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风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风格

风格( style ),是艺术 概念艺术作品整体呈现的有代表性的面貌。风格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特色,通过艺术品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内在反映时代、民族或艺术家的思想审美等的内在特性。[1]

本质在于是艺术家对审美独特鲜明的表现,有着无限的丰富性。艺术家由于不同的生活经历、艺术素养、情感倾向、审美的不同,形成受到时代、社会、民族等历史条件的影响。题材及体裁、艺术门类对作品风格也有制约作用。[2]

来源

艺术作品在整体上呈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独特面貌。词源于希腊文στ .本义为一个长度大于宽度的固定的直线体。

罗马作家特伦斯和西塞罗的著作中,该词演化为书体、文体之意,表示以文字表达思想的某种特定方式。英语、法语的 style和德语的stil皆由此而来。汉语的风格一词在晋人的著作里就已出现(见葛洪《抱朴子》等),指人的风度品格。在南朝时期刘勰的《文心雕龙》中,移指文章的风范格局。至迟在唐代的绘画史论著作中,风格就被用作绘画艺术的品评用语。近现代以来,人们广泛地在美学、文学、艺术、文艺评论等领域使用该词。

风格1.jpg

风格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特色或创作个性,它是通过艺术品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更为内在和深刻、从而更为本质地反映出时代、民族或艺术家个人的思想观念、审美理想、精神气质等内在特性的外部印记。风格的形成是时代、民族或艺术家在艺术上超越了幼稚阶段,摆脱了各种模式化的束缚,从而趋向或达到了成熟的标志。

英语:Style

形成

风格是由艺术品的独特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作为创作主体的艺术家的个性特征与由作品的题材、体裁以及社会、时代等历史条件决定的客观特征相统一而形成的。风格的形成有其主、客观的原因。在主观上,艺术家由于各自的生活经历、思想观念、艺术素养、情感倾向、个性特征、审美理想的不同,必然会在艺术创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区别于其他艺术家的各种具有相对稳定性和显著特征的创作个性。艺术风格就是创作个性的自然流露和具体表现。法国作家G.-L.L de布丰有一句名言:"风格即其人",黑格尔对此作了进一步的发挥:"风格在这里一般指的是个别艺术家在表现方式和笔调曲折等方面完全见出他的人格的一些特点。"刘勰说:"……才有庸俊,气有刚柔,学有浅深,习有雅郑,并情性所铄,陶染所凝,是以笔区云谲,文苑波诡者矣。"也是讲造成不同艺术风格的主观条件。

在客观上,艺术家创作个性的形成必然要受到其所隶属的时代、社会、民族、阶级等社会历史条件的影响;而艺术品所具体表现的客观对象,所选择的题材及所从属的体裁、艺术门类,对于风格的形成也具有内在的制约作用。这就是形成风格的客观条件。脱离个人所处的客观社会环境以及不顾题材、体裁等方面的特点而主观任意地追求某种风格,就必然导致矫揉造作,虚假肤浅。

具体来说,风格体现在艺术作品的诸要素中。它既表现为艺术家对题材选择的一贯性和独特性、对主题思想的挖掘、理解的深刻程度与独特性,也表现为对创作手法的运用、塑造形像的方式、对艺术语言的驾驭等的独创性。真正具有独创风格的艺术品能够产生巨大的艺术感染力,从而成功地实现艺术家个人特有的思想、情感、审美理想等与欣赏者的交流。

风格2.jpg

特征

艺术风格具有多样化与同一性的特征。现实世界本身无限丰富的多样性,艺术家各不相同的创作个性,以及艺术欣赏者审美需要的多样性,决定了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即使是同一艺术家的作品,也并不排除具有多样风格的可能性。正是艺术风格的多样化极大地促进了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另一方面,同一艺术家的多样风格由于其创作个性的制约而在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占主导地位的风格特征;不同艺术家之间的风格区别也不能不受到他们所共同生活的某一时代、民族、阶级的审美需要和艺术发展的制约,从而显示出风格的一致性。风格的多样化与一致性相互联系、渗透,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现象,在进行艺术评论时应注意区别。在造型艺术中,风格的多样化与同一性往往有着十分鲜明的表现。如同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艺术的杰出创作,米开朗琪罗的雄强、达·芬奇的深沉、拉斐尔的优雅各不相同;而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则又分别是各自时代的典型风格;又如汉魏六朝之画"迹简而意澹",初盛唐之画"雄浑壮丽",均反映了不同的时代风格。 当然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艺术风格,这是由于人们在一段时期内有着比较接近的审美趋向形成的。比如汉代大多崇尚简洁浑厚的艺术风格,18世纪的法国流行装饰味极强的洛可可风格等

