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音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音素(phoneme),是根据语音的自然属性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依据音节里的发音动作来分析,一个动作构成一个音素。音素分为元音与辅音两大类。如汉语音节啊(ā)只有一个音素,爱(ài)有两个音素,代(dài)有三个音素等。 用国际音标标注语音的方法称作标音法,有宽式和严式两种。宽式标音法以能辨义的音位标音,严式标音法则以严格的音素区别来标音,尽量表现各音素间的区别,宽式标音法采用的符号有限,而严式标音法所采用的符号极多,但两者各有用途。 音素是构成音节的最小单位或最小的语音片段,是从音质的角度划分出来的最小的线性的语音单位。音素是具体存在的物理现象。国际音标(由国际语音学会制定,用来统一标示各国语音的字母。也称为“国际语音学字母”“万国语音学字母”)的音标符号与全人类语言的音素一一对应。[1]

[]

汉语音素

音节在语音学上指由一个或数个音素组成的语音结构基本单位;而音素是最小的语音单位。 如“普通话”,由三个音节组成,可以分析成“p, u, t, o, ng, h, u, a”八个音素。

英语音素

英语国际音标共有48个音素,其中元音音素20个、辅音音素28个。英语字母共有26个,其中有元音字母5个、辅音字母19个、半元音字母2个。因此,音素、字母、音标三位一体教学不仅能解决学生学音素的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初学英语者学习音标的问题。 音素、字母、音标三位一体教学,就是把三者分散—集中—分散—又集中的相对集中教学方法,这三者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和相互影响的。 元音音素 英语音素,即48个音素。首先,20个元音音素,分为单元音和双元音。 ①12个 单元音。按发音部位把单元音分为前元音:/iː/, /ɪ/, /e/, /æ/,中元音:/ɜː/, /ə/。后元音:/ɑː/, /ʌ/, /ɔː/, /ɒ/,/uː/,/ʊ/(这里采用的是RP发音音标,像一些典型美式音标未给出,如/ɝː/, /ɚ/)。元音可以根据元音高度(即舌面与上腭的距离)大小程度依次学习。如后元音:/ɑː/·/ɒ/,/ʌ/·/ɔː/,/ʊ/,/uː/元音高度依次由低到高。 ②8个双元音。合口双元音:/aɪ/, /eɪ/, /aʊ/, /əʊ/, /ɔɪ/。集中双元音:/ɪə/, /eə/ ,/ʊə/。 辅音音素 然后是28个辅音音素,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其中十个清辅音与十个浊辅音恰好成对。 清辅音: /p/ /t/ /k/ /f/ /s/ /θ/ /ʃ/ /tʃ/ /ts/ /tr/ 浊辅音: /b/ /d/ /g/ /v/ /z/ /ð/ /ʒ/ /dʒ/ /dz/ /dr/ 然后剩下的几个音标:/m/,/n/,/l/,/ŋ/,/h/,/r/,/j/,/w/。

参考文献

  1. 音素是什么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