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載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靜載荷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歷史名詞是歷史上曾出現的事件及事物的名稱[1],例如「禪讓」,傳說古代實行舉薦賢能之人為首領繼承人的一種制度,據文獻記獻:有堯舉舜、舜舉禹[2]、禹先舉皋陶、皋陶死禹又舉益等歷史故事。

名詞解釋

靜載荷即構件所承受的外力不隨時間而變化,而構件本身各點的狀態也不隨時間而改變,就是構件各質點沒有加速度。如果整個構件或整個構件的某些部分在外力作用下速度有了明顯改變,即發生了較大的加速度,研究這時的應力和變形問題就是動載荷問題。

構成

靜載荷包括不隨時間變化的恆載(如自重)和加載變化緩慢以至可以略去慣性力作用的准靜載(如鍋爐壓力)。

相關詞語

動載荷

動載荷包括短時間快速作用的衝擊載荷(如空氣錘)、隨時間作周期性變化的周期載荷(如空氣壓縮機曲軸)和非周期變化的隨機載荷如汽車發動機曲軸)。靜載荷和動載荷對於構件的作用是不同的。例如起重機中以加速度提升的繩索。當物體靜止不動或以等速上升時,繩索所受拉力等於物體的重量,物體的重量對繩索為靜載荷作用。但是如果繩索吊着物體以加速度上升,繩索就要受到較大的拉力。這時物體的重力便引起了動載荷作用。在工程中,構件受動載荷作用的例子很多。例如,內燃機的連杆、機器的飛輪等,在工作時它們的每一微小部分都有相當大的加速度,因此是動載荷問題。當發生碰撞時,載荷在極短的時間內作用在構件上,在構件中所引起的應力可能很大,而材料的強度性質也與靜載荷作用時不同,這種應力成為衝擊應力。此外,當載荷作用在構件上時,如果載荷的大小經常作周期性的改變,材料的強度性質也將不同,這種載荷作用下的應力稱為交變應力。衝擊應力和交變應力的計算也是動載荷問題。

靜載檢測方法

檢測方法:利用壓重平台反力裝置,採用快速維持荷載法。荷載由油泵通過千斤頂施加於樁頂,採用千斤頂並聯控制荷載的施加,千斤頂的合力中心應與樁軸線重合。樁頂沉降量由位移傳感器測得,全程採用靜力荷載測試儀器自動採集數據,最後將原始數據進行室內資料整理。

檢測步驟

(1)荷載分級:根據《建築地基基礎檢測規範》(DBJ15-60-2008)加載分為10級進行,第一級取分級荷載2倍進行加載。

(2)試驗加載方式,在廣東地區大多採用快速維持荷載法。快速維持荷載法的試驗步驟:a.每級荷載施加後按第5、15、30min測讀沉降量,以後每隔15min測讀一次。 b.受檢樁沉降相對收斂標準:最後15min時間間隔的樁頂沉降量小於相鄰15min時間間隔的樁頂沉降量c.當樁頂沉降速率達到相對穩定標準時,再施加下一級荷載;d.卸載時,每級卸載量取分級荷載的2倍。每級荷載維持15 min,按第5、15 min測讀樁頂沉降量;卸載至零後,應測讀樁頂殘餘沉降量,維持時間2h。

(3)終止加載條件:a.某級荷載作用下,樁頂沉降量大於或等於40mm,本級荷載大於或等於前一級荷載作用下沉降量的5倍;b.某級荷載作用下,樁頂沉降量大於或等於40mm,本級荷載加上後24h尚未達到穩定標準;c.當達到最大試驗荷載。

(4)單樁豎向抗壓極限承載力Qu可按下列方法綜合分析確定;

a.某級荷載作用下,樁頂沉降量大於或等於40mm,本級荷載大於或等於前一級荷載作用下沉降量的5倍,取此終止荷載前一級的荷載為極限荷載。b.某級荷載作用下,樁頂沉降量大於或等於40mm,本級荷載加上後24h尚未達到穩定標準,取此終止荷載前一級的荷載為極限荷載。c.當達到最大試驗荷載,取此的荷載為極限荷載。d.根據沉降隨荷載變化的特徵確定:對於陡降型Q-s曲線,取其發生明顯陡降的起始點所對應的荷載值。e.根據沉降隨時間變化的特徵確定:取s-lgt曲線尾部出現明顯向下彎曲的前一級荷載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