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利安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雅利安人

 

 

 

在拜火教文献经典波斯古经《阿维斯陀》中,国王费里顿(Feridun)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图尔(Tuirya)、二儿子萨勒姆(Sairima)和小儿子雅利安(Airya),国王在年迈之际三分帝国,大儿子图尔(Tuirya)统辖东部,演化成了图尔人(图兰人),是突厥人的祖先;二儿子萨勒姆(Sairima)统辖西部,是罗马人的祖先;小儿子雅利安(Aryan)执掌中南部,演化成了伊兰人(伊朗人),是雅利安人的祖先。当然这个传说在古波斯的文化中要比拜火教文献经典波斯古经《阿维斯陀》所记载的更为久远。

族源

雅利安一词一说源自伊朗的波斯文,意为“有信仰的人”;另一说源自梵文,意为“高尚”。19世纪,雅利安语一名被用作印欧语的同义语,从狭义上说是指印度-伊朗诸语言(Indo-Iranian languages)。现在此名在语言学中,仅用于印度-雅利安诸语言(Indo-Aryan languages)一支。

雅利安人【梵文:âryâ】原是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南部草原上的一个古老游牧民族,迁移至中亚的阿姆河和锡尔河之间的平原。这些人被称为雅利安-旁遮普人,大约在公元前14世纪,雅利安-旁遮普人南下进入南亚次大陆西北部,这就是印度古文献中提及的雅利安人,他们往南驱逐古达罗毗荼人,创造了吠陀文化和建立了种姓制度,把雅利安-旁遮普语族的语言带到了印度。最终古雅利安人和古达罗毗荼人融合成了今天体征独特的南亚次大陆人。

人种分析

发端

雅利安人(其出现于印度西北部已为《梨俱吠陀》所证实)从印度次大陆之外,通过一次、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连续多次的迁徙,到达了他们当时占领的地区。这一迁徙的最后阶段距《梨俱吠陀》开始编成的时间不可能相去太远,但同时也必定过去了一段足够的时间。

印度历史上有关于雅利安入侵的记载。印度的四种姓是按肤色深浅而设置的,其中婆罗门和刹帝利种即来源于征服者:浅肤的雅利安人。波斯历史上有名的米底人和波斯人都是雅利安人后裔。古希腊和古波斯的历史学家提到的塞西安、撒尔马希安、马萨革泰和阿兰聊人也是雅利安人直裔。

由于雅利安人有一段辉煌历史,后来许多国家和民族宣称雅利安人是其祖先。波斯人宣称是古雅利安文化的继承者。塔吉克人也是如此宣称。波斯人最忌讳别人把他们看作是阿拉伯人。其实古代的波斯人并不信伊斯兰教。

宗教

大约在公元前500多年,也就是孔子在世的时代,一个名为琐罗亚斯德的雅利安人创立拜火教,又称祆教。这种宗教曾为大多数定居雅利安民族所信仰。

公元7至9世纪里,阿拉伯人统治波斯,整个波斯开始伊斯兰化并开始灭祆运动。

11世纪时,祆教在波斯绝迹。也就在这二百年历史中,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在波斯打上了深深的络印。波斯文由楔形改成阿拉伯的蝌蚪形。大量阿拉伯语词汇进入波斯语,约占波斯语60%。

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非常崇拜琐罗亚斯德,称他为超人。专门为他写了一本书名为查拉图士特拉。查拉图士特拉即琐罗亚斯德的德译。而希特勒又崇拜尼采。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雅利安这个名称以及卐字使人不安起来。因为希特勒宣称他所领导的德意志民族即高贵的雅利安人。希特勒认为“卐”字象征“雅利安人民最后的胜利”。古代雅利安人取他们太阳神的图腾卍为帜记,古代婆罗米语读Swastika,汉语简读wàn。今天人们见到这个标志,已经不知道它的原义了,尤其是欧洲人。

基因

现代人类基因图谱基本上解说或者证明了世界民族的迁移史,也推翻了以往看来是真理的东西。有些东西让人觉得历史也许更幽默。一份由美国人研究出的世界人种基因图谱(Y染色体)表明:在现代德国人(日耳曼人)中的雅利安基因占19.5%。而伊朗人(波斯人)的更少(18%),还不如中国的维吾尔人高(21%)。而在俄罗斯人中的雅利安人基因占47%。雅利安人成份最高的是波兰,超过50%。在印度操印欧语系的民族之中,雅利安基因占到了39.5%。这就是为什么宝莱坞明星大多一副白人面孔,而走在印度大街上黑压压一大群的原因。希特勒梦想要消灭的劣种斯拉夫(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民族其实是真正的雅利安人。从基因也就是从染色体来讲,斯拉夫人才是真正的雅利安人。雅利安人基因比重在欧洲自东而西衰减,自北而南衰减。在挪威人中占31%。而在意大利却几乎没有。

认同

金发碧眼并不是雅利安人的特征。欧洲土著凯尔特人则拥有红发的特征。斯拉夫人拥有雅利安人的染色体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斯拉夫人现在所生活在的东欧,也即是古代雅利安人西支萨尔马希安人所在的活动区域。他们与东方的塞西安人,即中国史载的塞种不断交战。最后被塞西安人击败西迁。有希腊历史学家记载他们被塞西安人歼灭或消灭。现在看来,萨尔马希安是构成斯拉夫民族的主要血源之一,可斯拉夫民族并没有对于雅利安人的认同感。

认同的原因有:

1.关于德意志民族起源于雅利安人这一理论主要来源于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希特勒不是历史学家,对历史几乎无知。当时缺乏必要的考古手段如DNA分析等,很多结论来源于主观臆断。 2.德国人扩张心理需要一个祖先,像雅利安人那样能东征西讨,彻底颠覆一个旧世界旧秩序。[1]

参考文献