在审美上,风格可以大致划分为各种类型。在艺术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同一类型的风格往往会形成一种艺术流派;各种艺术流派的发展、演变不仅构成了艺术的发展历程,而且也反映了各时代社会思潮和审美理想的变化。

对于风格的研究还形成了风格学这一专门学科。

影响

风格3.jpg

上述影响风格形成的诸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要是从创作内容方面着眼的。但风格并不仅仅在于内容,而是在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中表现出来的。因此,不仅一些形式方面的因素如体裁、语言等,而且艺术方法、写作技巧等都会对风格的形成产生影响。《典论·论文》说:"奏议宜雅,书论宜理,铭诔尚实,诗赋欲丽。"《文心雕龙·定势》说:"章表奏议,则准的乎典雅;赋颂歌诗,则羽仪乎清丽;符檄书移,则楷式于明断;史论序注,则师范于核要;箴铭碑诔,则体制于宏深;连珠七辞,则从事于巧艳……。"就说明了不同体裁对于风格有不同的要求。而不同的语言特点,则既是形成风格的重要因素,又是风格的重要外在表现。语言风格是创作风格的重要方面。至于采用不同的艺术方法,对于创作风格的影响更为明显,浪漫主义作家与现实主义作家通常都表现出不同的风格。

分类

由于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形成了创作风格上的千差万别。刘勰曾把风格分为典雅、远奥、精约、显附、繁缛、壮丽、新奇、轻靡八类,遍照金刚分为六类,司空图分为二十四类,无论哪种分法,都是不能穷尽的。从理论上说,风格的差异应该是无限的。

服装风格

东西方的风格迥异,比较

1、西方服饰形态在早年是与东方相近的,但在中世纪以后,欧洲采用窄衣文化,从而形成与东方不同的服饰形态与审美观念。形成这种差异有其各自民族、文化、心理的因素,也有历史、地理、气候等形成的客观因素。

2、服装材料上也必须满足不同地理气候条件的需要。东方普遍采用丝绸、麻、棉这类吸湿性、透气性强的纤维,而西方采用保暖性强的羊毛纤维,不同地域造成了不同材料的选择。

3、服装裁剪技术上,东西方由于功能审美的不同取向,所以在技术上发展了各自不同的结构、裁剪、装饰等工艺手段。自公元13世纪以后,西方服装趋于贴身、合体,在裁剪上采用"省道"技术,使西方服饰

越来越立体。反之,东方服饰一直采用平面裁剪的方法,保持东方服装的宽松、飘逸。

4、当然,东西方文化的民族心理、文化背景与审美观念的差异是导致东西服饰不同的重要因素。西方文化更多地强调人与自然的对立,在服饰形制上注重突出人,强化性别,凸显人体的线条,甚至夸张第二性征。而东方文化中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

风格4.jpg

范畴

风格的稳定性和变动性,是研究风格问题的一对重要范畴。风格的稳定性,或相对稳定性,是指一个作家的主要风格特点一旦形成,就常常贯穿在这个作家创作的许多阶段和诸多方面。风格的稳定性多半和作家的性格、秉赋、气质等关系较大。此外,民族风格、民族传统,特别是民族性格、民族形式、民族语言这些因素的制约,也常常是形成风格稳定性的重要方面。风格的变动性主要是指风格的发展。作家创作风格的成熟,往往有一个发展过程,即使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创的风格,它也不是僵化的,而是随反映对象的不同,写作时具体的客观环境和主观心境的不同,还会有所发展变化,显出阶段性来。

风格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研究风格问题的另一对重要范畴。就同一作家而言,风格的一致性也主要来源于作者的人格、个性、气质等因素,它又常常与风格的稳定性相联系;风格的多样性则主要来源于描写对象的差异,也与作者通过创作活动而物化在对象上的主观情感的不同侧重面有关。所谓一致,是多样性的一致,是异中之同;所谓多样,则是一致中的多样,是同中之异。如杜甫的基本风格是沉郁顿挫,这个风格特点差不多贯穿了他一生几个主要创作时期的始终,表现为稳定性和一致性;但从诗人创作所涉及的广阔范围和不同的主观色彩来看,它又表现出变动性和多样性。王安石说:"至于杜甫,悲欢穷泰,发敛抑扬,疾徐纵横,无施不可。故其诗有平淡简易者;有绵丽精确者;有严重威武若三军之统帅者;有奋迅驰骤若覂驾之马者;有淡泊娴静若山谷隐士者;有风流蕴藉若贵介公子者。"就指出了同一作家风格的多样性。

