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革象新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革象新書》,中國古代全面探討天文學原理的綜合性著作。趙友欽著。原書共5卷,33篇,元時由作者門人章濬編輯出版,收入《永樂大典》。後由王褘刪改潤色為2卷,改名《重修革象新書》。明清時有多種版本刊印。其「革象」之名,取義於「革卦大象」之文。《四庫全書》2種版本並載,其《簡明目錄》評論曰:「術數主於測算,不論文詞之工拙,且儒者之兼通終不似專家之本業,故二本今並存焉。」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含有天文理論、儀器製造和結構、天文和恆星觀測、坐標系統、曆法計算、日月五星運動的推算、交食預報等。內容全面,涉及範圍廣。有些內容很深奧,但所使用的語言卻很淺顯,形象生動,比喻恰當,易為人們理解和接受。例如,把天球比喻為圓瓜,兩極到十二次為瓜之十二瓣;將渾天比喻為內盛半毬之水的蹴毬,水上浮一木板比擬為人間地平;以良劣兩馬在圓形的跑道上賽跑比喻日月相對行度的變化等。《鄭堂讀書記》評論說:「罕比曲喻,出以平易,故能推究詳贍,發前人之所未發。」「此真通人之論,非精於推步者不能知,非胸有定見者不能言也。」本書還記載了一項獨創的觀測赤經、赤緯的儀器,其原理與現代天文學上所用的子午環和天頂儀完全類似,可算是世界天文史上最早出現的子午環和天頂儀。據記載,趙友欽曾用此測制過星表,並製成石刻星圖,一直保存到清代中期。

作者簡介

趙友欽,字敬夫,又字子恭,號緣督,饒州德興縣人(今鄱陽湖東)。中國元代民間天文學家,宋宗室漢王房12世後裔。曾在浙贛交界處聚徒講學,《革象新書》可能出自他的講稿。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革象新書 相關視頻

清華科學史系主任:為什麼中國古代天文學不是科學?
中國古代天文科學沒現在發達,他們從何得知彗星是掃帚星呢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