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题明秀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水中莲讨论 | 贡献2021年9月22日 (三) 06:19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刘宰画像.jpg|230px|缩略图|右|<big>刘宰(画像)</big> [https://song.gushiwen.cn/authorImg/liuzai.jpg 原图链接] [https://so.gushiwen.cn/sear…”)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题明秀轩》是南宋绍熙元年(1190年)进士刘宰的作品之一。

刘宰为文淳古质直,著有《京口耆旧传》[1]九卷、《漫塘文集》三十六卷,《四库总目》即(《四库提要》)又作有语录,并传于世。

题明秀轩

作者简介

刘宰(1167年-1240年)字平国,号漫塘病叟,镇江金坛(今属江苏)人 。绍熙元年(1190)举进士。历任州县,有能声。寻告归。理宗立,以为籍田令。迁太常丞,知宁国府,皆辞不就。端平间,时相收召誉望略尽,不能举者仅宰与崔与之二人。隐居三十年,于书无所不读。既卒,朝廷嘉其节,谥文清。

刘宰断案

刘宰为泰兴令时,当地百姓报案遗失金钗[2]。案发现场只有主人的两名仆妾在,经过审讯,两人矢口否认行窃。刘宰命两人分别各拿一只葫芦,说:"这葫芦有灵,如果不曾偷取金钗,明天葫芦的大小不会改变;若是偷了金钗,那手上的葫芦就会长大两寸。"第二天刘宰命两人各自拿着葫芦前来,其中一只不变,另外一只却少了两寸,原来那偷金钗的仆妾害怕葫芦长大,所以事先切去两寸。

邻县有人在本县租过一头牛,并趁牛主家办丧事的机会偷走了租约,这样出租人就没有证据要回牛了。牛主的儿子告了十年,但都因为没有租约,又涉及邻县,官府一直没有处理。刘宰上任后,牛主的儿子又来告状,刘宰说:"牛失十载,安得一旦复之。"他找来两个乞丐,要他们承认曾偷倒卖,押着他俩到租牛人家,指认租牛人买了他们偷来的牛。租牛说:"吾牛因某氏所租。"乞丐一口咬定这是他们偷来的牛。租牛人急了,把契约拿出来证明牛是租的。差人把双方带回县衙,大堂之上,租牛人这才明白中了计,只好把牛还给原主。

视频

题明秀轩 相关视频

第5集:(哲理故事)刘宰找牛
四库提要文献合集将汇编总字数1200万

参考文献

  1. 京口耆旧传,岁年网,2018-09-14
  2. 中国民间故事-刘宰找牛,5068教学资源网,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