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水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風水學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一發即逝,不留痕跡。當人類意識到需要把說出的話記下來時,就發明了文字[1]。在世界範圍內,曾經獨立形成的古老文字除我們的漢字外,還有埃及的聖書字、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以及中美洲的瑪雅文[2]。後來,這些古老文字的命運各不相同,或因某種歷史原因而消亡,如瑪雅文;或因文字的根本變革而遭廢棄,如楔形文、聖書字,只漢字沿用至今,而且古今傳承的脈絡清晰可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良好載體。

名詞解釋

風水學(民間的一種學說)一般指堪輿學

堪輿學,即風水學,傳統五術之一相術中的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方法,是用來選擇宮殿、村落選址、墓地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風水的歷史相當久遠,在古代,風水盛行於中華文化圈,是衣食住行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有許多與風水相關的文獻被保留下來。由文獻中可知,古代的風水多用作城鎮及村落選址、還有宮殿建設,後來發展至尋找喪葬地形。

起源流派

其起源久矣!早在先秦就有相宅活動。春秋時,《尚書》中有:「成王在豐,欲宅邑,使召公先相宅。」的記載。至漢朝,司馬遷的《史記*日者列傳》中也有「孝武帝時聚會占家問之,某日可取乎?……堪輿家曰不可」的記載。漢武帝時,堪輿家是方術的一支流派,經常參與國家大事的諮詢,一度受到國家政權的重視。到明朝時,大軍事家,也是堪輿名家,《郁離子》的作者劉基,在一次南遊中行至大嶼山一帶,曾發感言:「奇哉大嶼山,日後定可富甲天下!(大嶼山,即香港第二大島。)」而今事實證明了他的推斷。在我們對他精湛的堪輿造詣所折服的同時,也不得不驚嘆堪輿這門學術的神妙!

堪的本意是凸地。《說文*土部》:「堪,地突也。」段玉裁註:「地之突出者曰堪。」堪的引申義有天;勝任,還與勘察的勘字相通。

輿的本意是車廂

那麼何為堪輿?《淮南子》中有:「堪,天道也;輿,地道也。」堪即天,輿即地,堪輿學即天地之學。它是以河圖洛書為基礎,結合八卦九星和陰陽五行的生克制化,把天道運行和地氣流轉以及人在其中,完整地結合在一起,形成一套特殊的理論體系,從而推斷或改變人的吉凶禍福,壽夭窮通。因此堪輿(風水)與人之命運休戚相關。

從之所以叫風水上又可以看得出,風和水在整個堪輿界學術理論中的重要性。其實,研究風和水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研究「氣」。《黃帝內經》曰:「氣者,人之根本;宅者,陰陽之樞紐,人倫之軌模,順之則亨,逆之則否。」《易經》曰:「星宿帶動天氣,山川帶動地氣,天氣為陽,地氣為陰,陰陽交泰,天地氤氳,萬物滋生。」因此,可以看出氣對人的重要性。但為什麼要研究風水呢?其實,氣與風水有着千絲萬縷的密切聯繫。古書載:氣乘風則散,界水而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又說:「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則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為地學之最。而其中以得水之地為上等,以藏風之地為次等。」《水龍經》也有「水飛走則生氣散,水融注則內氣聚」,「未看山時先看水,有山無水休尋地」等等,都說明了風和水的重要性。在現實生活中,從宏觀上講,靠水的地方就比不靠水的地方要發展的快。比如香港、台灣、韓國、新加坡,在二十世紀中葉,亞洲經濟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得風氣之先,於六、七十年代經濟飛速增長,一躍而成為亞洲經濟的排頭兵,給整個亞洲經濟帶來新的活力,為世界所矚目,被稱作亞洲四小龍。然而當你去研究他們時發現,他們所處位置不同,語言文化不同,經濟體制也不同,但是卻有一個驚人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環海地區。這種現實情況與風水理論不謀而合。而今,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我國,也是沿海地區較內陸發展更為迅猛。當然象這樣的例子還很多。這些都充分說明了風水理論的真實性和實效性。

自古以來,風水學界的著述,汗牛充棟,浩若煙海,門派也是百家爭鳴,派別林立,但主流無非是形勢和理氣兩派。形勢派注重巒頭方位的結合,理氣派注重時運生克的原理,雖各有所長,但上升到一定層次,其結果、效應卻是一致的,可謂是殊途同歸。

