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靶细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靶细胞

英 文  : target cell

中 文  : 靶细胞

靶细胞是指能识别某种特定激素或神经递质并与之特异性结合而产生某种生物效应的细胞。

能够接受内分泌细胞分泌激素刺激的器官或细胞称为靶器官(target organ)或靶细胞(target cell)。靶细胞具有与激素特异性结合的受体。[1][2]

细胞除通过相邻的连接物质外,更多的是通过分泌各种化学物质来调节其他细胞的代谢与功能。激素由特殊分化的内分泌细胞分泌,通过血液循环或组织液扩散,作用于特定的靶细胞,调节其代谢与功能。

极低的浓度发挥强大的调节作用

靶细胞中有一种特殊的糖蛋白分子,称受体。

“受体”是指任何能够同激素、神经递质、药物或细胞内信号分子结合,并能引起细胞功能变化的生物大分子。受体(receptor)也是一个常用的生理学词汇,是指存在于细胞膜上或细胞内的一些特定结构的蛋白质,它们能与信号分子(激素、神经递质、细胞因子、药物等)结合,并传递其信息。大致可以理解为,靶细胞上有受体,可以与激素、神经递质或细胞因子结合,并传递其信息。

受体位于靶细胞膜或细胞内(包括胞质和胞核内)。激素与相应受体结合,启动靶细胞内一系列信号转导程序,最终改变细胞的活动状态,引起该细胞固有的生物效应。

科学家破解部分病毒进入靶细胞的机理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破解了一些病毒具有的一种叉状蛋白的结构,这些病毒正是通过这种结构进入细胞,继而诱发感染。[3]

这种蛋白被称为融合蛋白,即F蛋白,首先发现于副流感病毒5的外表面,在感染细胞前通过F蛋白可以将病毒的被膜或衣壳与宿主细胞膜融合。随后,病毒细胞核内的遗传基因便可以进入宿主细胞,进行自身的复制增殖。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