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革象新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革象新书》,中国古代全面探讨天文学原理的综合性著作。赵友钦著。原书共5卷,33篇,元时由作者门人章濬编辑出版,收入《永乐大典》。后由王袆删改润色为2卷,改名《重修革象新书》。明清时有多种版本刊印。其“革象”之名,取义于“革卦大象”之文。《四库全书》2种版本并载,其《简明目录》评论曰:“术数主于测算,不论文词之工拙,且儒者之兼通终不似专家之本业,故二本今并存焉。”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含有天文理论、仪器制造和结构、天文和恒星观测、坐标系统、历法计算、日月五星运动的推算、交食预报等。内容全面,涉及范围广。有些内容很深奥,但所使用的语言却很浅显,形象生动,比喻恰当,易为人们理解和接受。例如,把天球比喻为圆瓜,两极到十二次为瓜之十二瓣;将浑天比喻为内盛半毬之水的蹴毬,水上浮一木板比拟为人间地平;以良劣两马在圆形的跑道上赛跑比喻日月相对行度的变化等。《郑堂读书记》评论说:“罕比曲喻,出以平易,故能推究详赡,发前人之所未发。”“此真通人之论,非精于推步者不能知,非胸有定见者不能言也。”本书还记载了一项独创的观测赤经、赤纬的仪器,其原理与现代天文学上所用的子午环和天顶仪完全类似,可算是世界天文史上最早出现的子午环和天顶仪。据记载,赵友钦曾用此测制过星表,并制成石刻星图,一直保存到清代中期。

作者简介

赵友钦,字敬夫,又字子恭,号缘督,饶州德兴县人(今鄱阳湖东)。中国元代民间天文学家,宋宗室汉王房12世后裔。曾在浙赣交界处聚徒讲学,《革象新书》可能出自他的讲稿。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论文、作品为一条词目;古籍[1]中个别篇章,习惯上认为有特殊意义的,也独立设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现。少数著作是几个学科不可缺少的,在有关各卷互见。互见条目用(参见第 页)注明。

视频

革象新书 相关视频

清华科学史系主任:为什么中国古代天文学不是科学?
中国古代天文科学没现在发达,他们从何得知彗星是扫帚星呢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籍和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6-07-26
  2. 专著和论文哪个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