當今風水門派不過八宅、玄空、楊公風水和過路陰陽四大派系。當然還有其它派別,但都是創立時間不長,或是以上四派的分支。

1 、八宅派 由唐代著名僧人一行所創,他精通曆法和天文,著有《大衍曆》。其理論核心是以八卦套九星配八宅為基礎,結合九宮飛星的流年運轉,把人分為東四和西四兩命,納入整個風水體系當中,真正實現了天(九星)地(八卦)人(九宮)三者合一的完美境界,是河圖洛書最直接的體現。理論深合易理,源於河洛,其內容博大精深、奧妙無窮。在經過了一千三百多年的日益完善,至今發展成為風水界的一個重要派別。

2 、玄空派 此派也是當今風水界的一大門派,以「沈氏玄空學」為最,屬理氣派,其內以洛書九星(一白水星、二黑土星、三碧木星、四綠木星、五黃土星、六白金星、七赤金星、八白土星、九紫火星)為根本,外取自然環境的山水實物為依據,結合三元運氣學說,通過排龍立穴、飛星布盤和收山出煞等獨特的術數運算,往往應事如神,讓人嘆為觀止。其理論精髓深刻地反應了天道運行,地勢相應的自然法則。

3 、楊公派楊派也是起源於唐朝,是時任光祿大夫的楊筠松所創,當時他掌管靈台地理,在堪輿奇書《禁中玉函》的基礎上結合個人實踐,創立楊派風水。其理論基礎分五大類,即「龍、砂、水、向、穴」,也就是「尋龍、覓水、觀砂、立向、定穴」。由於其實效性立竿見影,在其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風行大江南北,直到今天。楊公代表作著《疑龍經》、《撼龍經》、《葬法十二杖》、《青囊奧語》等。楊公風水對聯:自然山水好風水 天地乾坤良雲天;橫批:風生水起 ,據楊筠松國師記載,大門張貼此對聯風水好。

綜上所述,堪輿之學,博大精深,關乎人運家運乃至國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兩次世界大戰前夕,都有彗星出現,這或多或少地都說明了天象運行,地道從之的理論。就象哲人所說:宇宙有大關合,氣運為主,山川有真性情,氣勢為先,地運有推移,而天氣從之,天運有轉變,而地氣應之。因此,我們應努力挖掘風水學之精髓,弘揚我華夏民族之燦爛文明,廣推四海,造福眾生。

設計學

什麼是「堪輿設計學」?運用中國古典哲學陰陽學說和堪輿學說進行創意思維的設計科學叫做堪輿設計學。國際東西方大學研究員董斌先生對中國堪輿設計學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國風水學對於世界來說其不僅僅是一門選擇地理位置吉凶和好壞的學問,其所深具有中國古典哲學陰陽創意思維的堪輿設計學,也應該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平面和立體設計中,運用陰陽哲理完成具有藝術美的作品,無論是對空間的選擇和設計還是對物品的選擇與設計,都非常切合人們的審美欲望和心理欲望,我無法把這項設計叫做陰陽設計學,因為它同時涉及到人們對於自己生存和居住的空間的選擇和設計,因此我把它叫做堪輿設計學更合適,既然選擇和設計,那麼他就有一個章法,其基本理論就是中國的陰陽學說和堪輿學說。因此,把這門運用中國古典哲學陰陽學說和堪輿學說進行創意思維的設計科學叫做堪輿設計學,科學也罷,迷信也罷,只要人們需要,這個社會需要,看起來很美好,很符合人們的心理冀望和感情冀望,這足以當成一門美學設計學和心理學的完美結合--堪輿設計學,它包括對空間的設計和選擇,對時間的設計和選擇,還有對物質的設計和選擇。

2008年10月14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對武漢科技大學「建築與風水」選修課開課進行了報道,華爾街日報發出公正的評論說,「風水學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歷史,它建立在道家有關天人合一的思想基礎上,是一種結合了地理、建築和倫理等多方面學識的理論和實踐知識。風水的原則多年來被應用於家庭住房的建造和布局以及房間、門窗的朝向及物品擺設的位置安排,以便更好地保存對人有益的能量」。

時至今日,美國目前有十七所大學開設易經風水學等專業課程。至少有十二所「風水」專業學校,提供長達一年的課程,美國的建築設計院或室內設計學院,都會提供資金給風水學校,每逢周末,無論是內陸的小鎮還是沿海的都市,成群的聽眾會擁入教室;究竟有多少人聽通「風水」的課,還沒有確切的統計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