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那邦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那邦山,又名“马拉邦山”,为泰雅族语Manapan译音,是指山容壮丽的意思。 为苗栗名山,名列台湾小百岳, 以秋冬赏枫著名。 海拔1406公尺,拥有一颗一等三角点,山顶观景平台约半个篮球场大。 不仅如此,马那邦山还可以远眺雪山大霸尖山之间著名的圣棱线;此外,马那邦山也是昔日的古战场, 遗留不少历史遗迹,可说是一座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丰富的名山。 马那邦山两个主要的登山口,北线在“上湖”,南线在“天然湖”。非假日时游客少,勉强可将车子开至北线的“锦云山庄”附近的停车场。 从锦云山庄出发,只需步行约30-40分钟的产业道路,便可抵达“上湖”登山口。登顶马那邦山后,可走南线从“天然湖”登山口下山,附近有一条连络小路可绕回锦云山庄,完成O型路线, 全程约3小时左右。

天吊窿

是一蝙蝠栖息的地穴岩洞,离步道旁约10公尺处,洞穴深邃,深不见底。续前行约3、 4分钟,抵达棱线叉路口,左叉路通往“珠湖登山口”,出大湖乡大南村。取右行,循棱前进,不久便抵达古战场遗址。 1895年,甲午战争,清廷战败,被迫割让台湾。日军从台湾北部登陆,展开接管任务,从北到南沿路遭到各地义军反抗。 马那邦山先后发生两次泰雅族人抗日事件,虽然遭受镇压而失败,但骁勇善战的泰雅族人令日军伤亡惨重,事平之后,日军在马那邦山战场竖立多处纪念碑,以悼念战殁的士兵。

马那邦山古战场纪念碑

纪念碑旁的崖台上可远眺附近细道邦山峭拔险峻的大山壁。 由纪念碑前行,约5分钟,抵达一处空旷的平台处, 是昔日的日军军营遗址。营舍位于峭壁之上,居高临下,视野极佳,可监控附近泰雅族人的行动,而远方大霸尖山雪山圣棱线亦隐约可见。 这处军营,当时日军称为“草坪营区”,为马那邦山隘勇线上一个重要的据点,日军在此设立营舍及配置火炮,历经百年岁月, 仅存营舍周围些许石砌墙残基。营舍空地新植树苗,土地的悲情已化为沃壤,阳光下, 树苗欣欣生长。

石门隘口

但见一座巨大石岩横阻于陵线上。巨岩因地壳变动,断裂为二,两岩之间的隙缝,仅容单人通过, 因此形成天然的隘口。泰雅族人以此隘口为屏障,顽强抵抗日军;日军建立隘勇线后,亦派兵驻防,在石门附近建立草坪营区。 通过石门,2、3分钟后,地势陡起,平缓的山径变为陡上的枕木土阶路,盘绕而上。 此路段为“好汉坡”,又称“庆荣坡”,约有一百七十几个阶梯。抵达上方后,与天然湖登山口上来的山路交会。再往上走,约几十公尺,便抵达马那邦山。 [1]

马那邦山季节蔬果及花卉

平均海拔500-1000公尺种植草莓、 柑桔、桃、李、甜柿等四季蔬果及玫瑰花等。以盛产桃、李、苹果、梨子...等水果著名。

各式水果期:

  1. 草莓 → 每年 12月~翌年4月(圣诞节~翌年清明节)
  2. 甜柿 → 每年 10月~翌年1月(双十节~元旦间)
  3. 桃子、李子 → 每年 5月~7月(端午节前、后一个月)
  4. 茂谷柑 → 每年3月间
  5. 玫瑰花 → 一年四季
  6. 生姜 → 每年11、12月间

登马那邦山注意事项

  1. 著轻便运动服、帽子、登山鞋、雨鞋、食物、饮水、拐杖,不要携带过多物品。
  2. 身体有心脏病、高血压、气喘、关节不良者,不适宜上山。[2]

视频

苗栗马拉邦山登山步道 2014-11-23

马克纵走 2 马拉邦山~司令山

【赏枫最前线】六○年代赏枫热门景点─马拉邦山

马拉邦山连走司令山下大克山庄

苗栗县 马那邦山健行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

  1. [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记(0439)
  2. 马那邦山(马拉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