登載,包括生活、Géo、國家地理、Paris-Match、Stern等。他曾兩次獲得Overseas Press Club Award,並在巴黎市立近代美術館、紐約的攝影國際中心(ICP)辦過回顧展。

2016年8月30日,馬克·呂因病去世,享年93歲。

摺疊編輯本段結緣中國 馬克·呂布是上世紀50年代 馬克·呂布 首位獲准進入中國拍攝的西方攝影師,後來多次受到周恩來總理的邀請來到中國。半個多世紀前,馬克·呂布從印度輾轉香港來到廣州,然後一路北上,第一次沿途記錄中國風景,其中包括他在武漢的所見所聞及建設中的長江大橋。這位法國著名攝影師抓拍的眾多黑白照片,已成為巨變中國的一份歷史檔案。1957年馬克·呂布發表了他報道中國的第一張圖片,從那以後,馬克·呂布先後到中國20多次。

他與中國有着極深淵源,他自稱徘徊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次數比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還要多。"他總是精力充沛,幾乎每年都在路上。即便他快90歲了,還能在廣州街頭大步流星地追着美女拍照。"在他中國學生的印象中,馬克·呂布從不坐電梯,總是堅持爬樓梯鍛煉身體。2012年《馬克·呂布:東方印象》是馬克·呂布的攝影作品第一次被正式引進中國大陸出版,限印5000套。本書大部分圖片均是在國內首次公開亮相,是影像匱乏的1950年代東方世界的珍貴記憶 。

摺疊編輯本段社會評價 馬克·呂布的作品並不一定是那些驚天動地的大事, 周恩來 在他到世界各國旅行期間,他敏感地拍攝當地人民的生活變化,特別是通過一些細微的生活細節反映出一些重大和深遠意義的內容。他不但用黑白材料拍攝新聞報道攝影,也用彩色材料拍攝,而他的這些彩色作品不但構圖精彩,而且色彩優雅、細微。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作品 摺疊中文 《日本婦女》、《加納》、《北越:面孔》、《中國印象》、《火車和車站》等 。

呂布最著名的照片之一是Eiffel Tower Painter,拍攝於1953年的巴黎。這張照片描繪了一個正在粉刷建築物的工人,他的造型就像是棲息於塔間的舞者,巴黎城在照片背景中若隱若現。呂布的照片中常出現單獨的人物。在安卡拉,中心的人物剪影映襯着工業背景;在法國,一個男子躺在地上。垂直構圖強調了風景、樹、天空、水,還有吹拂着的草叢,所有這一切,都圍繞着人物而展開。

《我見:馬克·呂布紀實經典》 50年創作經典首次回顧

本書全面梳理了馬克·呂布的經典作品,精選其中165張。這些照片地域跨越大半個地球,時間貫穿馬克50多年的攝影生涯,充分代表了馬克的攝影美學--日常生活、見微知著、直覺而富於詩意。很多經典的瞬間已經成為了20世紀的時代縮影:舞者般的巴黎埃菲爾鐵塔油漆工;手捧鮮花對抗刺刀的女孩;以及被窗口分隔的北京琉璃廠街道等等。此外還收錄了很多難得一見的珍貴影像。

摺疊英文 《Women of Japan》、《Le Bon Usage du monde》、《Three Banners of China》

《Faces of North Vietnam》、《Bangkok》、《Marc Riboud, photos choisies》

摺疊展覽 1963年 Marc Riboud (The Art Institute(芝加哥)

1977年 Marc Riboud (Galerie Municipale(圖盧茲)

1978年 Marc Riboud (Galerie Agathe Gaillard(巴黎)

1981年 From China & Elsewhere (Gallery Photograph(紐約)

1988年 Marc Riboud (International Centre of Photography(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