在文学史上,人们常常把风格相近的作家,放在一起称为流派(见文学流派)。比流派风格范围更大的是时代风格(或称历史风格)和民族风格。时代风格是一个历史时期的文学创作所表现出来的共同特点,这个共同特点使这个时代的文学与其他时代相区别。民族风格是每个民族在文学上所表现出来的与其他民族文学相区别的独特点。从一个民族的范围来说,民族风格更多表现为相对稳定性的一面(当然也有发展,只是较缓慢);而时代风格则表现了这种民族风格发展的阶段性和历史性,更多地表现为变动性的一面。然而,无论民族风格、时代风格,还是流派风格,归根结底都要由这个民族、时代或流派的代表作家的个人风格来体现。所以,对个人风格的研究是风格理论的核心。

其它相关

现代风格

现代风格即现代主义风格。现代主义也称功能主义,是工业社会的产物,起源于1919年包豪斯学派,提倡突破传统,创造革新,重视功能和空间组织,注重发挥结构构成本身的形式美,造型简洁,反对多余装饰,崇尚合理的构成工艺;尊重材料的特性,讲究材料自身的质地和色彩的配置效果;强调设计与工业生产的联系。现代风格一般用在描述建筑和室内作品及设计作品。

风格5.jpg

特点

1.他是工业革命后的产物,强调工化生产与设计的结合。工业化就是机械化与批量化。所以现在的建筑及室内的预制件,半成品,成品件行业相当发达。特别是在室内行业所提倡的"轻装修重装饰",这里的装饰成分就是指工业产品。

2.强调实用及功能性,注重功能和空间的组织。

3.尊重材料的特性,强调材料自身的质地和色彩效果;金属、玻璃、高纯度色彩的大量运用。

现代风格代表派别

我们今天绝大多数室内用品或装饰品如灯具、家具等都是工厂生产的工业产品,然而并不是说把由机器创造的家庭用品组合在一起就形成现代风格,可以称为风格的必定是一种艺术思潮,事实上现代风格也可分为几种流派。

高技派

注重"高度工业技术"的表现,有几个明显的特征:首先是喜欢使用最新的材料,尤其是不锈钢、铝塑板或合金材料,作为室内装饰及家具设计的主要材料;其次是对于结构或机械组织的暴露,如把室内水管、风管暴露在

外,或使用透明的、裸露机械零件的家用电器;在功能上强调现代居室的视听功能或自动化设施,家用电器为主要陈设,构件节点精致、细巧,室内艺术品均为抽象艺术风格。

风格派

风格6.jpg

风格派-红蓝椅与曲折椅

本世纪初以荷兰为中心的现代艺术流派,严格地说,它是立体主义画派的一个分支,认为艺术应消除与任何自然物体的联系,只有点、线、面等最小视觉元素和原色是真正具有普遍意义的永恒艺术主题。其室内设计方面的代表人物是木工出身的里特威尔德,他将风格派的思想充分表达在家具、艺术品陈设等各个方面,风格派的出现使包豪斯的艺术思潮发生了转折,它所创造的绝对抽象的视觉语言及其代表人物的设计作品对于现代艺术、现代建筑和室内设计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白色派

迈耶-现代艺术馆巴塞罗那

作品以白色为主,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气派和明显的非天然效果,被称为美国当代建筑中的"阳春白雪"。埃森曼(Peter Eisenman)、格雷夫斯(Michael Graves)、格瓦斯梅(Charles Graves)、赫迪尤克(John Hedjuk)、和迈耶(Richard Meier)纽约五人组为代表。他们的设计思想和理论原则深受风格派和柯布西耶的影响,对纯净的建筑空间、体量和阳光下的立体主义构图、光影变化十分偏爱,故又被称为早期现代主义建筑的复兴主义。

极简主义

也译作简约主义或微模主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60年代所兴起的一个艺术派系,又可称为"Minimal Art",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反动而走向极至,以最原初的物自身或形式展示于观者面前为表现方式,意图消弥作

者借着作品对观者意识的压迫性,极少化作品作为文本或符号形式出现时的暴力感,开放作品自身在艺术概念上的意像空间,让观者自主参与对作品的建构,最终成为作品在不特定限制下的作者。

