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雌,讀作:cí、漢字基本字義是指生物中能產生卵細胞的,跟"雄"相對,如:雌性,雌蕊,雌兔。

在雙性繁殖的生物中,雌性是指負責製造卵子的個體的性別,而負責製造精子的則稱為雄性。在缺乏雄性的情況下,雌性的個體並不能自我繁殖(但在自然界里存在孤雌生殖這樣的一種生殖方式),雌性個體在生命孕育過程中有着至關重要的地位 。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雌

外文名稱; female

筆畫; 14

部首; 隹

日本語; メス 雌

反義詞; 雄

符號代表; 雌性符號為♀(Unicode號碼:U+2640)。它的形狀為一個圓圈,並有一個向下的十字架。這代表羅馬神話種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手中的鏡子,也有說法是因為卵子是不會主動移動的,所以用十字架標示 。

常用詞組

【雌孢子】見【大孢子】。

【雌配子】見【大配子】。

【雌蕊】被子植物花中由心皮形成的結構。由柱頭、花柱和子房三部分組成。按心皮數目和組成方式不同,分為單雌蕊、離生雌蕊和合生雌蕊。

【雌雄同體】某些動物在一個個體裡同時存在雌性、雄性兩種生殖器官的現象。如渦蟲、絛蟲、蚯蚓、蝸牛等。

【雌雄同株】具單性花的植物,在同一植株上,既有雌花又有雄花。如黃瓜、玉米、松、杉等 。

【雌雄異花】即單性花。指雌雄蕊不在一朵花里。

【雌雄異體】同一種動物的雌雄生殖器官分別長在不同的個體內。大多數無脊椎動物以及一般脊椎動物都為雌雄異體。

【雌雄異株】具單性花的植物,其雌花和雄花分別長在不同的植株上。如銀杏、楊、柳等 。[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