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非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非乐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中,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1]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也只有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变过来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2]

名词解释

反对、禁止音乐。它是墨子(前468 ?—前376)的主要思想之一。墨子认为应当为天下兴利除害,凡是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就提倡,不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就禁止。针对当时儒家所提倡的以礼乐治理天下的思想与统治阶级耽于声色、疏于治政的弊端,墨子将音乐视为天下之大害。墨子认为,制造乐器势必搜敛财物,制成的乐器又不能为人民所用,无法解决人民真正的疾苦。音乐还耽误正常的生产活动,人们一旦沉迷于音乐,往往就会荒废自己的本业。综合这些原因,墨子提出应当禁止音乐。墨子从社会功利的层面来批判音乐并反对儒家的乐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同时也有矫枉过正的一面。

引例1

姑尝厚措敛乎万民,以为大钟、鸣鼓、琴瑟、竽笙之声,以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而无补也。是故子墨子曰:“为乐非也!” (《墨子·非乐上》) (如果用加重向民众搜敛财物的办法,用来制作巨钟、响鼓、琴瑟、竽笙等乐器,借此希望兴办对天下有利的事业,去除对天下有害的东西,是没有任何补益的。所以墨子说:“兴作音乐是不好的!”)

引例2

今王公大人,惟毋为乐,亏夺民之衣食之财,以拊乐如此多也。是故子墨子曰:“为乐非也!” (《墨子·非乐上》) (现在的王公大人,为了兴作音乐,夺取人民的衣食财物来用于演奏音乐,已是如此的严重。因此墨子说:“兴作音乐是不好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