装饰艺术

风格7.jpg

(英文:Art Deco)是一种重装饰的艺术风格,同时影响了建筑设计的风格,它的名字来源于1925年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及国际装饰艺术及现代工艺博览会(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当其在1920年代初成为欧洲主要的艺术风格时并未在美国流行,大约1928年,快到现代主义流行的1930年代前才在美国流行。Art Deco这个词虽然在1925年的博览会创造,但直到1960年代对其再评估时才被广泛使用,其实践者并没有像风格统一的设计群落那样合作。它被认为是折衷的,被各式各样的资源而影响,还被起了很多名字。

后现代风格

各个理论家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有些认为仅仅指某种设计风格,有些认为是现代主义之后整个时代的名称。在这个名称的使用上,全世界的建筑理论界都还没有达成统一的标准和认识。笼统的划分,可以说40年代到60年代是现代主义建筑、国际主义风格垄断的时期,70年代到现在为止是后现代主义时期。 60年代末期,经历了30年的国际主义垄断建筑,产品和平面设计的时期,世界建筑日趋相同,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逐渐消退,建筑和城市面貌日渐呆板,单调,加上勒·柯布西耶的粗野主义,往日具有人情味的建筑形式逐步被非人性化的国际主义建筑取代。建筑界出现了一批青年建筑家试图改变国际主义面貌,引发了建筑界的大革命。美国建筑师斯特恩提出后现代主义建筑有三个特征:采用装饰;具有象征性或隐喻性;与现有环境融合。

后现代主义特别有一种现代主义纯理性的逆反心理,后现代风格强调建筑及室内设计应具有历史的延续性,但又不拘泥于传统的逻辑思维方式,探索创新造型手法,讲究人情味,常在室内设置夸张、变形、柱式和断裂的拱券,或把古典构件的抽象形式以新的手法组合一起,即采用非传统的混合、叠加、错位、裂变等手法和象征、隐喻等手段,以期创造一种融感性与理性、集传统与现代、糅大众和行家于一体的即"亦此亦彼"的建筑和室内

环境。对后现代风格不能仅仅以所看到的视觉形象来评价,需要我们受过形象从设计思想来分析,后现代风格的代表人物有P·约翰逊、R·文丘里、M·格雷夫斯等。

后现代主义风格代表作有: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巴黎蓬皮社艺术与文化中心,摩尔的新奥尔良意大利广场等。

解构主义

盖里-迪斯尼音乐厅

风格8.jpg

一个从1980年代晚期开始的后现代建筑思潮。它的特点是把整体破碎化(解构)。主要想法是对外观的处理,通过非线性或非欧几里得几何的设计,来形成建筑元素之间关系的变形与移位,譬如楼层和墙壁,或者结构和外廓。大厦完成后的视觉外观产生的各种解构"样式"以刺激性的不可预测性和可控的混乱为特征。 后现代主义的表现之一。

新现代主义

一种从20世纪末期到21世纪初的建筑风格,最早在1965年出现。新现代建筑透过新的简约而平民化的设计而对后现代建筑的复杂建筑结构及折衷主义的回应。有评论指,这种对现行建筑风格的反思精神,"正是当代中国建筑所缺乏的",从而"导致建筑师们以模仿代替创作、以平庸代替创新"。"新现代建筑"这个名词亦被用于泛指现时的建筑。

人像摄影风格

描写风格

摄影者使用描写风格的目的,是通过摄影艺术客观公正地反映现实。描写风格的照片是针对寻找科学信息或技术信息的非个人观众。

这种纪实的清晰度和客观性只有通过对主体的彻底了解,有效地利用适当的拍摄技巧才能获得。

叙述风格

叙述风格摄影的目的是讲故事、是做观察,或者是详细描述人类生活中被认为值得记录的一个事件。确定这种照片所针对的观众决定着正确的拍摄方法。

风格9.jpg

戏剧性风格

戏剧性风格与叙述性风格的区别主要在于影响的内容而不在于形式。他应该充满表现情感的内容。

史诗传奇风格

这种风格的影像旨在表现有关理想人物的积极乐观的内容。这样的影像一般是专门针对广大观众、乃至全社会的。要体现被摄者的某些优秀品质,这种照片是一种宣传工具,具有象征含义。

在构图上要清晰明了,它像符号一样,必须唤起一定的情感,向它针对的观众传达某种信息。创作这样的作品并非易事。

抒情审美风格

抒情审美风格照片的目的不是讲述果实或创造某个人物的传奇色彩,而是要满足情趣和美感。

摄影者需要掌握摄影技巧和造型感,才能找到美与和谐的表达形式。它们和谐悦目的表现效果会抓住人们的注意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